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专家谈中国和尼加拉瓜恢复外交关系

2021-12-13 21:00: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专家谈中国和尼加拉瓜恢复外交关系

新华社记者伍岳、潘洁、李鲲

12月10日,中国同尼加拉瓜在天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加拉瓜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政府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如何看待中尼复交?这一事件传递出怎样的信号?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专家学者。

不可阻挡的时代大势 

根据联合公报,尼加拉瓜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尼加拉瓜共和国政府即日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并承诺不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同中国建交的国家数量已经达到了181个,这充分体现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压倒性共识,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就是回到国际共识上来。

“尽管台湾当局大搞‘撒钱外交’,仍然有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事实证明,台湾当局‘倚美谋独’、美国等一些势力‘以台制华’的企图都将彻底失败。世界潮流、时代大势不会因为个别势力搞小动作而改变。‘台独’分裂势力的路越走越窄,注定是死路一条。”阮宗泽说。

在1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尼加拉瓜决定同中国复交是出于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认同,是一项政治决断,没有任何经济前提。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说,一段时间以来,“台独”分裂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中尼两国复交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有力回击。“中国必然统一,目前还与台湾保持所谓‘邦交’关系的国家也迟早会同中国建立或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尼方对两国复交满怀诚意,将完全履行承诺,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为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所作的一切努力和行动。”在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视频会见时,尼加拉瓜政府代表劳雷亚诺·奥尔特加表示。

水到渠成的正确选择 

“中尼两国人民彼此素怀友好感情。两国政府在重大国际和多边事务中有着相同或相似立场。”视频会见尼政府代表团时,王毅这样说。

阮宗泽表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始终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旗帜鲜明地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得到越来越多国家支持和认同。“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把自身和平发展与国际社会利益结合在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促进全人类进步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尼加拉瓜等国同中国复交、建交,看重的就是这一点,同中国发展关系才有未来。”

会见时,尼加拉瓜政府代表团成员表示,尼方高度赞赏中方为维护世界和平、正义、平等,促进发展合作所作的重要贡献,高度认同中方提出的一系列国际倡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中国前驻古巴大使刘玉琴说,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各国带来巨大机遇,这是有目共睹的。中尼两国复交,对于尼加拉瓜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而言,也大有裨益。

“近年来,中国通过中拉论坛等合作机制同拉美地区国家深入交流合作,不断加强中拉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中尼两国复交体现了民心向背,可谓水到渠成,是尼政府和人民共同作出的正确选择。”刘玉琴说。

“尼中复交得到全体尼人民的支持。”劳雷亚诺·奥尔特加说。

互利共赢的光明前景 

专家认为,中尼复交将有助于两国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尼加拉瓜将有机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从而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创造新的福祉。

刘玉琴说,中尼两国恢复外交关系,意味着两国合作的政治障碍已被排除,两国企业可以顺畅地相互考察、交流,中国出口的产品将助力改善当地民生,中尼双方的合作项目也将为当地带来更多就业岗位。“中国同包括尼加拉瓜在内的拉美国家加强经贸合作,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重要积极影响。”

袁东振表示,近年来,中国和拉美国家间关系全方位提升。高层交流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仍然保持畅通,经贸合作压舱石作用越来越稳固。刚刚召开的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就未来三年深化中拉战略互信和重点领域务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中尼两国复交有助于中拉整体合作形成更强合力,为增进中拉人民福祉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尼加拉瓜外长蒙卡达在同王毅视频会晤时说,尼方积极支持并愿尽快同中方商签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他同时表示,尼方愿同中方一道,共同捍卫人类正义事业,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

“中尼两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等领域有着广阔合作空间。相信中尼未来合作将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促进中国同拉美国家关系和南南合作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阮宗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