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发布《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

2020-12-11 15:39: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为充分展示中国积极主动扩大服务进口的成果,向世界宣示中国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决心,商务部编制了《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并于11月6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对外发布。

发布会上,商务部服贸司陈春江司长对《报告》进行了解读。陈春江司长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十八大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也为世界服务贸易的稳定作出了贡献。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就服务贸易开放合作和服务贸易发展,提出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等三项倡议,传递了中国同各国携手努力、共克时艰,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的积极信号,为世界服务业开放合作和服务贸易发展指明了方向。

陈春江司长强调,中国服务进口既满足自身需要又惠及全球。十八大以来,中国累计进口服务3.4万亿美元,年均增长9.2%,高于同期全球3.7%的平均水平,贡献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17.1%,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居全球首位。中国服务进口每年给全球贸易伙伴增加约1800万个就业岗位,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提供了广阔而稳定的市场。预计未来5年,中国服务进口规模累计有望达2.5万亿美元。

《报告》全文共分五个章节,系统阐述了近年来中国服务进口的发展情况和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深入介绍了中国推动服务业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举措,充分展示了中国与贸易伙伴合作的最新成果以及未来中国服务进口潜力。

《报告》发布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便于读者阅读,现将《报告》主要内容以电子版形式发布。

 

点击查看:

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