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疫情下的“一带一路” 沿线境外产业园

2020-02-27 17:52:00

来源:贺沛 PPP产业大讲堂

    一 、疫情影响下的“一带一路”沿线境外产业园
    境外产业园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与沿线国家进行经贸往来的平台,是国际经济交往中最具有潜力的一环。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是以国内企业为主体,通过谈判的方式与东道国政府签订协议,在协议限定的区域内投资并建设成的产业链完整、集中度高、公共服务功能健全、管理模式便捷高效的产业园区。
    因肺炎疫情延长的中国假期使全球经济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海外不同地区旅游、制造、消费等行业都表示很受伤。随着疫情防控效果显现,复工也提上日程。中国正努力向外界传递“一切将回归常态”的信号。因为疫情,中国消费急剧放缓,比如需求不振必然累及外贸依存度高的东盟国家,从价值链角度看,中国还是区域内的主要供应商,当前疫情致使中国国内供给能力下滑,进而导致与东盟之间的原材料和中间产品的进口贸易减弱。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都是区域内供应链关联度较高的国家,受到的影响相对也会更大。
    目前,央企生产型子企业复工复产率已经超过80%。中企在海外的一些项目已陆续复工复产,部分中国企业还在疫情期间开拓了新市场空间,如中国电建所属贵州工程公司与日本、法国企业在迪拜签署了卡塔尔首个非化石燃料充电站的合同、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签约了乌干达5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框架合同等项目。截止目前,国家电投境外资产711.7亿元人民币。境外投资在运电力项目总装机521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比65.1%。境外机构58家,境外员工中外籍占比59%。10家所属单位开展对外工程承包业务,在建项目31个,总装机471万千瓦,累计开展对外工程承包项目227个。

“一带一路”沿线境外产业园分布图

境外产业园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是企业集群式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在外人员安全。境外产业园中资企业和中方人员密集,为维护境外中资企业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平稳有序发展,商务部办公厅印发通知。

商务部为应对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印发《通知》第一条就明确提出,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通知》要求,要协调复工审核部门加快办理手续,支持外贸、外资、商贸流通和电子商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稳妥有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

《通知》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人员往来、商务谈判、设备材料供应等方面,“总体是可控的”。新冠疫情发生后,商务部持续跟踪“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情况。目前看,“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总体是平稳的,没有发生大范围项目延期的情况。为降低疫情影响,保障“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实施,商务部采取了多项举措:

一是严控疫情输出。要求项目实施企业认真开展派出人员排查工作,严格实行疫情零报告制度,减少人员“一带一路”合作项目轮替和暂缓外派,努力将风险降到最低。

二是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发挥“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中资企业商(协)会作用,设立海外疫情应对快速反应机制,广泛搜集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及时应对。

三是加强双边协调。“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与东道国相关政府部门加强沟通,为项目所需人员入境和设备物资通关提供便利。

四是做好企业服务。协调中介机构为项目实施主体提供法律等咨询服务,发挥“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企业和对外投资联络服务平台作用,加强运行监测、风险提示、应对指导和服务保障。

由于境外产业园区是一个复杂的公共产品,需要建构的是一整套全新的顶层模式与顶层开发体系,而绝对不是一个商业模式、盈利模式的问题。“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就是参与各方的共同发展、合作发展、平等发展,对于联合国SDG目标的实现提供了落实的路径,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通过平等协商,已经同124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2个合作协议。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影响特别注意,商务部办公厅印发的通知主要分为五部分内容,要求各单位要拿出过硬手段和有力措施,把疫情防控作为合作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精心组织、全面动员,坚决防止疫情向合作区蔓延,决不允许疫情通过合作区向外蔓延,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知》要求建立合作区疫情防控联动工作机制。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要牵头建立与合作区实施企业、合作区建区企业三位一体的疫情防控联动工作机制。商务部推出了一些支持“一带一路”发展的务实举措,就是要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目前,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多个工程项目都在稳步进行中。中老昆(明)万(象)铁路老挝段建设正在有序推进,由中国能建总承包建设的柬埔寨双燃料电厂也已进入施工高峰,所有工程施工全面铺开。

