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小准呼吁:中欧应在多边贸易体制下加强绿色合作

2022-11-08 21:18:00

来源:丝绸之路城市联盟

世界贸易组织前副总干事、中国驻WTO大使易准出席117第二届碳中和国际践大并发表讲,呼吁中欧加强在多边贸易的绿色合作,欧盟不应该边推进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


年以来,全球多地气温变化如坐过山车,出现创纪录的极和极暖天气,给人类敲响了气候变化的警钟。全面推进碳减排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既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也是一项需要多边合作、各国共同承担的艰巨任务.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提出要用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碳中和,无疑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大贡献。在实现“双碳”转型目标上,中欧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与共同利益。 

众所周知,许多欧洲发达国家在上世纪末即已率先实现碳达峰,在推进碳中和的政策制定及实施方面,也有可借鉴的丰富经验及成熟案例。欧盟拟议推出的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虽然上去仅是一个欧盟内部的法规,实质上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明确要通过贸易措施影响国碳排放的重大政策。欧盟通过制定碳边境调节政策,给碳排放密集型进口产品加碳税,以便实现进口产品和本地产品在绿色合规问题上公平竞争,防止高碳排产业外移并鼓励企业进行低碳排创新。尽管欧盟一表示边境调节机制(CBAM)目的是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并非一项贸易政策或者是产业政策,但CBAM注定将给多边贸易体制带来重大的影响。 

尽管欧盟酝酿中的碳边境调节机制尚未提交到WTO讨论,但所有的WTO成员都对CBAM的演进和动向极为关注。据了解,很多发展中成员担心CBAM会增加他们向欧洲出口的成本,成为掩盖在气候变化措施之下的绿色贸易壁垒,甚至对那些努力实现工业化的后发国家构成难以逾越的障碍。另有一些中等发达成员担心欧盟在单边主义的道路上走得太远,使未来出台的CBAM无法与多边贸易规则相兼容。归纳一下WTO成员和一些法律专家的关注,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多边贸易体制成立以来的七十多年里,其主要职能就是通过削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推动全球的贸易自由化。但欧盟拟推出的CBAM则与此相反,要求为应对环保和气候变化而加征税费。这种做法是否将会逆转多边贸易体制贸易自由化的大方向? 

二、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的挑战,需要通过多边合作来寻求一个共同的全球解决方案。而欧盟的CBAM则具有明显的单边色彩。在地缘政治紧张、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和贸易保护主义回潮的反复冲击之下,多边贸易体制已经十分脆弱。如果此时欧盟再单方面开始实施 CBAM,就有可能成为压垮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最后一根稻草。 

三、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欧盟如何能够确保CBAM不违反WTO最基本的原则,特别是《关税和贸易总协定》的第一条“最惠国待遇”、 第二条“减让表”以及第三条的“国民待遇”原则? 

四、考虑到欧盟巨大的经济体量和 CBAM的政策外溢性,欧盟是否有计划在CBAM正式实施之前向WTO做出通报,并与WTO的主要成员进行磋商?如何才能做到应对气候变化与多边贸易体制双赢? 

五、据了解,为了彼此之间的碳减排政策协调碳边境调节措施之间的差异,美、英、日、德、法、意加七国集团成立了气候俱乐部(Climate Club)。这将有可能使欧盟拟议的单边措施变为一个小范围的边行动倡议。欧盟如何才能确保该倡议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使其不会最终成为一个排他的富人俱乐部?欧盟的目标是逐步扩大该俱乐部的成员范围,使其成为一个植根于WTO的“关键多数协议(Critical Mass Agreement)”,并在最惠国待遇基础上实施,还是想在WTO之外达成一个主要由发达国家参加的封闭式的诸边协议,使世界贸易体系进一步分裂,并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形成新的南北鸿沟 ?  

除了WTO成员的上述关注之外,中国的企业届和学术届对 CBAM未来在技术层面如何操作也有很多疑虑。例如,欧盟设计的碳边境调节措施不但强制进口产品减碳,而且还要求必须按照欧盟的减碳成本来征税,这种安排在逻辑上存在明显的缺陷。因为各国的减碳成本有巨大的差异。即使在欧盟内部,捷克和罗马尼亚的减碳成本也不可能与法国和德国一样。但减碳成本与减碳量之间没有直接的联系。中国的减碳成本显然要远低于欧盟的成本,因此,中国的产品进入欧盟市场应该按照中国的成本来计征减碳税费,而不是在进口时按照欧盟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平均碳价来购买CBAM进口证书。 

中国和欧盟同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不仅互为重要经贸伙伴,而且都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方。中欧有责任也有义务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确保多边贸易体制不被破坏。 

CBAM方案首次公布以来,欧盟一直强调遵守世贸组织规则的重要性。鉴此,建议中国 CBAM持开放态度,中欧双方尽快就此展开对话与协商共同推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议程同时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加强对CBAM的政策协调,确保世界主要经济体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贸易措施与多边贸易规则相一致。


第二和实践大由国家发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中国欧盟协会、中国欧洲经济技术作协、北京丝绸之路合作与发促进会、能基金等机构合主办,“新势下的中国双碳之路和国际”,是第五届海进博会的配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