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比坚·穆哈穆德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关键在于民心相通

2021-01-15 17:48:0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纳比坚·穆哈穆德罕在日前举行的复旦大学第四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上表示,中哈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成绩非常显著。即便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双边贸易额仍然保持增长。

纳比坚表示,近年来中哈关系发展十分迅速,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先后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2019年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双方关系提升为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哈两国政治、外交关系持续提升。

据纳比坚介绍,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在油气、物流及经贸领域合作成绩非常显著。新冠疫情之下,过境哈萨克斯坦货物运输量与中哈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这得益于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牢固性和持久性。纳比坚认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非常有必要,特别是通过提高共建、共享质量,打消普通民众的疑虑。

他建议中国和中亚各国都应该在民心相通方面做出更多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所带来的实惠。“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和西向建设的境外首站,哈萨克斯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成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带一路’建设在哈萨克斯坦取得成功将对全世界有示范作用。”纳比坚说。

以下为纳比坚讲话全文:

哈萨克斯坦与中国拥有几千年的交往历史,也是古丝绸之路经过的地方。哈中两国于1992年1月3日建立外交关系,自此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取得越来越多新成绩,特别是近十年来哈中关系发展十分迅速。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中亚国家,到访的第一站就是哈萨克斯坦。他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了题为《弘扬人民友谊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演讲中,他盛赞中哈传统友好,全面阐述中国对中亚国家睦邻友好的合作政策,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

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这一倡议,兼具历史现实及政治经济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作为回应,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2014年底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提出“光明之路——通往未来之路”新经济计划,把交通基础设施、工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以及公共基础设施作为优先发展项目,将哈萨克斯坦的发展计划与中国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对接。此举实现了哈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政策沟通,从此两国关系提升至新的历史高度。

2015年8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访华,哈中领导人签署了《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宣言》和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的政府间框架协议。这是中国与外国签订的第一个产能合作协议,从此两国合作拓展至产能领域。2019年9月,哈萨克斯坦现任总统卡西姆若马尔特·克梅列维奇·托卡耶夫来华访问,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双方关系提升为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哈中双方还签署了多个领域的合作协议。

由此可见,哈中两国政治、外交关系持续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哈中两国在油气领域的合作成绩斐然。哈中双方共同修建的哈中原油管道是中国第一条跨国原油进口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的三条线路和两条输油管道也都经过哈萨克斯坦。

哈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其中最重要的有51个项目,总投资额达260亿美元。这些项目涵盖工业、建筑、肉类及粮食加工等多个领域,其中电解铝厂、大型水电站、奇姆肯特炼油厂等10个项目已经投产。

哈中两国在物流领域的合作成果也十分显著。哈中两国物流合作起始于1995年两国签署的《关于利用连云港装卸和运输哈萨克斯坦过境货物的协定》。2014年5月,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物流合作基地(连云港)项目启动。2016年9月,哈中两国签署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中提出,在交通基础领域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夯实基础。据哈方估算,到2020年,哈方每年可获得40亿美元的过境运输收入。2020年上半年中国运往欧洲并过境哈方的货物运输量同比增长38%,欧洲运往中国并过境哈方的货物运输量同比增长55%。

近年来,哈中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根据中方的统计,2017年哈中双边贸易额为180亿美元,同比增长37.4%。2018年哈中双边贸易额为198.8亿美元,同比增长10.4%。2020年1至11月,哈中双边贸易额为199.6亿美元,同比增长1.0%。2018年哈萨克斯坦在华投资额达1968万美元,同比增长250.8%,中国对哈非金融类直接投资3.94亿美元,同比增长118.89%。截至2018年底,中国对哈各类投资累计293亿美元。

通过上述事例可以说明,哈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成绩非常显著。即便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双边贸易额仍然保持增长。这是因为哈中两国的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建立在国家利益的基础之上,具有牢固性和持久性。2020年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也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认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别是通过提高共建、共享质量打消普通民众的疑虑。中国和中亚各国都应该在民心相通方面做出更多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所带来的实惠,让他们真正体会到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实际意义尤为重要。

  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和西向建设的境外首站,哈萨克斯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成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带一路”建设在哈萨克斯坦取得成功将对全世界有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