与此同时,各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要履行合作区疫情防控的监督责任,督促做好合作区疫情防控工作,紧盯境外产业园区疫情防控关键环节,着力发现和查处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一带一路”境外产业园区实施企业是合作区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要全面负责合作区疫情防控的总体工作,指导合作区建区企业制定有针对性的疫情防控方案;合作区建区企业要履行合作区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实施合作区疫情防控方案,保证各项措施收到实效。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通过网络办公系统迅速布置,园区密切关注新发病例动态,严格规定一线工作人员在相关工作期间佩戴防护用品,适当减少接待和外出频次,切实提高园区防控水平。

柬埔寨西港特区工业园充分运用中柬卫生合作机制、援柬卫生资源,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对所有进入园区的人员进行登记、体温监测,编发个人卫生防范指南,帮助员工增强防范意识和能力,守护园区企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与此同时,不少园区企业主动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日前,中白工业园开发公司紧急采购的13万个医疗口罩、574套防护服、2万个医用手套等近6万美元医用物资随同白俄罗斯政府第二批援华医疗物资通过专机运往北京,支援湖北省防控疫情前线。

商务部办公厅印发的通知称工作机制的各责任主体要严格履行职责,严肃执行工作纪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工作机制指导下,《通知》要求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合作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具体而言,合作区建区企业要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加强境内外人员流动管理。原则上中方员工暂不安排回国出差或休假,如已回国的暂不安排返回。暂缓新派中方员工,如确有必要,须在国内做好检查,保证健康派出,抵达后要采取必要的隔离观察措施。做好对2020年1月10日以后出境来自湖北或与湖北籍人员有密切接触人员的排查工作。

二是加强合作区内部管理。加强合作区内卫生防疫,做好合作区外来人员防疫。加强合作区工作人员管理,制定严格的合作区进出制度。

三是要做好隔离观察。合作区要设置独立的防疫隔离区域,科学规划、精心布置,保证一旦有需要可以随时启用。做好隔离区陪护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并保障隔离观察人员的身心健康和生活需求。

四是要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合理、有序安排合作区的生产和生活,保持合作区各项业务正常开展。

《通知》还要求积极做好与东道国社会各界沟通工作。合作区建区企业要主动向当地政府报告疫情防控工作。要密切关注当地舆情动态,坚决辟谣不实报道,做好合作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正面宣传。要加强与所在社区的沟通联系,及时增信释疑,为合作区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此外,《通知》要求重大情况要及时上报。工作机制的各责任主体均要建立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制度,并指定专人负责。如遇重大情况和突发事件,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务必及时报商务部,不得缓报、漏报、瞒报。


二、疫情期间各国外贸新规及企业应对措施

长期以投资拉动所积累的经济风险并未因发展阶段变化而得到彻底的清除,产业总供给和市场总需求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经济增长与环境资源冲突仍未缓解。疫情出现后,许多国家对中国出台了对一些针对性的外贸新规。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2月上旬公布了针对中国加征关税商品的第19批排除清单,主要涉及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商品中的82个税号下119个品项,其中2个税号下的所有品类商品完全排除。包括印刷电路板、座椅部件、丁腈手套、灯具、桌子、特定催化剂等。排除有效期可追溯至2018年9月24日(2000亿清单生效之日)。

韩国企划财政部部长兼副总理洪楠基2月7日表示,中国制造的汽车零件因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无法顺利交货,韩国汽车零件进口出现短缺,造成韩国生产汽车厂商面临生产线停工危机,政府决定采取进口紧急通关措施及快速核准韩国工厂特别加班生产,协助稳定汽车零件的供需。韩国政府正全力与中国地方政府协商,积极协助中国工厂重启开工,对于相关零件的进口将核准24小时紧急通关及受理入港前提交进口申报,积极安排快速进口。

约旦农业部2月2日表示,约旦当局已宣布暂停进口中国动植物产品,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约旦标准计量局(JISM)2月4宣布,已经采取了预防措施,在约旦的各个海关开展了针对冠状病毒的检测。JISM总经理阿比尔·祖海尔表示,该机构已向所有海关站发出通知。

越南政府2月决定对防疫工作所用生产口罩的原料、医疗口罩及消毒剂实施免进口税措施。越南大部分制造口罩的原料均依赖中国大陆进口,越南纺织集团(Vinatex)与其各所属单位正加速生产口罩及不织布以提高产能,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求。

巴基斯坦自2020年1月15日起,提单上强制性需要提供NTN(National Tax Number)国家税号,所有承运人必须提交海关舱单,包括每批货物的集装箱公司和收货人的NTN号。如果不能提供该号码,巴基斯坦海关将不接受舱单。根据海关规定,如果不符合将不允许在巴基斯坦卸货,而且由客户承担风险、费用和责任。

