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扬州,地处江苏中部,长江下游北岸,江淮平原南端。扬州城区至今已有近2500年的建城史。现辖广陵、维扬区、邗江3个区,江都、高邮、仪征3个市和宝应县。全市共有87个乡镇,11个街道办事处。全市总面积6634平方公里,市区总面积988.81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453.61万,其中市区人口112.52万人。现辖区域在东经119度01分(仪征市移居、青山一线)至119度54分、北岸31度56分至33度25分(宝应县西安丰、泾河一线)之间。南部濒临长江,北与淮安、盐城接攘,东和盐城、泰州毗联,西与天长(安徽省)、南京、淮安交界。境内有长江岸线80.5公里,沿岸有仪征、邗江、江都;京杭大运河纵穿腹地,全长143.3公里,由北向南沟通白马、宝应、高邮、邵伯4湖,汇入长江。扬州市城区位于长江与京杭运河交汇处,东经119度26分、北纬32度24分。
丝路历史
波斯(伊朗)从西汉张骞通西域以来就与中国建立了友好关系。波斯为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又是南北两路的会合点,现在伊朗的城市伊朗法罕,就是当年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转运站。中国的丝绸、工艺品和文物大量输入波斯、再从波斯传向西方,直至拂林(亦称大秦,即罗马)。所以波斯与中国不仅有久远的经济文化交流的历史,也沟通了中国与欧洲的经济往来。到唐代,两国的友好关系有了进一步发展,在政治上也更为密切。波斯商人的足迹几乎遍及唐朝的著名城市,有些波斯人就在中国定居。波斯王卑路斯在咸亨年中亲自到唐朝来,高宗封他为右武卫将军,后来客死于唐朝。他的儿子泥涅斯也长期留住我国,唐封他左威卫将军,最后病死于唐。唐代文人李珣是波斯人,他著有《海药本草》,介绍了大量的波斯药物。当时的景教(基督教),袄教,摩尼教也是由波斯传入中国的。
大食(阿拉伯)人,很早就航行于红海、波斯湾和印度、斯里兰卡之间。那些会做生意的商人们,从印度将东方各国的货物包括中国的丝绸等运到红海的苏伊士,然后用骆驼运到亚历山大港,再转输到欧洲;又将西方的货物以及非洲的象牙、香料等,贩运到印度,再转输到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从这个意义上讲,大食早就间接地沟通了中国同伊朗、阿拉伯和埃及的海上交通。但作为正式往来是唐初才开始的,此后两国的海上交通日益频繁。大食的商人活动在唐朝各地,有的也在中国定居。大中初年,大食国人李彦升参加进士考试登第,可见其汉学功底。随着阿拉伯人的到来,伊斯兰教传入我国。
唐代与波斯、大食的交往,主要有两条路线,一条是陆上“丝绸之路”,系从大食、波斯经恒逻斯、碎叶、勃达岭、龟兹、河西走廊至唐朝都城长安。自汉代至中唐以前,都是这条路线。一条是“海上丝绸之路”,亦称“香料之路”,系从阿曼的苏哈尔或波斯北岸的西拉夫起航,经印度洋,太平洋,沿海岸北行到达广州。唐代海上交通发达,这条路线成为中国与波斯、大食海上贸易的主要通道。当时广州、洪州、扬州、长安胡人最多,这几处地方常见于古代阿拉伯人的著作中。例如地理学家伊本·郭大贝在《省道志》中,列举中国的海港共有四处,自南而北为龙景(越南半岛灵江口北岸)、广府(广州)、越府(明州即宁波)、江都(扬州)。从交州航海,四日可到广州,由广州八日可到越州,越州至扬州六日可达。写得很为具体。这是因为扬州是“商贾如织”的最繁华的商市,又是南北交通的冲要,波斯、大食人到广州后,为了到扬州做生意,必须“由广州正北沿着浈水(现称作北江)到达韶州,然后转东北方向,翻越‘梅岭’(即大庾岭)进入赣江流域。从赣江流域就可以轻易地穿过现在江西省,经由洪州……进入长江流域,此后沿着长江可以直抵有名商业城市扬州。”如果还要往长安,则由扬州沿运河至洛阳,再经陆道过潼关西入长安。这是一条必经之道。由于唐代和波斯湾海上交通盛况空前,广州和扬州成为中国东南最重要的对外贸易和商业中心。
唐政府对商胡的贸易活动是加以保护和给予方便的。唐文宗太和八年(834)上谕说:“南海蕃舶,本以慕化而来,固在接以仁恩,使其感悦……深虑远人未安,率税犹重,思有矜恤,以示绥怀。其岭南,福建及扬州蕃客,宜委节度观察使常加存问,除舶脚、收市、进奉外,任其来往通流,自为交易,不得重加率税。”这就有点像今天的免除关税,使得这种国际间的贸易相当活跃,而且规模很大。
胡人在扬州开设了许多胡店,买卖的商品,大多为珍宝和贵重药材。在矿物珍宝方面,输入的主要有玛瑙、琉璃、红石头、绿石头和猫眼等总称为回回石头的多种贵重宝石,此外还有象牙、犀角等。输出的大多为珍珠之类。这些珍宝,体积小,重量轻,运输易,价值高,获利大,做这类生意的商胡,其富有是出名的。由于他们长期和珍宝打交道,对珠宝的鉴识能力很强,至今扬州还有“别宝回子”,“波斯献宝”的俗语。
