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

 



酒泉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西端的阿尔金山、祁连山与马鬃山之间,是甘肃省面积最大的城市。甘肃省名“肃”字由来地。东接张掖市和内蒙古自治区,南接青海省,西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接蒙古国。东西长约680公里,南北宽约550公里,总面积19.2万平方公里,占甘肃省面积的42%,全市辖“一区两市四县”(肃州区,玉门市、敦煌市,金塔县、瓜州县、肃北县和阿克塞县),总人口110万人。
酒泉为汉代河西四郡之一,自古是中原通往西域的交通要塞,丝绸之路的重镇。



人口
2015年末全市常住人口111.54万人,比上年末增加0.35万人,自然增长率4.42‰。其中城镇63.43万人,城镇化率56.87%,比上年末提高1.64个百分点。全年出生1.1万人,出生率9.93‰;死亡0.61万人,死亡率5.51‰。0-14岁17.41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5.61%;15-64岁85.6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76.79%;65岁及65岁以上8.4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7.6%。
经济
2011年,酒泉市实现生产总值481.5亿元,比上年增长15.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9亿元,增长6.2%;第二产业增加值251.9亿元,增长18%;第三产业增加值170.6亿元,增长15.3%。按常住人口计算,酒泉市人均GDP为43745元,按2011年平均汇率折算达6944美元。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13.4:51.9:34.7调整为12.3:52.3:35.4,第一产业比重下降1.1个百分点,第二、三产业比重分别提高0.4和0.7个百分点。
2012年酒泉市实现生产总值574.6亿元,比上年增长16.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9.8亿元,增长7.6%;第二产业增加值307.3亿元,增长20.2%;第三产业增加值197.4亿元,增长12.9%。按常住人口计算,酒泉市人均GDP为52116元,按2012年平均汇率折算达8291美元。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12.3:52.3:35.4调整为12.1:53.5:34.4。
名优特产
瓜州蜜瓜
安西,古称“瓜州”,生产的“瓜州蜜瓜”有4个系列30多个品种,质脆汁多,香甜可口,清爽宜人,含糖量达14%一19%,是消暑止渴的佳品。
截至2010年,蜜瓜产业已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促进农民增收的“甜蜜”产业。安西共引进培育出西瓜、白兰瓜、哈密瓜等4个系列30多个品种的“瓜州蜜瓜”,全县种植面积达1.65万亩,年产量稳定在3000万公斤以上,产品远销青海、新疆、陕西、北京、天津、广州、香港等地。
锁阳
锁阳是瓜州特有的名贵中药材之一,又名“不老药”,属野生肉质寄生物,其味甘甜温润,有补肾、壮阳、益精、润燥、强筋、通便之功效。民间素有“三九锁阳赛人参”之说.以唐代古城锁阳城为主要产区,年产量在2万公斤以上。
