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同中国复交将带来哪些利好?

2021-12-16 20:44:00

来源:新华社

【导读】

·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对华友好成为大势所趋。

·在抗疫合作、基建、气候变化、新能源交通、智慧农业、环保工业等领域,中尼合作大有可为。

(阅读本文大约需要4分钟)

 

2021年12月10日,中国同尼加拉瓜在天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加拉瓜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12月10日,中国同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拉美和加勒比地区33国中,同中国建交国增至25国。

2016年蔡英文就职后,尼加拉瓜是第8个同台湾当局“断交”的国家,也是继巴拿马、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后第4个与台“断交”的拉美国家。在此之前,哥斯达黎加已于2007年同中国建交。

民心所向 

约13万平方公里的尼加拉瓜是中美洲七国中面积最大的国家,人口约662万。这个热带国家是西半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也是个生态环境优美的国家。

记者在尼加拉瓜南边的邻国哥斯达黎加常驻时,曾多次去到两国边境的“冷河”,深深惊叹于哥尼边境野生动物数量之庞大、种类之繁盛。

这是2021年9月18日在尼加拉瓜马萨亚省卡塔琳娜自治市拍摄的湖泊。新华社发(戴维·德拉帕斯摄) 

尼加拉瓜相对贫穷落后,因此大量尼加拉瓜人北上美国或南下哥斯达黎加打工。

哥斯达黎加是新世纪以来首个同中国建交的中美洲国家。建交14年来,哥斯达黎加对华出口增加了近4倍,发展红利“看得见、摸得着”。

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中尼贸易额仅为5.06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额4.87亿美元,进口额0.19亿美元。

相比之下,据哥方统计,2020年中哥贸易额在疫情下逆势上扬,达22.7亿美元,其中哥对华出口额比10年前增长了近5倍。

中国已连续多年是哥斯达黎加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哥自由贸易协定更已生效10年。中国已成为哥牛肉等多种产品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

“中国经济的活力和创新精神已开始推动全球经济从危机中复苏。”哥斯达黎加前总统何塞·马里亚·菲格雷斯由衷感叹。

2021年4月17日,哥斯达黎加前总统何塞·马里亚·菲格雷斯在卡塔戈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发(达托摄) 

大势所趋 

蔡英文2016年就职后,8个同台湾当局“断交”的国家依次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2016)、巴拿马(2017)、多米尼加(2018)、布基纳法索(2018)、萨尔瓦多(2018)、所罗门群岛(2019)、基里巴斯(2019)、尼加拉瓜(2021)。

 

 

 

2021年9月14日,人们走在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的赫拉尔多·巴里奥斯广场上。新华社发(亚历山大·培尼亚摄) 

在与华建交3年的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中国为萨民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撑起保护伞。中国是最早为萨尔瓦多提供抗疫支持的国家,多批次向其提供抗疫物资,助其度过“最艰难时光”。

 

 

 

2021年10月19日,萨尔瓦多卫生部长弗朗西斯科·阿拉比在首都圣萨尔瓦多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新冠疫苗及时抵萨,助力当地度过疫情“最艰难时刻”。新华社发(亚历山大·培尼亚摄)

据中方统计,2020年中萨贸易额11.1亿美元,其中萨对华出口同比增长51.6%,蔗糖出口同比实现翻番。华为等不少中国企业赴萨投资兴业,不到一年小米已在萨开设了两家旗舰店。

在与华建交4年的中美洲国家巴拿马,中国自2019年已成为巴拿马第一大贸易伙伴。在这里,春节已被定为全国性节日。

2017年6月12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的华人社区,人们在巴拿马同中国建交的庆祝活动上拍摄烟花。新华社发(毛里西奥·巴伦苏埃拉摄) 

2020年,中巴签订巴拿马禽肉输华检疫协定,这是两国建交以来签署的第6个此类协定,再次印证两国推进合作、造福人民的共同意愿。

在与华建交3年的加勒比国家多米尼加,2020年中多贸易额达27.9亿美元,3年来双边贸易年均增速14%。中国已成为多米尼加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多已签署多米尼加牛油果输华质检协议,多家多米尼加雪茄企业同中方签订销售合同。

2021年3月17日,运载中国援助的新冠疫苗等物资的飞机抵达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新华社发 

对华合作已成为尼周边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克服疫情冲击、经济复苏向好的重要支撑。尼周边与华建交国同中国加强政治、经济、人文往来,对中尼发展关系有示范、引路和助力作用。

记者曾在中美洲常驻6年。说起与华建交,当地人这样对记者说:“长期同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没有外交关系,是不合适的。”

2010年5月29日,一些尼加拉瓜儿童盛装打扮,参加在尼东南部加勒比海沿岸的布卢菲尔兹举行的狂欢节。新华社发(塞萨尔·佩雷斯摄) 

利在千秋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说,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在11月7日的总统选举中再次当选,但美国等西方国家拒不承认选举结果,且美国不断对奥尔特加采取新的制裁措施。中国不干涉包括尼在内的他国内政,愿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同尼复交。尼加拉瓜同中国复交是时代大势,不可阻挡。

10日,奥尔特加在尼首都马那瓜出席一场军官晋升仪式时说,尼加拉瓜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对尼加拉瓜人民来说是个好消息。

奥尔特加说,中国已成为经济大国,在脱贫、经济、民生、科技等多领域发展迅速,处于世界一流水平。

76岁的奥尔特加曾于20世纪80年代中尼建交后访华。他说,同当时相比,今日中国已不可同日而语。

这是奥尔特加政府第二次同中国建交。奥尔特加于1985年至1990年首次担任尼加拉瓜总统,期间中尼于1985年建交。1990年,尼加拉瓜右翼政府同台湾当局“复交”。

之后,奥尔特加在2006年、2011年、2016年、2021年的总统选举中胜出。他将于明年1月开始第5个总统任期,任期5年。

尼加拉瓜经济长期低迷,高度依赖美国及侨汇。尼受自然灾害影响严重,屡遭飓风袭击,疫情防控又面临巨大压力。

2009年11月7日,在尼加拉瓜南大西洋自治区的桑迪海岸,几名土著儿童在被飓风“伊达”袭击后的村落中玩耍。新华社发(海罗·卡伊纳摄) 

泛美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尼加拉瓜接种两剂新冠疫苗的人口比例仅为37.26%,位于拉美地区倒数之列,疫苗需求仍存在较大缺口。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菡说,中尼在抗疫合作、基建、气候变化、新能源交通、智慧农业、环保工业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中尼复交吹响了两国并肩前行、共谋发展的集结号。尼加拉瓜已表示,积极支持并愿尽快同中方商签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正如尼加拉瓜政府代表劳雷亚诺·奥尔特加所说,同中国复交“完全符合尼加拉瓜人民的根本意愿和利益”。中尼将加快开展经贸投资、科技、人文、媒体等各领域全方位合作,促进相互了解,增进人民福祉。(执笔记者:党琦;参与记者:朱雨博、陈璐、吴昊、范小林、闫亮;编辑:孙萍、谢彬彬、刘阳、鲁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