印度在此次疫情中在外贸方面,对中国出台了一系列苛刻的措施,印度2020-21年政府预算中宣布,上调对中国家具、鞋类、家电、手机零配件、玩具等产品的进口关税,并进一步修订关税法(Section 28DA)有关反倾销及相关措施规定以限制进口。

具体上调进口关税的产品包括:鞋类关税从25%提高到35%;玩具关税从20%提升到了60%;座椅、灯具和床垫等家具的税率将从20%上调至25%;风扇、食物研磨机/搅拌器、剃须刀、热水器、烤箱、烤面包机、咖啡机、加热器和熨斗等电器以及文件柜和纸盘等固定物品的关税从10%增加到20%;商用冰箱的关税从7.5%提高到15%;冰箱和空调压缩机的关税从10%提高到12.5%;铁路运输风扇的关税从7.5%提高到10%;焊接和等离子切割机的关税从7.5%提高到10%;电动汽车方面,进口完全建成的电动公交车和电动卡车的关税从25%提高到40%,公共汽车、卡车和两轮车的半成品关税从15%提高到25%,乘用车和三轮车的关税从15%提高到30%,所有电动汽车的进口套件(零部件进口到印度再进行组装),关税从10%提高到15%;去壳核桃的关税将从30%提高到100%。

就光伏行业,印度专门出台了一系列苛刻的措施:从2020年2月2日开始,印度对进口的太阳能电池征收20%的普遍性关税,包括封装的、未封装的太阳能电池。除了上述的普遍性关税之外,中国出口印度的光伏组件,还将被征收15%的防卫性关税。即中国产品关税为35%。

根据印度海关新规定,自2020年2月16日起,出口至印度各港口的货物,舱单中必须提供以下内容。请务必在SI信息中提供(舱单截止时间与SI截止时间一致,船开前48小时):如收货人为印度当地进口商,需提供进出口代码IEC,GSTIN和邮箱;如收货人为代理商,无法提供IECCODE,则需提供PAN;如通知人为印度当地公司。

印度特别规定,每票提单在提交SI信息时,必须将货值数据填写在Remark栏中;具体金额请按发票填写,以美元为货币单位;如有多种货物,请提供所有货物的发票总值为货值;货值数据不会显示在提单上,则不要将其填写在品名中。如未能准确及时提供上述信息,将影响货物在印度的进口清关事宜。进而产生的一切责任、风险和费用将由客户及代理自行承担。

 

三、“一带一路”沿线境外产业园复工情况

目前我国的境外产业园区共182个,其中农业产业园区54个,轻工业园区31个,重工业园区21个,高新技术园区13个,物流合作园区11个,综合产业园区52个。园区在各大洲的分布情况如图2所示,园区集中分布在亚洲、欧洲和非洲这三个大洲,并且农业产业园区在欧洲分布最多,高达28个;轻工业在亚洲分布最多,高达14个;重工业园区在亚洲最多,共计12个;高新技术园区分布在欧洲最多,共计7个;综合产业园区在亚洲最多,高达28个。由此可知,欧洲的农业发展迅速,且为集农业生产、科技、生态、观光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亚洲的第二产业依旧盛行,且日益形成以某类产业为概念,以公寓、酒店、办公、会展等服务元素为配套形成规模化的城市综合建筑群。

境外产业园区和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含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资控股企业,通过在境外设立中资控股的独立法人机构,投资建设的基础设施完备、主导产业明确、公共服务功能健全、具有集聚和辐射效应的产业园区。我国正处于转方式、优结构、换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关口期,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是这个阶段的最主要经济特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等境外园区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守护园区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目前,不少“一带一路”沿线的海外项目都实现了复工复产,工程建设有序推进。这些只是“一带一路”沿线复工复产项目的缩影。随着疫情逐渐好转,会有越来越多的重大项目恢复正常运转。

中央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上占据重要位置。疫情当前,中央企业想方设法、克服困难,以对产业链上下游高度的责任感,按时按约、保质保量完成各项订单,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企业践诺履约的决心和实力。此次疫情中,中国铁建想方设法优先保障海外项目和紧急重点项目复工,争取让盾构机顺利出厂、按时交付。中央企业是“走出去”的主力军,中央企业境外单位分布在185个国家和地区。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中央企业全力维护全球供应链正常运转,保障国际贸易和产能合作平稳进行。

