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多瓦驻华大使:“一带一路”为摩中经济合作带来新机遇

2021-08-31 10:02:00

来源:华夏时报

 

摩尔多瓦驻华大使贝拉基什 

在东南欧北部,有一个内陆国家,名叫摩尔多瓦。摩尔多瓦的国土轮廓,就像一串葡萄,这里盛产葡萄酒,有着世界上藏酒量最多的葡萄酒酒窖,其地下280公里的酒窖绵延不绝,葡萄美酒藏量达百万级。这些美酒,销往世界各国,其中,中国是摩尔多瓦葡萄酒的首个亚洲市场。

 

摩尔多瓦克里科瓦酒窖,世界上最大的酒窖之一。摩尔多瓦大使馆供图 

对摩尔多瓦人来说,葡萄酒是支柱产业;对于中国人而言,葡萄酒是了解摩尔多瓦文化的一扇窗口;而对于肩负推动摩中关系发展使命的摩尔多瓦驻华大使贝拉基什而言,馥郁圆润的葡萄美酒,则寄托着他拓展摩中经贸关系的期待。

不仅是葡萄酒领域,中摩建交29年以来,双方关系在多个领域健康稳步发展,两国政府坚持平等、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原则,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为摩中带来了新机遇。如今,中摩合作正以更加自信的步伐进入更广阔的天地。

“明年,中国和摩尔多瓦将庆祝建交30周年,大使馆已就这一重要事件启动了多元化计划。虽然30年的时间很短,但这些年双方的关系发展伴随着友谊、信任和相互支持。我们将开放并参与实现‘一带一路’倡议,这必将为两国间的合作创造新的机遇。”8月24日下午,在摩尔多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贝拉基什接受《华夏时报》记者专访时对双方未来的合作表示期待。

以下是采访实录:

《华夏时报》:我们看到,全球疫情使国际经济面临风险挑战,目前摩尔多瓦整体经济发展情况怎么样? 

贝拉基什:2020年,摩尔多瓦遭受了新冠疫情和干旱。但摩尔多瓦的经济还是略有复苏,商业环境的主要挑战是重调商业模式以适应新的现实,并确保现金流充足,以维持经营活动。摩尔多瓦国民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进入上升轨道,与2020年第一季度相比,国内生产总值实现了1.8%的增长。投资活动的重启、国内消费、实体经济的是有利的决定性因素。

《华夏时报》:在此基础上,您对摩尔多瓦未来的济形势有哪些展望? 

贝拉基什:由于今年7月11日的议会选举,新政府有了较大的计划,特别强调提高管理法案的质量、发展经济、支持自由经济区的发展、工业平台、数字转型、优化税收体系,以及其他重要领域,这将有助于我国的发展。

《华夏时报》:嗯,对内转型、提质增效,值得期待。那么出口方面怎么样? 

贝拉基什:主要伙伴国因疫情稍微缓和,经济下滑速度放缓,因此外界环境相对复苏有利,带来需求的增长。因此,2021年前5个月出口增长12.7%。

《华夏时报》:目前与中国的经济和贸易合作情况怎样呢?包括投资、商品进出口等方面。 

贝拉基什:众所周知,与中国商业环境建立伙伴关系并不简单,离不开持续的努力和双方对话。因此,在29年的合作中,中国和摩尔多瓦建立了稳定的经济关系,贸易额持续增长。比如,今年前5个月对中国的外贸额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8.85%。

《华夏时报》:那么,您认为摩尔多瓦在对华合作方面具有哪些优势? 

贝拉基什:按贸易额计算,中国在我国全球主要贸易伙伴中排名第四,并显示出稳定和渐进的合作态势。这是基于与43个国家(深入全面的自由贸易区、中欧自由贸易区、关岛、OCEMN、独联体、土耳其)的协议的自由或优惠贸易吸引了大型中国公司与摩尔多瓦商业环境合作的兴趣。这些协议使得许多公司进入中国——一个有超过8.8亿潜在客户的市场。

此外,中国企业对摩尔多瓦的兴趣还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例如:有利的地理位置、海运通道、靠近欧盟、俄罗斯联邦和独联体国家的大型市场、优惠的税收制度、投资平台(自由经济区、工业园区、IT园区)。

《华夏时报》:相比国际市场,您如何看待中国市场? 

