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青年,义路同行”电商培训顺利启航

2019-06-30 19:15:00

第二届“丝路青年梦想汇”活动于41214日在北京顺利举行,为了提高梦想汇项目可持续发展能力,丝盟与义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助力义乌市外办共同推进“义路同行—全球青年创业培训计划”,为“一带一路”青年提供丰富的、可操作性强的创业机会。2019年第一期培训已于61623日在浙江义乌成功举办。 

 

   来自24个国家的35位外国青年,包括4名丝路青年梦想汇选手齐聚义乌这片创业创新热土,开启了为期7天的追梦之旅。有部分学员甚至从英国、印度、秘鲁等国家远道而来。他们通过参观考察、沙龙交流、实习对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探索义乌奇迹、寻找商贸良机。 

 


   第一天上午开班仪式上,义乌市委常委、副市长多佳为学员们上了生动而有意义的一课。他表示希望各位学员在义乌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典范城市7天的学习体验中能有所收获。学员们个个意气风发,眼里闪烁着期待和梦想。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及义乌市外事办领导相继也表达了希望参加此次培训的青年才俊们借助青创平台,实现创业梦想并推动民心相通的殷切期许。 

第一天下午进行了导师学员结队遴选活动。主办方邀请了来自义乌本土的10位草根创业先锋担任导师,每人配对最多4位学员给他们亲自授课并带领实习。学员们在自己的演讲环节都向心仪导师们积极阐述自己的创业想法,多次出现数个导师同时争抢1名学员的情况,配对过程紧张激烈,气氛活跃。 

  
   在随后的两天时间里,学员们除了系统地进行关于跨境电商、国际贸易、供应链、物流等领域的课程培训外,还深入考察陆港电商小镇、义乌国际商贸城、义乌工商学院等基地,探索中国创业者的梦工厂,感受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的独特魅力,参与创业及人才对接沙龙,现场应聘实习及就业机会,激发在中国扎根创业的梦想,还进行了琴、棋、书、画、陶艺制作等中国传统文化初体验。 
  

之后是持续三天的实习时间。学员们由各自配对好的导师带领,去到导师所在的企业参观学习商业经验,聆听导师们的创业经历;直接上岗实践,零距离接触创业现场;与来自各国的学员们头脑风暴,探讨最新最热的创业话题,与导师、组员们携手探寻跨国合作可能,还领略了“义新欧”中欧班列的日常运转。  

 
   通过7天的寻梦之旅,学员当中的很多人在义乌找到了商机,未来希望加入当地的市场采购商队伍,成为当地企业的海外合作伙伴,创业之梦已然启航。大家也在项目的最后一天,进行了心得分享并获得了各自的项目结课证书。

其中,来自厄瓜多尔的Mishell表示,她很荣幸作为“丝路青年梦想汇”的英文演讲组选手参与到此次项目中来,这对于她了解商业、更多地投身到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是很好的机会。她确信,此次活动认识的朋友无论是导师还是各国的学员,今后都将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厄瓜多尔的Mishell与义乌市外办副主任王烈刚合影

来自蒙古的Amar表示,他很感谢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给予的机会让他可以参与到如此有意义的活动中来,此前他在4月份参加的“丝路青年梦想汇”中获得了论文组一等奖。他还提到这次的活动不仅拓宽了他的商业眼界,还让他从实习中收获了很多在学校学习中学不到的知识和经验。 

来自西班牙的Antonio表示,他本人对“一带一路”倡议很感兴趣,尤其是“中欧班列”对西班牙的影响,所以他作为“丝路青年梦想汇 ”论文一等奖得主报名了此次活动。这次活动让他实地了解到中国及义乌的经济情况,也认识了很多将来会对他很有帮助的企业家。他还表示,他对参观义乌国际商贸城留下了深刻印象,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人在那从事西班牙经贸。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Zhanna表示不虚此行,她将根据此次学习到的电商、物流、贸易等领域实操知识,进一步完善她的商业计划。她指出她已经参与过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举办的“丝路青年梦想汇”及“义路同行—全球青年创业培训计划”,未来希望参与到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举办的国际会议中去。 

哈萨克斯坦的Zhanna与义乌市外办副主任王烈刚合影 

   “义路同行—全球青年创业培训计划”是集电商贸易课程、创业孵化、人文交流为一体的针对有志于创业和实现国际商贸梦想的青年项目,自20184月项目正式启动以来,已有来自46个国家的108名学员参加。这100多名学员也由此成为了友谊的使者,向世界讲述最真实动人的国际青年们在中国追梦的故事。今后,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将探索更多合作可能,提供更多样更广阔的平台,服务于有志在中国不同领域追梦的各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