招商局集团作为央企龙头,率先在1月份在海外项目进行了复工,招商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022万标箱,在假期与疫情双重影响下,保持与去年同期持平。散杂货方面,1月完成7678万吨,海外码头完成1630万吨,同比增长9.1%。招商局独创的PPC开发模式(“前港-中区-后城”)充分展现优势,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推广赢得开门红,1月增加8家签约客户,其中包括来自中国、南非和印度等地的跨国企业。目前已签租约企业共计 79 家,正在签约过程中 11家,总计90家,另有意向企业11家。

中车大连公司正在加工出口尼日利亚阿布贾内燃动车组车体;中车长客股份承担着美国波士顿红、橙线地铁,澳大利亚墨尔本地铁、悉尼双客,以色列城铁车等6个出口车项目;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全力保障俄罗斯西纳拉项目首批订单、北美油田电机订单和阿根廷项目订单等的交付;中车戚墅堰公司出口几内亚的2台DF8B货运内燃机车要在3月底前抵达烟台港,目前已进入总组装的布线阶段;中车齐车集团出口澳大利亚GWA公司的134辆煤炭漏斗车已接近尾声,2月15日将生产完成最后24辆,预计2月20日装船发运。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沙第一产业园内,2月12日,第一台出口土耳其的盾构机打包完毕,正在进行紧张的装车作业,即将运往土耳其参与当地隧道工程施工。该台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土压平衡盾构机,开挖直径5.36米、总长110米,需穿越玄武岩、英安岩等极硬岩层,满足欧洲出口标准。2月1日,中国铁建施工的莫斯科地铁西南线项目克服严寒等不利气候条件,按时完成首台盾构机“达利亚”号始发,开启了该项目隧道掘进首旅。

中国化学工程旗下实业——天辰耀隆生产的硫酸铵主要出口印度、泰国、黎巴嫩、肯尼亚、尼日利亚、加纳、土耳其、坦桑尼亚、越南、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硫酸铵主要用作肥料,适用于各种土壤和作物,可作基肥、追肥和种肥;也可用于纺织、皮革、医药等方面。为保证非常时期硫酸铵顺利出口,中国化学生产不停歇,并积极协调人工、码头、物流等,1月份实现销售硫酸铵38212吨。春节期间,中国能建浙江火电华业钢构承建的波兰Ostroleka电厂首批钢结构需在2月28日按期交付,华业钢构有近150名员工坚守岗位,加班赶制,努力在按既定计划全力以赴保供货。

中国电子旗下深科技是金士顿、希捷、西部数据等行业巨头的重要供应商,为金士顿在中国大陆提供动态存储芯片封装和测试服务,是金士顿DDR4产品的主力封测服务商,为希捷独家供应硬盘磁头,为西部数据供应50%左右的盘片,还为国家存储器项目提供国产化替代芯片封测业务。由于该业务行业的特殊性,一旦停产将会对全球行业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为全力支持客户,深科技在春节期间最大限度保持生产经营不间断,保证产线员工在岗率达50%左右,做到封装测试日产能达到正常生产时期的40%,供希捷PCBA日产能170K左右,HSA 头堆日产能达到28至30K,Hookup 日产能19K左右,WD盘片日产能200K以上,达到正常生产时期日产能的60%。

中国铁物资专列已到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匈塞铁路方面,从2月12日开始陆续通过汽运转运物资至塞尔维亚施工现场。特殊时期,中国铁物采取了专列全程追踪系统,随时掌握列车情况。保障原油资源经济安全供应。积极应对利比亚资源停止出口的影响,寻找石蜡基替代资源,保障企业需求,优化资源采购节奏,做好价差锁定等工作。

保障成品油平稳出口。妥善做好一般贸易出口与来料加工出口,有效拉动炼化企业产能;面对疫情影响船东到中国的意愿、导致船舶租入难度加大的情况,减少船舶操作批次,尽量增加大船装载力度。保障LNG稳定供应。抓好LNG船货执行,简化各项审批手续,实现高效通关放行,最大程度保障国内天然气供应。

新兴际华集团所属新兴铸管与巴西客户成功签订87吨310S奥氏体铬镍不锈钢订单,成为新兴铸管首次向南美洲签订的该规格最大订单,刷新了外贸订单纪录。据悉,该规格铬镍不锈钢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耐腐蚀性、耐高温性等特点。

