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专家俱乐部EurAsiaAz主任:中国助力全球经济复苏为国际合作定下基调

2020-12-17 17:41: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致力于倡导加强国际合作以防止新冠疫情在全世界蔓延,分享抗疫信息与经验,并创造全球合作新模式以助力各国恢复生产和经济。可以说,中国是全球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这样做的国家。

中方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等多个国际场合致辞,让全世界领导人和国际社会关注解决与人类命运息息相关的两项重大议题的需求。

第一个重要问题是不断呼吁共同抗击疫情,因为人类面临的这项新挑战只能通过全球努力来克服。第二个问题是建立一个自由、开放的全球经济空间,推动遭受疫情重创的国家恢复经济。

疫情之下,中方持续倡导发展新兴产业和全球合作模式。这就清楚地表明,中国正以极大的责任感阻止疫情在全球蔓延。

中国不仅对本国民众有特殊的责任感,而且履行了为全世界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的义务。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前正在成功实施这一理念,并为全世界公共卫生事业做出贡献。

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为多个国家提供了抗疫所需的大规模医疗援助,直至今日仍在继续。

中国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这不仅是因为中国向多国提供医用口罩、医疗用品,而且得益于中国自主研发新冠疫苗并愿意将其分享给其他国家。

中国国家领导人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表示,中方已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将在这个平台上同各国特别是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疫苗。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上,中方提出建立基于核酸检测结果、以国际通行二维码为形式的健康码国际互认机制,希望更多国家参与。这些倡议有力表明,中国愿意与世界共同致力于抗击疫情。

全球合作抗疫将有助于促进和恢复世界经济,中国提供了朝这一方向努力的新思路。当下,同时推进抗击疫情和经济稳定是世界各国的当务之急。

现如今,我们看到很多国家密切关注中国的倡议,对此表现出极大兴趣,并加入中国发起的全球项目。其中主要包括“一带一路”倡议,还有与建立自由贸易区相关的提议和倡议。比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个全球最大自贸协定的签署就是一大范例。

RCEP具有影响整个全球经济的潜力。在疫情蔓延的背景下以及后疫情时代,建立自贸区看起来是全球合作中一个充满希望、成效显著以及互惠互利的领域。

中国可以承担全球领导地位,通过在世界范围内扩大自贸区网络,进而拓展合作伙伴,比如与来自非洲、拉丁美洲和上海合作组织的国家。这是因为中国国内的自贸区已经证明其盈利能力,并成为确保中国与外国伙伴之间经济往来的最有效工具。

中国的自贸区提供外资税收优惠,简化了通关和投资程序,并增加了进入特定行业的机会。中国在这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

中国已经准备好加快步伐,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创造新的地缘经济空间。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中方提出愿同各方一道加快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上,中方呼吁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为数字经济营造有利发展环境。

中国不断倡导新理念和新项目,并提出各项倡议,以促进世界各国的可持续发展。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疫情之下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与区域合作,进而打造基于新规则的地缘经济领域,让各国在此享有平等权利。(作者为国际专家俱乐部EurAsiaAz主任塞缪尔·马迈多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