酒泉夜光杯
酒泉夜光杯是一种用玉琢成的名贵饮酒器皿。当把美酒置于杯中,放在月光下,杯中就会闪闪发亮,夜光杯由此而得名。据《十洲记》记载,周穆王时,西域向朝廷进献夜光杯常满杯,杯是白玉之精,记述了西域夜光杯的特色。酒泉夜光杯的形成至少在唐代就已有之。制作夜光杯的玉料采自距酒泉城百余公里的祁连山中。
2006年5月20日,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6月5日,经国家文化部确定,肃州区的李洪斌为该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并被列入第一批226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特色小吃
点心、烧饼、蒸馍类:
1、香酥火烧:取烧饼与京式点心的特点,将点心馅与食油和于面中,入火鏊烤炙而成。色呈浅黄色,大于点心,小于一般烤饼,最好是在饭馆中乘热食用,酥软香甜,油而不腻,作早点夜宵皆宜。清真火烧则用胡麻油配制。
2、油酥馍,也叫糖酥馍:用烫面投入姜黄、红曲等味料,通过揉、卷、盘、压等技艺,形呈扁圆,有层次,中间凹下置糖浆适量,圆周面层盘绕,面上洒白糖粒,入鏊烧炙,色黄鲜亮,酥脆香甜,冷热皆可食之,多在街头巷尾叫卖。
3、油塔子:开水烫面,然后再掺入少量发面和食油,用力揉和多次,醒面适时,擀成薄饼,抹油一层,撒上油面子,卷成筒状,切成均匀的面剂,再拧成螺旋形塔状,上笼蒸制,出笼后,色呈深黄,一捏渗油,食用时,夹入盘中,提顶一抖油老鼠,便绽成薄条片,酥软味香,故称“热油塔子”。
4、油老鼠:兑好的面做皮,包入热葫麻油拌成的油面,捏成老鼠形状,上笼蒸制,出笼后面呈白色,心是焦黄,味香适口,冷食更佳,多在正月十五食用,馈送亲友亦称佳品。
5、甜水面,也称罐罐馍:不加盐糖等佐料,面团要揉多次,成长圆形尖顶,上笼蒸熟色白亮为佳,食用松软,耐嚼慢咽则有天然麦香,切片夹卤肉,其味更佳;吸水性极强,一经开水浸泡,即成海绵状,是喂养婴幼儿的佳品,亦最宜老人食用。
6、油馃子:分大油馃子和小油馃子两大类,味道也分咸甜两种。其花样单凭巧妇手艺,把兑好的面团采用翻、转、挤、压、搓、拧、攥、挑等技艺,做成各种花样图形,统用葫麻油炸制而成。
7、锅盔:是酒泉烤饼类中的一个大家族,入鏊烤制的叫锅盔,上笼蒸制的叫蒸饼,它的大小要根据鏊笼大小而定,厚度则在5-10厘米,加红枣的叫枣儿锅盔,加沙枣儿的叫沙枣锅盔,还有卷入姜黄、红曲或香豆,酒泉特有的一种豆科香料植物。
8、甜米黄:是用黄米,糜子磨成粉,入粬发酵,略有酒香后,放在小碗里,按瓷成半圆形米面团,上笼蒸制而成,色淡黄,其味松软微甜有天然异香,且有醪酒的清香味。甜米黄易消化,健脾胃,老少皆宜,城乡人均喜食。
9、灶干粮子:其实是一种家庭做的点心大小的小烧饼。腊月二十三是祭灶神的日子,到了晚上,家庭主妇洗手、净口后献供“灶干粮子”等供品于灶君神像前,念道:“灶君爷,吃干粮,吃饱喝足上天堂”。
10、热糕油饼子:将糯米红枣制成的米糕,放入锅中,上面放炸好的油饼,盖上笼布,锅下加火,要始终保持米糕和油饼的软、热,食用时,将蒸软的油饼上抹上米糕,香甜可口。
11、酿皮子:是酒泉人特别喜爱的夏令吃食。制法主要耍的就是调料:醋卤,熬制时加大料、红辣皮、粉汁勾芡,用火锅盛装,冬季火煨,夏季去火、十香醋,加大料熬制不勾芡,熬好的醋里还泡几枚草果、蒜泥,大蒜捣成泥状,加水搅拌,淡黄色、红辣子,辣面子泼热熟油和稀,鲜红明亮、芥沫子,芥沫子捣细,开水和稀、炒盐,食盐干炒后捣细等。