贝拉基什:中国市场具有独特性、趣味性,并且持续增长(每年约30-35%)。这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市场,有利于摩尔多瓦的产品走出去。同时,它非常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因此出口商试图通过出色的营销、良好的展示、国家组织的支持和巨大的媒体支持来推广他们的高质量产品。

《华夏时报》:您对中国市场的前景有何判断? 

贝拉基什:考虑到当前政府在经济数字化方面的优先地位,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我们需要学习该领域的最佳案例并在我国实施。

《华夏时报》:此前在华举办过哪些交流合作的项目及活动,效果如何? 

贝拉基什:在使馆的努力下,今年年初,中国海关与摩尔多瓦主管部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涉及食品进出口和食品安全,这是消除国内产品向中国市场出口障碍的第一步。

此外,由于与中方的密切合作,在过去两年,已经有4个展览中心成功建立,用于推广摩尔多瓦产品。

《华夏时报》: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摩尔多瓦对华贸易的政策是否发生了变化? 

贝拉基什:新冠疫情给世界各国经济带来了严重后果,包括摩尔多瓦,同时疫情也影响了中国的贸易,但我们相信,积极的双边合作和新的合作机制的认同将有利于贸易的发展。

《华夏时报》:今后对华经贸合作有何新举措? 

贝拉基什:今后,大使馆计划采取若干行动,增加贸易额,吸引对摩尔多瓦经济战略部门的投资,促进摩尔多瓦旅游业的发展。在大使馆的倡议下,我们有来自各个领域(医药、制药、工业、IT、电子商务等)的20多个商业经济合作项目并转交给中方,我们希望这些项目在未来不久能够最终落地。

《华夏时报》:葡萄酒对摩尔多瓦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目前与中国在葡萄酒方面的合作情况怎么样? 

贝拉基什:葡萄酒行业是摩尔多瓦经济的战略性行业,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推广是一个不断发展和演变的过程。

葡萄酒文化在中国相对较新,但在短时间内,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中国是摩尔多瓦葡萄酒销售的目标市场之一。在中国市场,摩尔多瓦葡萄酒的出口稳步增长,在与之进行葡萄酒商业交易的国家中排名第八。

《华夏时报》:期间是否遇到过什么难题? 

贝拉基什:数据显示,中国市场上有5000多家葡萄酒进口商和经销商,导致竞争日益激烈,也要求摩尔多瓦葡萄酒销售商必须确定新的促销技术和方法,以刺激中国市场的销售。

通过共同努力,我们希望摩尔多瓦葡萄酒能够以其高品质在中国市场有更广泛的知名度。

《华夏时报》:那么,对此有什么具体的解决办法? 

贝拉基什:为便于摩尔多瓦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大使馆将在摩尔多瓦葡萄酒在华推广领域建立一个咨询平台,旨在联合来自摩尔多瓦的中国进出口商、大使馆和摩尔多瓦葡萄与葡萄酒管理局的力量,在中国市场有效推广摩尔多瓦葡萄酒。

《华夏时报》:除了葡萄酒之外,近期在文化、旅游,以及其他领域对华有哪些合作新计划? 

贝拉基什:摩尔多瓦的旅游项目具有多样化和吸引力,包括冒险、宗教、露营旅游、葡萄种植和葡萄酒生产、民族、农村等领域,这应该也是中国人所感兴趣的。

最近,在开发摩尔多瓦旅游业潜力的背景下,我们与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开展了合作对话,我们将努力发展合作,与中国的许多其他组织开展合作。

在与中方共同举办的每一项活动中,我们都会宣传我们的国家,包括旅游和文化。

我们希望刚刚所提到的建立中摩两国推广中心将确保摩尔多瓦在经济、文化、旅游、教育、科学、信息技术和其他战略领域的发展。

我们认为,必须就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而继续协商对话,这会增加农产品和工业产品出口到中国市场。

双边关系的另一个方面是签署相互废除签证制度的协定。

明年,中国和摩尔多瓦将庆祝建交30周年,大使馆已就这一重要事件启动了多元化计划。虽然30年的时间很短,但所有这些年双方的关系发展伴随着友谊、信任和相互支持。我们将开放并参与实现“一带一路”倡议,这必将为两国间的合作创造新的机遇。

我们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将这些事尽快取得具体成果,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