中国有色集团刚果(金)出资企业迪兹瓦矿业是中国有色集团单体投资规模最大、运营模式最新、发展动能最强劲的海外铜钴资源开发项目。通过全工艺流程开足马力生产,迪兹瓦矿业在开启商业化生产的第一个月就实现了“开门红”,共处理矿量34万吨,生产出4500吨阴极铜。该项目于2020年1月15日提前计划150天竣工投产,现有铜金属资源量460万吨、钴金属资源量42万吨。

中国华电柬埔寨额勒赛水电站、印尼巴厘岛电厂等海外发电项目均严格严格按照所在国电力调度安排平稳保电。在建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其中,越南沿海二期2×66万千瓦的超临界燃煤机组是中国华电建设规模最大的海外项目,目前已进入项目建设高峰期。中国华电组织国内管理人员和施工工人分批次返场,多方协调越南当地建安队伍,确保项目建设目标的实现。

中国电力札纳塔斯风电项目在哈萨克斯坦,近期组织了向湖北疫区捐款活动,有近9成哈国员工及家属伸出了援手。项目现场130余名工人中有近5成哈方员工,在尊重哈萨克斯坦当地习俗的前提下,整个春节节假期间均未停工。

通用技术集团在孟加拉、印尼等地各项目部已经将疫情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如匈牙利考波什堡光伏电站项目部及欧洲经营中心,其所在国受疫情影响相对较轻,通用技术集团派驻项目人员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确保施工正常推进,目前项目升压站已经完工,安装通过了电网公司验收。印尼玻雅2×660兆瓦坑口电站项目由东方电气提供锅炉主设备。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和对生产造成的影响,东方电气及时调整作业安排,制定追赶计划,合理协调各车间、各工序生产作业,将生产计划层层分解,形成班计划和周计划,责任到人,咬定节点,主动出击,将确保在5月底完工交付12个部件共计340吨产品。

中国交建在安哥拉卡约新港项目的对策是:设置专人对接安哥拉卫生部、民航局等部门,充分启用网络办公等手段;面对中方人员暂缓返安的情况,在安中方员工一人多职、互相补缺,同时紧急招聘、集训安籍员工进行补充;为项目即将进入快速施工期做好人机料、工艺方案、施工计划、后勤保障等准备。

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中材国际、中国建材工程、中材节能等企业科学规划、合理安排,新签3项海外水泥、石膏板、房屋等工程合同,新签2项海外设备供货合同;全力保障110多项海外水泥、玻璃、光伏、节能等工程的建设进度,其中多个项目成功点火或产品下线。

中国冶金在泰国设立了黑旋风(泰国)公司。在适当延长假期的情况下,冶金地质总局通过视频方式对生产过程进行远程指挥调度。与此同时,联系非疫区的一名中方管理人员想办法订机票,于1月7日迅速赶往泰国公司开展生产经营工作。目前,已形成恢复50%生产能力。

交通物流的畅通,是全球贸易的基础保障。等中央企业全力保障全球航运服务不间断,推动进出口贸易持续发展。为保障在特殊时期出口货物在码头安全存放并顺利出口:

中远海运旗下国内各码头在努力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优化流程,合理安排船舶靠泊,全力提高船舶进出港效率和装卸效率,确保出口货物第一时间运出。通过加大联盟内外沟通和协调,对运力进行动态调整,尽量维持市场供需的相对平衡,并积极践行全球化战略,强化在东南亚、南亚、拉美、非洲等区域的运力布局,以及第三国市场的开拓。国际多式联运是国际贸易的重要通道之一,中远海运积极协调海关、班列公司、堆场等相关方,保障多式联运服务24小时不间断,确保中欧班列、欧亚班列、广西“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多个出口班列复工后顺利出运。

中航集团各岗位近10万员工一直奋战在春运服务保障工作和抗击疫情运输工作一线,其中湖北区域1300余名员工坚持在武汉做好迎接救援飞行包机的各项保障。针对近期疫情对航空市场的影响,中航集团对中美航线结构和航班进行了调整,确保了每天中美航线都有航班飞行,北京与洛杉矶、旧金山、纽约、华盛顿四个重要城市不断航。