在珍贵药物方面,胡人在扬州药市上经常出售的有安息香、没食子、无漏子、乳香、没药、血竭、诃黎勒、苏合香、丁香、阿魏、腽肭脐、龙涎、羚羊角等。这些药物有些已是今天习见的了,当时从国外远道运来,是名贵药材,价格很高,他们又把中国的一些稀有药材贩到国外去。
除此之外,还有胡人在扬州酿造美酒“三勒浆”出售的,可以想象,当垆的“酒家胡”必然不少,所谓“波斯装”、“菩萨蛮”之类的装束,也随处可见。有卖“胡饼”(后来有芝麻的烧饼即其一种)的。有开饮食店的,有关记载中提到的”胡饭“,当指胡人饭店中所作的外国口味的饭菜,有如今天的所谓西餐。



著名景点
一、瘦西湖
瘦西湖(Slender West Lake)原名保障湖,位于江苏省扬州市城西北郊,总面积2000亩,水上面积700亩,游览区面积100公顷。
“瘦西湖”之名最早见于文献记载为清初吴绮《扬州鼓吹词序》:“城北一水通平山堂,名瘦西湖,本名保障湖。”乾隆元年(1736),钱塘(杭州)诗人汪沆慕名来到扬州,在饱览了这里的美景后,与家乡的西湖作比较,赋诗道:“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
瘦西湖在清代康乾时期已形成基本格局,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瘦西湖主要分为14大景点,包括五亭桥、二十四桥、荷花池、钓鱼台等。
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具有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和扬州园林特色的国家重点名胜区”。2010年被授予全国AAAAA级景区



 
二、何园
何园,坐落于江苏省扬州市的徐凝门街66号,又名”寄啸山庄“,是一处始建于清代中期的中国古典园林建筑,被誉为“晚清第一园“,面积1.4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余平方米。何园由清光绪年间何芷舠所造,片石山房系石涛大师叠山作品。
曾在何园寓居过的名人有很多。著名国画大师黄宾虹,他六次来扬州,寓居在骑马楼东一楼。著名作家朱千华先生,曾寓居何园五年多,其旧居在骑马楼东二楼。
何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首批20个重点公园之一,主要景点有复道回廊、骑马楼等。何园是清代后期扬州园林的代表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大明寺
大明寺位于扬州城区西北郊蜀冈风景区之中峰,是集佛教庙宇、文物古迹和园林风光于一体的游览胜地。大明寺古有扬州第一名胜之说。大明初建于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年间(457-464),故称“大明寺”。隋仁寿元年(601),文帝杨坚六十寿辰,诏令在全国三十个州内立三十座塔,以供奉舍利(佛骨)其中一座建立在大明寺内,称“栖灵塔”。塔高九层,因寺从塔名,故“大明寺”与“栖灵寺”并称;又因大明寺在隋宫、唐城之西,亦称“西寺”。
唐天宝二载(743), 大明寺律学高僧鉴真大师应日本僧人荣睿、普照的邀请,为弘扬佛法,首次筹划东渡日本。其后历经十年艰险, 先后五次失败,终在唐天宝十二载-日天平胜宝五年(753), 东渡日本成功。鉴真大师为中日友谊开辟了新的篇章。
唐会昌三年(843), 栖灵塔遭大火焚毁。会昌五年,武宗诏令毁全国大寺四千余所、中小寺院四万余所,佛教徒称之为“会昌法难”,大明寺未能免于此难而遭毁坏。唐末吴王杨行密兴修殿宇,并更名为“秤平”。
宋景德年间,僧人可政化缘募捐。集资建塔七级,名“多宝”。真宗赐名“普惠”。寺庙自宋末历经元朝至明初沿称”大明寺”。
明天顺五年(1461),僧人智沧溟决心重建庙宇,经师徒三代经营,规模渐复;后经变乱,塔寺变为荒丘。万历年间郡守吴秀建寺复垲。崇祯年间巡漕御史杨仁愿又重建寺庙。
清康熙、乾隆二帝多次南巡维扬,寺庙不断增建,规模逐步宏大,光禄寺少卿汪应庚费力颇多,大明寺遂成为杨州八大名刹之首。雍正帝曾题联“万松月共衣珠朗,五夜风随禅锡鸣。” 乾隆帝曾题额“蜀冈慧照”题联:“淮海奇观别开清净地,江山静对远契妙明心。”清廷因讳“大明”二字,曾沿称“栖灵寺”。乾隆三十年(1765),当高宗第四次巡游扬州时,御笔题书“敕题法净寺”(敕:皇帝号令)。其实大明二字并非指大明王朝,而是南北朝时期,南朝宋孝武帝刘骏的年号,与大明王朝相隔千载。咸丰三年(1853),法净寺毁于太平军与清军之兵燹。同治九年(1870),盐运使方浚颐重建。
