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西兰跨境撮合洽谈会看好光伏发电商机

2021-06-16 19:30:00

来源:新华丝路网

中国建设银行(以下简称“建行”)15日在新西兰奥克兰举办“绿色生活,建行相伴——光伏发电跨境撮合洽谈会”,与会企业纷纷看好光伏发电在新西兰的发展前景,会上项目签约金额达到2000万新西兰元(约合9100万人民币)。

本次洽谈会邀请了36家新西兰本地企业参加,参会企业包括本地太阳能企业和供应商代表,以及开发商、工厂、牧场等行业代表。洽谈会还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视频连线建行总行和北京分行,及国内光伏发电龙头企业参加。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黄岳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了洽谈会。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突显出中新两国经贸合作的强大韧性,中国依然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进一步向全球发出两国对于自由贸易坚定支持的积极信号。

黄岳峰说:“后疫情时代,中国和新西兰正在创新合作的方式和方法,探索后疫情时代的数字经济、新能源、绿色经济和环保以及气候变化等诸多领域的合作机遇。此次光伏发电跨境撮合洽谈会活动,为中国工厂、新西兰农场以及新西兰的开发商们提供对接平台,助力后疫情时代两国企业拓宽合作渠道”。

建行总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胡波飞在视频发言中表示,建行支持和看好中新合作,特别是在碳中和与清洁能源领域,两国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该行希望通过其高效智能的平台以及配套金融服务,为两国企业构建更好的合作平台。此次洽谈会旨在利用建行新西兰分行的本土客户资源优势和金融服务优势,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助力中新光伏产业的企业对接与合作,一起共建绿色美好生活。

当天的撮合洽谈会上,还举行了企业在线签约仪式,签约金额为2000万新西兰元(约合9100万人民币)。包括华为新西兰公司在内的中新光伏领域相关企业在洽谈会上进行了在线及现场推介和洽谈。新西兰本地太阳能行业代表还介绍了新西兰太阳能市场的前景和行业政策。建行新西兰分行还就该行的跨境撮合平台和“绿色信贷”政策进行了介绍。

新西兰本地能源咨询企业路西德咨询的董事长阿宁迪亚·莱表示,针对太阳能和光伏发电领域举行这样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撮合洽谈会对新西兰企业非常有帮助。光伏发电在新西兰有很大潜力,这样的对接洽谈不仅能让企业直接与供应商合作,降低成本,也为企业提供了贷款、融资和保险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2020年6月,新西兰政府推出碳排放交易法案改革。该项改革涉及电力、工业、航空、交通、建筑、农业、林业和废弃物等多个领域。改革首次提出了碳配额的总量控制,引入新的拍卖机制,并逐渐废除对工业部门的免费配额,农业部门也将纳入碳定价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