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汤加王国联合新闻公报

2018-03-02 13:09:00

来源:新华社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邀请,汤加王国国王图普六世于2018年2月28日至3月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图普六世国王举行会谈。李克强总理会见了图普六世国王。双方就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汤战略伙伴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图普六世国王一行访问了北京,并将赴浙江、海南和广东访问。

一、汤方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贺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祝愿中国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继续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取得新成就。

中方祝贺图普六世国王即位以来汤加在国家建设事业和对外交往合作方面取得的成就,祝愿汤加人民在图普六世国王和汤加政府领导下,在实现国家更好更快发展方面不断取得新成就。

二、双方热烈庆祝中汤建交20周年,积极评价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的历史性发展,决定举办形式多样的系列纪念活动。双方重申继续致力于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和友好交流,不断推进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三、双方一致认为,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在新的历史时期,各国应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基础上开展友好交往,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双方重申尊重彼此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各自国家人民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汤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五、双方同意保持高层和各级别交往势头,扩大两国政府部门、立法机构、防务部门及地方之间的交流合作,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

六、汤方高度评价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认为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契合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要,将为包括汤加在内的太平洋岛国发展带来重要机遇。汤方期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地区互联互通。中方表示欢迎汤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务实合作,祝贺汤方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七、双方同意加强贸易投资、农渔业、清洁能源、海洋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开发等领域合作。中方欢迎更多符合中国检验检疫标准和消费者需求的汤加农渔业产品进入中国市场,鼓励更多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赴汤投资兴业。中方邀请汤方参加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汤方对此表示感谢并将应邀参加。

八、中方表示将继续加强同汤加的团结协作,并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汤加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支持和帮助。汤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提供的帮助,认为中方援助为促进汤加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汤加人民热烈欢迎。

九、双方同意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文交流,进一步加强文化、教育、旅游、媒体、青年、卫生等领域交流合作。双方积极支持两国对口友好协会开展更多活动,支持中国广东省等地方与汤加有关地区扩大民间及地方交往,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中方将继续向汤方提供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和各类来华培训名额,帮助汤方加强人力资源建设。

十、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在联合国、太平洋岛国论坛等多边组织中的协调配合,密切在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合作。双方一致认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各国应继续共同维护和促进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进程,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有效实施,促进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中方愿与汤方加强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特别是在减缓、适应方面的务实合作。

双方一致认为应通过改革增强联合国安理会的权威和效率,提升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认为应通过充分、民主协商,凝聚共识,寻求全面解决方案,不应该强行推动各方尚存巨大分歧的改革方案。

十一、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汤加王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汤加王国外交部关于人力资源开发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汤加王国教育部关于教育交流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7份合作文件。

十二、双方对图普六世国王访华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满意,一致认为此访对于深化两国政治互信、加强双方务实合作、促进中汤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图普六世国王对习近平主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谢。

二〇一八年三月一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