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显著受益于中国入世红利

2021-12-13 20:39:0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切实履行入世承诺,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高度融合,中国的发展红利惠及全球。虽然美国政府持续无端指责中国违反世贸规则让美国“吃亏”,并频频将中美贸易纠纷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但事实证明,中国入世使美国经济显著受益。

美国显著受益于中国入世,体现在美对华贸易与投资20年来呈几何式增长。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从2000年到2020年,美国对华商品出口额从161.85亿美元大幅上涨至1244.85亿美元,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同时,截至2018年,美国公司在华销售额高达3927亿美元,是本世纪初的20多倍。

作为中美经贸摩擦期间美政府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执行工具,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曾明确指出中国入世给美国经济带来收益,认为中国自入世以来同包括美国在内的贸易伙伴间的贸易和投资额显著增长。

美国受益于中国入世,体现在中美贸易持续扩张为美创造大量就业机会,这主要体现在在美中资企业为美国本地就业作出贡献。

根据美国中国总商会发布的《2020年在美中资企业商业调查报告》,截至2019年,成员企业在美直接雇佣约22万名员工,间接支持美国各地超过100万个就业岗位。在美中资企业通过增加本土采购、房屋和生产设备租赁以及创造或保留就业机会,为美国带来经济利益。同时,中国企业在美设立办事处、兴建工厂创造大量商机,帮助当地企业获得新机遇和额外收入来源。

美国挑起与中国经贸摩擦的一个借口是,美国与中国的巨大贸易逆差带来美国工人失业。但这套说辞并无事实依据。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图尔克(Khairy Tourk)对记者表示,美国制造业工作岗位减少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恰好在世纪之初经历了机器人、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等新技术变革,且没有出台有效的应对政策,导致大量传统制造业工作岗位流失,与中国入世并无关系。

美国显著受益于中国入世,体现在中国对美出口增加使美国消费者受益。《福布斯》杂志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占美国全部进口商品的19%,为美国所有贸易伙伴中最高。另据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不仅早已成为美国家庭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且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可为美国每个家庭年均节省850美元,极大降低了美国家庭的生活成本。

美国显著受益于中国入世,体现在中国坚持开放市场并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为在华美国企业注入更强信心。数据显示,2000年至2020年,美国对华直接投资从111.4亿美元增长至1238.8亿美元,增幅达1012%。

上海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Shanghai)9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中美经贸摩擦和疫情背景下,美国企业对在华投资仍充满信心,程度到达经贸摩擦以来最高值。数据显示,受访的338家在华美国企业中,有59.5%在过去一年增加了在华投资,有82.2%预计今年将实现收入增长。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9月发布报告认为,中国入世对美国和世界都是积极的。报告说,中国近年来不断开放市场,特别是在金融服务和农业领域。同时,中国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改善外国投资审批程序, 并在其他领域推进改革,以解决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商在华投资担忧。

中国入世不仅益于美国经济,更惠及全球。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认为,经历数十年的市场化改革和脱贫工程后,中国中产阶级规模现已超过美国总人口的两倍,21世纪末之前有望占到全球中产阶级总数约四分之一。中国将成为“全球商品和服务需求的唯一最重要驱动因素”。

美国国际问题专家、《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对记者表示,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方面是为摆脱过度依赖出口的经济增长模式,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国没有“关上大门”,扩大国内消费市场将对国际贸易产生有益影响。他说,“中国强调合作共赢,而非你死我活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