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联手推进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

2019-09-20 16: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新河17日介绍,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有关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中越硕龙—里板口岸升格为一类双边性口岸,广西沿边合浦—那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合作区中方一侧的德天瀑布景区晋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学术研讨会当天在广西南宁举行,两国专家学者商讨推动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

中国德天瀑布与越南板约瀑布连为一体,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跨国瀑布。2015年,中越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合作保护和开发德天—板约旅游资源的协定》,中越德天—板约跨境旅游合作区由此成为中国首个跨境旅游合作区。

林新河介绍,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与越南高平省成立了国际旅游合作区省级协调委员会,全面统筹合作区规划、项目建设、外事沟通。自2017年以来,双方联合工作组就合作区具体项目建设达成多项共识。目前,合作区项目建设取得进展,广西方还计划打造夜景灯光秀、购物街等配套项目,进一步丰富合作区业态。

越南计划投资部发展战略研究院服务业发展战略部副主任阮庭福表示,2018年越南接待中国游客500万人次以上,中国持续成为越南最大的旅游合作伙伴。德天—板约国际旅游合作区内的越南高平省正大力新建交通系统,包括连接首都河内的国道。高平省同时积极与广西开展实景表演、漂流等旅游合作。

阮庭福说,广西与高平应不断探索合作模式,加强德天—板约瀑布以及其他旅游景点政策方面的沟通配合,简化出入境手续;在合作区内研究开发自驾游,早日开通直达旅游大巴,加强旅游景点之间的连接;建设现代旅游服务中心。

广西社会科学院院长陈立生表示,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对于探索中国—东盟旅游合作互利共赢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借助跨境旅游合作区的平台载体和辐射效应,广西进一步深化与越南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投资和人文交流,促进中国与东盟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