12、凉粉:蚕豆,俗称大豆粉制成,制法简单而普遍,主要是调料要好,与酿皮子的调料相同。在家宴时把粉制成薄块,卷成筒状,切成一寸厚的圆圈,浇调料,有时还加炒制好的肉沫,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13、热豆粉:黄豆磨粉,上锅蒸熟,调料以鸡汤芡成卤。这种食品老少皆宜,易消化,营养丰富,四季皆宜。
14、蒸粉,也叫蒸饼:小麦面和软揣硬,擀成圆形薄饼,上笼蒸制而成,晾冷后切成细条,装碗拌上各种调料,即可食用,是家庭中常见冷食之一。
面筋、粉汤类:
1、合汁:是酒泉制作独特的混合型粉汤。它的汤是以羊肉汤为主,再加入猪肉汤和鸡肉汤,混合配制,要求汤色清白亮净,不允有调料渣滓或肉屑等杂物。汤汁配好后,加入蚕豆粉丝和猪肉、羊肉薄片,肉片肥瘦咸宜。其味鲜美,色泽明亮,加入海鲜,其味更佳,当然价格就贵出一筹。
2、素面筋:麦面和成面团,醒好后,入清水中反复冲洗,使淀粉与面筋分离。然后,面筋上笼蒸熟切片。淀粉一部分配汤,成清糊状,另一部分制成麦粉块,切成小方块,投入汤内,并在粉汤内投入粉皮、香油、姜粉、胡椒等佐料,汤锅下加火,始终保持滚烫。舀饭时加入炸好的麻花,麻花泡在汤内,以泡软能弯曲为宜。这完全是素食,不允有荤腥,味以香辣为主,姜味要出头。这是人们喜好的常见早点。
3、荤面筋:配料基本与素面筋相同,只是用鸡汤配制。再加肉片。食用亦与素面筋相同。
4、糊锅:是酒泉人喜食的早点。汤料用鸡汤,投入蚕豆粉汁,成糊状,再加蚕豆粉制成的粉块、粉条、以及鸡丝、肉片,再把炸好的大麻花掰成麻花瓣,放入配好的汤中即成,其味鲜香,突出姜与胡椒的辣味。
5、泡饺子:在糊锅中加入煮好的水饺,以增其风味,饺子馅以肉沫与白菜为主料。
熟肉类:
1、脂裹:有板油脂裹和肠脂裹两种。板油脂裹的做法是,宰羊开膛时,把蒙在肚子表层油,叫蒙肚油的油皮款款扯下留作外皮,再选肥瘦相间的精肉剁碎,加葱、蒜、姜等佐料,搅拌做成馅,用油皮裹好后,用麻皮或棉线将两头扎紧,中间还要斜绕几道捆好后,入锅煮熟。
2、羊杂碎汤,也叫羊头汤:将羊下水煮好,切碎;在原汤中,配以姜为主的佐料粉,汤呈白色,不可混浊,再把退肉的羊头骨入锅,切好后的羊杂碎肉装碗浇汤淤热即食。汤要滚烫,肉要烂嫩,若把煮熟的小麦粒或大麦粒投入汤中,舀碗与肉同烩,其香味更浓。羊头汤是当地人喜爱的早点和夜宵。
3、腊羊肉和腊牛肉:把羊牛肉切好,肥瘦掺匀,拌调料后分别装入各自的肚子里,封口入锅煮熟,捞出后,趁热放在适当的盆子里,上面加力压实,到完全冷却为止,食时切成薄片并撒以盐面,肉色红白黄相间,引人食欲。这是一种色、香、味俱佳的冷肉食品。
4、炕羊肠:是一种具有西部特色的小食品。将新鲜的羊血掺少许面粉,加料后灌入羊肠内,投入沸水内紧烫片刻捞出凉冷,切成一厘米薄厚的斜片,放入油鏊中炕炙,现炕现吃,热吃为佳。炕羊肠有止痢、止泻的功能。
还有一些民间吃头,诸如烧葫芦、麦索子、碾珍子、焖饼子等,不一而足。酒泉人在不同的节日里,食品都很有讲究,如正月初一到初五,一般不再动刀生火做饭,宴客时也只是将备好的菜肴半成品炒蒸而成;正月十五吃元宵、包子或油老鼠,取招财进宝之意;二月二日吃煎饼;惊蛰吃油炸鸡蛋;五月端午吃粽子、米糕、喝雄黄酒;八月十五吃月饼、油锅盔、葫芦锅盔;冬至节吃荤食;腊八吃腊八冰、腊八豆、腊八粥、豆豆饭,冬至节不吃素,腊八不吃荤,有荤冬至素腊八之谓;腊月二十三祭灶过小年,吃灶糖、枣饼、灶干粮;腊月三十吃稍面、饺子,半夜还要吃一顿饺子叫做“装仓饭”。



风景名胜
西汉酒泉胜迹
又名酒泉公园,位于鼓楼东1.9公里处,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是河西走廊唯一保存完整的一座汉式园林,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园内有泉有湖,有山有石,建有酒泉胜迹、月洞金珠、西汉胜境、祁连澄波、烟云深处、曲苑餐秀、花月双清、芦伴晚舟八大景区。古树名木,参天蔽日;亭台楼阁,雕梁画栋,素有“塞外江南”、“瀚海明珠”之美誉。如今,这里已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AAAA级旅游景点。
