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之都——米兰

 



 
  米兰,古罗马时期被称为米迪欧兰尼恩(Mediolanium),意大利第二大城市。米兰省的省会和伦巴第大区的首府,位于伦巴第平原上。
  米兰是欧洲南方的重要交通要点,历史相当悠久,因建筑、时装、艺术、绘画、歌剧、足球、旅游、闻名于世。米兰都会区生产总值占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的4.8%,是欧洲人口最密集与工业最发达的地区。 米兰属于地中海式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
  米兰也是世界著名的国际大都市之一,世界八大都会区之一,意大利最发达的城市和欧洲四大经济中心之一,世界时尚与设计之都和时尚界最有影响力的城市,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歌剧圣地,世界艺术之都。 
  欧洲著名足球队AC米兰足球俱乐部、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历经了百年风风雨雨,发展成为今天世界上顶尖的足球豪门,米兰德比也是世界上最具底蕴和最精彩的同城德比。
  国际四大著名时装周之一的米兰时装周一直被认为是世界时装设计和消费的“晴雨表”。
   
 



   
 
  
  米兰,因建筑、时装、设计、艺术、绘画、歌剧、经济、足球、商业、旅游、媒体、制造业、金融等闻名于世,前西罗马帝国首都,伦巴第王国首都,米兰公国都城,现为世界最为著名的国际大都市之一。
  米兰也是意大利最大的都会和世界最大的都会区之一,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全世界最发达的地区和GDP最高的地区之一,也是欧洲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其控制了世界百分之4的艺术珍品。世界时尚与设计之都和时尚界最有影响力的城市,欧洲三大都会区之一。跻身世顶级世界城市,米兰大都会为意大利最大的都会,经济首都,伦巴第大区首府和米兰省省会,如果把米兰当成一个国家,其将是世界第20大经济体,区域GDP位列欧洲最高。根据2010年数据显示米兰都会区GDP占意大利全国GDP的25%。
  米兰大都会区人口755万,辐射人口1364万,建成区面积3214平方公里,涵盖272个城市,和9个省,覆盖伦巴第大区北部地区和皮埃蒙特大区东部,城市影响覆盖皮埃蒙特大区,利古里亚大区,艾米利亚 罗马涅 大区,威尼托大区和托斯卡纳大区。米兰拥有世界半数以上的时装著名品牌,世界所有著名时装在此设立机构,半数以上时装大牌的总部所在地,是世界四大时尚之都之首,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是全球设计师向往的地方。伟大的达芬奇留下了最为辉煌的作品,如同一团白色火焰的米兰大教堂直耸云霄,斯卡拉大剧院代表着世界歌剧之巅,这里是阿玛尼、范思哲、PRADA、杜嘉班纳(DOLCE&GABBANA)、华伦天奴、MOSCHINO等世界顶级服装的大本营,米兰时装周影响着世界时尚。
  米兰位于意大利北部,伦巴第大区境内,北靠阿尔卑斯山南邻波河,土地肥沃,属地中海气候。城市中心著名的用大理石雕刻成的Duomo di milano米兰大教堂,建于1386-1960年间,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和世界第二大教堂。
 



 
  