民国二十三年(1934),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邑人王柏龄(字茂如)一度重修寺庙。民国三十三年,大明寺住持昌泉禅师与程帧祥募集资金,由王靖和董理工程,重修庙宇佛像。1951年修建寺庙。1957年8月,法净寺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1963年,又重修寺庙。1966年,文革浩劫时期,“红卫兵”以破四旧为名,要砸烂寺庙佛像。出于周恩来总理的电谕,要坚决保护大明寺文物古迹。地方政府采取封闭庙宇的措施,因此寺庙才幸免于难。1973年,鉴真纪念堂建成。1979年3月,寺庙全面维修,所有佛像贴金箔,此后至今寺内香火不断,中外宾客云集于此以祈求吉祥。1980年,为迎接鉴真大师像从日本回扬州“探亲”又将“法净寺”复名为“大明寺”。



 
 
 
产业动态
一个现代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正加快建设世界名城的扬州,需要哪些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来支撑?在全市企业发展大会上,市委书记谢正义结合国内外先进城市发展实践进行了深入阐释。他指出,扬州可大力发展汽车、旅游、软件和信息服务、建筑、机械和教育等六大“基本产业”。
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必须发展“基本产业”
“纵观世界上的名城,总有一些与这些城市特质相吻合、发展相伴随、经久不衰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如底特律的汽车、米兰的服装、曼彻斯特的创意、威尼斯的旅游等等,这些就是他们的‘基本产业’。这些‘基本产业’代表着城市的实力、特色和品牌。”谢正义指出,基本产业,就是发展前景好、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产业。扬州的基本产业,应当是符合扬州城市特质的产业,其吸纳的用工、集聚的人群要与城市的定位和气质相匹配;应当是在扬州有一定的发展传统、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并具有成长性的产业;应当是覆盖一、二、三产,能够做大规模、提供就业、创造税收,同时又不引发污染、不破坏环境的产业,可以在全市范围内普遍发展的产业。只有基本产业稳定发展,经济的基本面才能稳得住,税收、就业的波动性才小。“扬州要保持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减少经济的波动性,必须深入研究并准确定位自己既可能、也应当发展的‘基本产业’”。
汽车产业第一优先发展,需求稳定,波动性不会很强
“扬州的基本产业有哪些?汽车产业就是第一优先发展的基本产业。”谢正义强调,汽车产业是产业链最长、配套企业多、带动能力最强、对地方产业发展集群效应最为明显的一个产业。扬州的汽车产业有着良好发展基础,重振汽车产业发展辉煌,也是所有扬州人的梦想。随着上汽仪征整车、潍柴亚星客车、江淮汽车等一批重大项目的落户,扬州汽车产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汽车是大众消费品,需求稳定,行业波动性不会很强。”
把扬州基本产业做大做强,有必要、有条件、有基础
“旅游、软件和信息服务、建筑、机械和教育等产业也应该是扬州大力发展的‘基本产业’。”谢正义指出,旅游业是扬州的传统优势产业,不仅创造了大批就业岗位,带动了城市服务业发展,也成为营销城市的品牌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对环境、资源的要求低,对高端人才的吸纳能力强,可以促进创业、就业、置业的三位一体,对城市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可估量。“目前这个产业虽然总量不大,但方向正确,只要坚定不移地紧抓不放,必定能做大做强。”建筑业是我市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重要渠道,是致富群众的特色产业,也是扬州的传统优势产业。机械制造是扬州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波动性较小、抗风险能力强,要着力推进这一产业的高端化发展。
相对于之前提出的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基本产业”的概念与内涵,都让人耳目一新。与会人员认为,扬州提出发展“基本产业”,无疑为建设世界名城提供了强有力且稳定持久的产业支撑。“扬州完全有必要、有条件、有基础,把这些契合扬州城市特质的基本产业做大做强。”   记者高锦岭
