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汤李

 

  

   

  “茶汤李”创始于清道光年间1858年,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清咸丰年间,曾为清宫慈安、慈禧制作茶汤等食品。慈禧去世后,应太监魏公公邀请在东安市场设置摊位,专营茶汤、油茶、元宵、扒糕、凉刮条面等小吃。清光绪十二(1886)年迁至天桥后更是名声大噪。

  茶汤李是经营北京传统小吃“茶汤”的唯一著名品牌,是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在北京独树一帜,久负盛名。清朝嘉庆年间的 《都门竹支词》中有“清晨一碗甜漿粥,才吃茶汤又面茶”。说的就是茶汤李制作的茶汤和面茶。

  

  (茶汤)

    

  茶汤是老北京宫廷小吃,它包括:茶汤、油茶、杏仁茶、面茶、莲藕茶、菱角茶等品种。茶汤精选高寒地区糜子米面,是我国最古老的五谷之一。它颜色鲜黄,质地细腻,香甜滋润,老少适宜,色香味俱佳,深受人们的喜爱。尤其是冲茶汤的龙嘴大铜壶,配着青花小兰碗,用小铜勺顺着碗边切着吃,让人回味无穷,流连忘返。茶汤李的绝活是“扣碗茶汤”,堪称北京一宝,小吃一绝。改革开放后,“茶汤李”有了长足发展,在北京著名前门大街,王府井,大栅栏商业街,和平里、广渠门、各大公园庙会,都可以品尝到“茶汤李”的美味佳肴。“茶汤李”拥有现代食品加工门店,本着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方针,不断挖掘和创新各色美味以奉献给广大食客。

  

     

  “茶汤李”曾荣获“中华名小吃”、“中华老字号”、“北京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京菜名菜”、“中国名点”等称号。现在,茶汤李第四代、第五代传人继承和发展了茶汤李事业,继续为北京小吃的传承和发展做贡献。

    

 

     

   

  北京市茶汤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