阳关,位于敦煌市西南70公里处的阳关镇。公元前138年,汉武帝刘彻派遣张骞出使西域,目的是联络大月氏共同抗击匈奴,公元前126年张骞回西安,向汉武帝详细报告西域和匈奴各方面情况,使汉武帝产生了与西域各国交往的念头,下决心开辟河西走廊这条交通要道。派骠骑将军霍去病进攻匈奴,打垮休屠王和昆邪王,在河西地区先后设立了酒泉郡、武威郡、张掖郡、敦煌郡,同时,修建了阳关、玉门关。史称“列四郡,据两关”。公元前119年再次派遣张骞出使西域,与各国进行友好交往,从此,开通了丝绸之路。阳关遗址仅存一座伫立在墩墩山上的汉代烽燧。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大法幢寺
大法幢寺位于肃州城北郊二公里处讨来河畔的北崖梧桐湾,重建于1984年,为肃州城内大法幢寺,又称钟楼寺、救生寺,为明清以来河西地方的重要寺院之一,及当时肃州城内最大的佛事活动中心,原为肃州八大景之一,惜因历史在因毁于一旦之再建。寺依宗而名,宗名法幢,寺亦名法幢。
瓜州榆林窟
瓜州榆林窟又名万佛洞,是中国佛教石窿艺术的重要宝窟之一,位于瓜州县城南76公里处榆林河谷两侧的砾石崖壁。存石窟42个,其中东崖31座,西崖11座,一泓清流流过崖间。因其河谷中遍生榆树而得名.历经唐、五代、宋、西夏、元、清各代建造和重修.窟内共存唐至元代800多年间的彩塑千余身,壁画1000多平方米。榆林窟始建于北魏,洞窟形制、壁画内容、艺术风格及供养人题名等均表现出了与莫高窟石室艺术的密切联系,为敦煌艺术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安西锁阳城
位于河西走廊西端的安西县中南部。居昌马洪积扇西缘,古代疏勒河流经该地。锁阳城始建于汉,兴于唐,其它各代都有不同程度的重修和利用。其形制保存了典型的唐代古城风格。城东北方向有一座大型寺院系元代建筑,大塔高14.5米,千座小塔整齐地排列于一条线上。锁阳城在汉代是敦煌郡冥安县治所,西晋为晋昌县,隋为常乐县,唐代为瓜州郡。后历经战乱,明王室闭关后遭废弃。锁阳城之名缘于清代民间,因城周围有诸多味美甘甜的锁阳,后人因物命名为锁阳城。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位于酒泉市东北250公里处的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深处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境内,是中国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卫星发射中心,也是各种型号运载火箭和探空气象火箭的综合发射场。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基地始建于1958年,海拔1000米,占地面积约2800平方公里,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现装配、发射场位于北纬40.965371N,东经100.283658E。由于地处荒凉,最接近的城市是其西南的甘肃省酒泉市,因而为名。
老君庙油矿旧址
老君庙油矿位于甘肃省玉门境内,面积1761平方公里。原是玉门石油管理局的主办油田,也是中国最早开发的油田之一。1994年12月,被省委确定为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