中航集团无条件完成好重大医疗飞行保障任务,从1月25日以来,执行救援运输包机累计25班,利用包机运送医疗人员近2700人、接回海外同胞200余人,运输防疫物资205吨;并利用正常航班367余班运送防疫物资642吨,全力做好各省区医疗队及防疫物资的承运工作。

东航全力以赴做好援鄂运输任务,全力打通全球各地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的“空中生命通道”。自1月25日第一个执行中国民航疫情防控运送任务以来,截至目前,东航共执行50班各地赴湖北包机任务,共运送5129名医护人员,从越南、新加坡、印尼接回名339名湖北籍同胞回家。在航线运营方面,尽管疫情带来了实质性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损失,东航仍全力聚焦“不断航”,针对部分国家停航的情况,保证相关国际航线畅通,做好包机运输准备,为中外旅客的往来提供便利,为滞留境外的员工、旅客和物资提供必要运输保障。截止目前,执行航班30768班,其中国际5443班,国内25325班。

自1月24日至今,除了执行6架次全货机防疫物资运输任务以外,共运行往来于全球各个通航点全货机正班154架次,在利用全货机和客机腹舱在运输保障1800吨防疫物资的同时,还保障了2.5万吨的正常商品运输任务。自2月5日开始,随着高速网络的陆续通行,利用自有卡车运力和合作伙伴的公路运输保障能力,陆续恢复杭州、烟台、北京等地的卡车航班。东航已于2月10日开始根据道路通行和场站接收情况,全面运行北京、西安、杭州等地的定班卡车航班和大连、天津、济南、烟台等地的非定班卡车航班,为客户的正常经营和疫情后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

南航做好航班安排、运力调配和机组资源备份,保障国际航线不断航,返工返程航线运力充足,备份有序。据统计,从2月1日至2月11日,南航已累计执行国际航班1449班。南航每日对航班运行环境、旅客出行情况和防疫要求进行研究,提前决策未来7日航班计划,第一时间补充出行需求增加的航线,保证人员出行和货物运输需求得到满足。近期南航已陆续在广州-南阳、广州-西安、广州-太原等需求增加的航线上增加班次,在一些需求量大的航线上调配大型宽体机执飞,增加座位供给。未来几天,南航计划执行的航班量还将持续提升。全球化进程下的中国企业,有责任维护全球产能、产业链的稳定,更有能力与世界范围内的合作伙伴携手共赢。

疫情发生后,世界看中国,中国也在看世界。中央企业时刻关注全球市场,灵活调整生产经营策略,努力开拓新的市场空间。在疫情面前,中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通过了大考,也收获了海外伙伴的信任与友谊。

中老昆万铁路:

境外经贸合作区是“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与产能合作建设的关键领域,也是关键环节。中老铁路方面,中国铁物供应的第三批8000余吨钢轨已到达泰国,2月5日开始转运发往老挝。中老昆(明)万(象)铁路玉溪至磨憨段的安定隧道出口至五号斜井顺利贯通,全隧正洞累计掘进10660米,突破万米大关,为改善施工环境、加速隧道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目前,安定隧道正洞剩余6800米,21个工作面正加速推进施工。

中巴卡洛特水电站:

中巴卡洛特水电站是为力保今年防洪度汛、下闸蓄水目标,896名中方建设者和4370名巴方建设者连续多天奋战。目前,该工程4号机组座环顺利吊装就位,为下一步蜗壳安装和混凝土浇筑打下坚实基础。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也是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水电行业第一个被写入中巴两国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是三峡集团和中国水电行业第一个被写入中巴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项目,电站建成后,每年可提供约32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将为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能源支持。

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工程建设也在有条不紊推进。春节期间,896名中方建设者和4370名巴方建设者坚守在项目一线,为力保今年防洪度汛、下闸蓄水目标,共同在现场值守。党员、骨干深入施工一线,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不辜负中巴两国人民的期望。

中土胡努特鲁燃煤电厂:

近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力下属的胡努特鲁燃煤电厂项目克服疫情影响,正常施工。这是“一带一路”和土耳其中间走廊倡议下的重点项目,也是迄今为止中资企业在土耳其最大的直接投资项目。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中段:

国家重点工程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中段已有序复工。目前在第五标段已有施工人员73人,机械设备16台套进驻现场,陆续开始防腐和土方作业。第三标段已有135人员和81台套机械设备就位,准备开工作业。