企业撑起扬州经济“筋骨肉”——全市企业发展大会侧记
“在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并不太乐观的背景下,这次大会开得很及时,市委、市政府明确了要与我们‘政企抱团’实现新跨越的决心,这对我们有很大的鼓舞作用。”昨天,全市企业发展大会顺利召开,会后,企业家们积极讨论,认为此次大会上谢书记的讲话和朱市长的报告,让大家信心更充足了,方向更明确了。
文化孕育扬州“精气神”企业撑起扬州“筋骨肉”
千家企业共聚一堂,共商大计,用朱民阳市长的报告来说,就是“要表明一个态度——坚定不移地重视和支持扬州企业的发展;要表明一个决心——更大力度服务企业做大做强,裂变发展;形成一个共识——凝心聚力推进企业与城市的共同进步,合力建设世界名城。”
朱民阳还特别强调了三组数据:目前我市企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90%;企业上缴税收占全市税收的85%;企业吸纳就业占全市在岗职工的70%。
“市委、市政府再三强调企业对扬州发展的重要性,并且明确表态对扬州企业会进一步加大扶持的力度,这表明扬州‘亲商重商’的态度更加明确,让我们感觉到更安心了,对于在扬州的发展更有信心。”在会后的分组讨论上,不少企业家都这样表示。
上下同心,政企抱团,企业才能实现新跨越
今年以来,由于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不少企业都面临订单减少等问题,企业发展面临一些困难。不过,在昨天的大会上,朱民阳“政企抱团”的表态无疑给了不少企业家更多的信心。
“我们的宝胜集团上世纪末也一度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是宝胜人咬定目标,迎难而上,后来成为了我市首家百亿企业。”朱民阳鼓励扬州企业家,应该客观看待当前形势,目前经济形势应该说“有危也有机”,“只有夕阳的企业,没有夕阳的产业。”
“抱团发展”的思路也得到了企业家们的热烈反响。“朱市长讲了政企抱团,感觉很亲切,让我们更有信心。我们目前与德国合作提高电梯技术,提升产品附加值。我们也希望在这块得到政府的更多支持,比如我们的经济适用房,是不是能用我们的产品,将上海三菱、浙江电梯品牌拼下去。”三星电梯董事长施凤鸣提出这样的希望。而乾照光电相关负责人在发言时也表示,希望政府能牵头,为企业创造更多的销售渠道。
“六大关系”指明方向,专注一个行业就能做大
朱民阳在报告中,还对扬州企业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扬州企业应该找准定位,既要注重企业的外部形态,也要注重精神内涵;对产品质量要有刚的要求,对员工的关怀则要柔性化;既要有长远的规划,也要注重目前的实干;既要有过硬技术、产品,也要提升企业文化等软实力;既要注重规模的大,也要注重核心竞争力的强;在企业发展上,既要有得,也要有舍。
“华为之所以能从注册资金只有2万元,做到一个大企业,就是因为它有个‘华为基本法’,永不涉足其他行业,专注一个行业;我们的牧羊集团专注做饲料机械,最终做到了世界第二、亚洲第一。”“我市的笛莎公主,由于注重吸纳人才,提升软实力,顺利实现了从玩具到童装、创意的转型。”朱民阳举列鼓励扬州企业家。
“朱市长的讲话深入浅出,对我们有很大启发”。扬州日精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重生告诉记者,日精主要做薄膜电容器、电子元器件,“虽然我们所做的是一个不大的行业,但我们希望能成为这个行业最顶尖的企业。”
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永不满足、永不投机、永不放弃
昨日大会上,谢正义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出,要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业者、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扬州企业家应该树立永不满足、永不投机、永不放弃的精神,政府要努力全方位帮助企业家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永不满足提醒我们不能小富即安,安于现状;永不投机则提醒我们要脚踏实地,踏踏实实做企业;永不放弃,则是告诉我们在困难面前不能畏难,要迎难而上。我觉得这对我们每一个扬州的企业家,都是一个很好的标杆,我们企业家应该朝这个方向努力。”一位企业家在发言中这样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