  米兰是意大利第二大都市,人口755万,涵盖272个市和8个省,外来日人流量达数百万,城市建成区面积3214平方公里,历史中心区面积200平方公里。
  欧洲经济中心
  米兰作为国际大都市,经济上已与巴黎、伦敦和柏林同为欧洲经济中心。在中欧、南欧地区,米兰在工业活动方面位居第一。在金融方面其作用则超过慕尼黑和苏黎士。在米兰地区共有14.3多万家公司企业单位从事生产、贸易和服务等经营活动。其中,农业占1.2%,工业占38%,服务业占60.5%。
  交通枢纽
  米兰拥有四个机场,其中有三个大型国际机场,其中马尔奔萨机场是欧洲最主要的大机场之一,另外两个国际机场为米兰琳娜特国际机场和米兰贝尔加莫国际机场。米兰拥有100多个火车站,仅市区有24座客运火车站,其中米兰中央火车站是欧洲及意大利规模最大的铁路车站,也是全欧洲最大的铁路枢纽之一。日平均客流量达42万人,年客流量2亿人。
  金融中心
  米兰亦是名副其实的金融中心,集中了全国90%的金融交易。这里有欧洲闻名的全意证券交易所-米兰证券交易所、意大利商业银行、意大利信贷银行及伦巴第储蓄银行等总部都设在米兰。除此以外,还有130家各类银行、900家银行分支机构、46家外国银行分行(包括中国银行米兰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在此营业。
  城市交通
  米兰的城市交通极为方便,米兰市区拥有三条地铁(METRO)线和11条地下铁路(LINEA S),30条地上轨道交通,第四条,第五条地铁线将于2015年竣工(其中地铁五号线将于2012年开始运营,四号,五号线均为无人驾驶地铁线路),其中米兰地铁2号线是欧洲最长的地铁线路,米兰市(米兰城)公交共有200多路,大都会区拥有560路公交,覆盖整个大都会区。米兰的有轨电车非常出名,米兰市拥有287公里的运营轨道有轨电车轨道,是世界上拥有有轨电车轨道最长的城市,并有欧洲规模最大的有轨电车车队。米兰的有轨电车已经成为了城市的标志之一。米兰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遗址古迹及其众多,在米兰市动土修建新的地铁线路具有相当大的难度,各方阻力非常大,所以至今米兰地铁只有5条线路,都会区及卫星城需要靠米兰地下铁路来运输。米兰地铁是米兰市区的地下交通网络,而地下铁路则是米兰大都会区内的大型城际交通网络。
  工业中心
  米兰是意大利最重要的工业中心,也是欧洲重要的工业中心之一,著名的阿尔法罗密欧的产地,米兰的丝绸,纺织,化工,服装工业极为发达。米兰地区为全意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工业领域广、行业其全,主要有金属机械机器制造、航空、冶金、化学工业、制药工业、化学纤维、纺织服装、皮革、制鞋、橡胶、农产品加工、食品工业、酿酒业、木材、造纸、出版业、建筑业、建材业、采矿业、玻璃陶瓷、研磨等。全国许多著名的集团公司如蒙特爱迪生化纤公司、皮雷利橡胶公司、斯尼亚化纤集团等都将总部设在米兰。
  会展中心
  米兰是世界上展览,展会最多的城市之一,米兰曾承办过1906年世界博览会并且已主办2015年世界博览会,米兰国际展览中心是世界最大的展览中心。米兰设计周,米兰家具展,米兰建筑双年展等固定展览在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全世界各地展品源源不断地在米兰进行展览。一年一度的米兰国际博览会是世界第四大博览会,对促进意大利对外贸易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每年举办各类展览80多个,参展商30000家左右,参观者达250万人次,展出面积37万平方米。1974年4月中国第一次组团参加了米兰博览会。1984年4月上海市对外贸易总公司作为上海米兰结好后首次组团去米兰博览会参展。意中展览作为米兰国际展览中心的重要合作伙伴,是米兰家具展和米兰酒店用品展中国最大的展览服务商之一。



 
  时尚之都
  米兰是世界公认的四大时尚之都之一,也是四大时尚之都中最具影响力的城市,在四大时装周中独占鳌头。米兰汇聚了众多世界时尚名品,阿玛尼,范思哲,普拉达,杜嘉班纳,华伦天奴,古奇,莫斯奇诺等。米兰时装周是世界最为重要的时装周之一,有世界时装晴雨表之称。蒙提拿破仑街是世界最为著名的奢侈品大道。
  世界名城
  米兰城建于2000年前,城市格局是500~600年前建造的,米兰是文艺复兴的重镇,达芬奇在这里生活工作,在这里留下了众多手稿和杰作《最后的晚餐》,米兰保留着众多古迹,米兰从2000多年前就是世界重要的城市。
  歌剧圣地
  意大利歌剧闻名世界,米兰更是歌剧的中心,世界最为著名的斯卡拉大剧院代表着世界歌剧艺术的最高峰,有歌剧麦加之称。世界有400多部著名歌剧在此首演,包括《图兰朵》《蝴蝶夫人》等。
  艺术之都
  米兰不仅设计与时尚世界闻名,米兰也是世界的艺术之都之一,米兰拥有众多的美术馆,博物馆,世界著名大师的作品一应俱全,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和众多手稿,米开朗基罗生前最后一个雕塑,拉斐尔,提香,佩鲁吉诺,毕加索等大师的绘画收藏在布雷拉美术馆,布雷拉现代美术馆,二十世纪博物馆,米兰现代艺术博物馆等地。
  足球之城
  米兰是著名的足球之城,两只著名的球队AC米兰,国际米兰,世界闻名。意大利曾承办过1990年世界杯,著名的圣西罗/梅阿查球场是各地球迷心目中的圣地,也是1990年世界杯的开幕式举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