中柬额勒赛水电站:

在柬埔寨,由中国华电承包的装机33.8万千瓦的额勒赛水电站坚持生产、防疫两不误,做好发电、维护工作,中柬员工合力保障上下电站4台机组安全运行。截至2月10日,实现年累计发电量1689.21万千瓦时,比去年同期提高3.76%。

以色列特拉维夫市轻轨项目: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负责的以色列特拉维夫市轻轨项目是中国首次向海外出口100%低地板轻轨列车,经过复工后紧张的生产和物资协调,4列车已如期完成厂内工序,即将于本月25日运往以色列特拉维夫。目前中车长客的生产场地上已有美国波士顿红线地铁列车、以色列特拉维夫市轻轨、澳大利亚墨尔本地铁列车、悉尼EDI双层客车等6个海外项目进入全面生产状态。


四、对目前疫情下“一带一路”沿线境中资企业的建议

海外园区有三种主导模式——国家级别的合作、地方省级政府推动的经贸合作区以及企业主导的园区项目。政府高层推动建设模式的典型代表是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区。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的海外园区大多也属于政府高层推动下建立的,如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白俄罗斯明斯克中白工业园、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

我国各地方政府也是合作区投资建设的主要推手之一,如辽宁省企业建设或参与建设在俄罗斯、白俄罗斯、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10个合作区;浙江省牵头建设了三家国家级合作区(泰国泰中罗勇工业园、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和越南龙江工业园),以及三家省级合作区[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越美(尼日利亚)纺织工业园和塞尔维亚商贸物流园]等。 

第三种形式为以企业推动的海外园区开发模式。民营企业推动建设的海外园区,其主要目的是供本企业或共同合作企业生产和贸易的基地。相对国企央企而言,民企牵头的海外园区项目更加多元、运作机制灵活。央企现在也开始助力海外园区项目,例如,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承担了中白工业园的开发经营工作,中土集团在埃塞尔比亚建立了工业园区项目等。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我国政府、有关国际组织、以及其他国家(地区)政府陆续宣布采取应对措施,疫情本身及有关政策措施已对我国出口贸易产生一定影响。这里给出口企业几点建议:

一、排查风险 建议出口企业梳理自身生产经营能力和确认上下游合作企业的配合程度,根据已签订贸易合同的具体约定安排生产计划,排查相关贸易合同是否还能如期履行,是否存在违约风险。

二、更新信息 出口企业可多种渠道不断更新了解相关进口国针对疫情作出的进口限制法令,停止向已经出台货物进口限制措施的国家和地区发送货物。

三、提供证明 若由于原材料供应匮乏、生产能力不足、交通运输条件限制或由于受到进口国针对疫情作出的限制进口的法令影响而无法继续履行贸易合同的,出口企业应将疫情造成其无法继续履约的情况及时通知买方,并附上相关政府机构发布的不可抗力证明、春节延长假期通知等证明文件。

四、及时主张 若因疫情与买方发生合同执行纠纷,出口企业可梳理贸易合同中有关不可抗力、情势变更、商业目的落空的条款,结合贸易合同约定与买方协商解决方案;在买方提出受疫情影响无法支付货款或拒绝接受货物时,依据贸易合同的约定向买方主张权利。

五、索要证明 若买方主张解除贸易合同,出口企业应要求买方提供可支持其主张的证据,包括:买方所在国官方发布的禁止接收中国出口货物的法令或文件;买方销售对象或者买方所在国消费者已明确表示拒绝接收来源于中国的货物,或已有拒绝购买来源于中国货物的倾向,买方继续接收货物将导致其遭受损失的证据;若买方主张出口企业出口的货物存在疫情病毒,且可能导致买方及买方的客户受感染,应要求买方提供权威医疗机构作出的鉴定报告。

六、与买方保持良好的沟通 协商有利于促进双方长期合作和共同实现商业利益的合作方案。

七、新签合同履约  对于尚未正式签署贸易合同的采购意向,出口企业应充分考虑疫情防控措施可能给贸易合同履行带来的影响,并在订立贸易合同时作出有针对性的约定。

八、多方合力,防范风险  扩大政策性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覆盖面,加大优惠力度,有效规避境外产业园区建设中的投资风险和信用风险。同时加强园区建设的风险防范工作,打造政府和企业联手的合作平台,着力构建境外商务纠纷(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与国内国外、事前事后全方位的监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