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在海上发射运载火箭 将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19-06-07 18:44:00

来源:南方日报

2019年6月5日12时06分,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下称“长十一”火箭)在我国黄海海域实施我国首次海上发射,将捕风一号A/B卫星等7颗卫星送入约600公里高度的圆轨道,此次“一箭七星”发射任务圆满完成。

此次发射,填补了我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空白,为我国快速进入太空提供了更加安全、灵活、经济、高效的新型发射模式。

为什么选择海上发射?

此次火箭发射点位于东经121.19度、北纬34.90度。火箭按121.6度射向实施发射,火箭飞行过程二子级残骸落入北太平洋公海。

“长十一”火箭副总指挥金鑫表示,应对航落区安全性问题是选择海上发射的关键原因。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立的内陆火箭发射场周边的火箭残骸落区不再是绝对的无人区,因此在设计火箭的飞行轨迹时,宁可牺牲运载能力也要尽量避开村镇,保障人员财产安全。这给当地百姓带来极大的不便,也增加了火箭发射的经济成本和工作难度。

相比之下,运载火箭海上发射不仅可以通过海上航行灵活选择发射点和航落区,而且航落区大多为公海,以更低的成本有效保障火箭航区和残骸落区的安全。

除了保障安全,海上发射还能够提高火箭的运载能力和运载效率,从而降低单位质量有效载荷发射成本。一般情况下,海上发射平台可以在海上大范围移动。在靠近赤道附近的低纬度区域发射火箭,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地球自转速度,节省推进剂消耗量,从而提高火箭的运载能力。

对于发射小倾角卫星任务,在赤道附近发射还能避免卫星轨道倾角变化消耗能量,提高卫星的在轨寿命。低倾角小卫星的发射需求日益增长,而在我国,即使是最南端的文昌航天发射场也在北纬19度,海上发射则可有效填补0至19度倾角卫星发射能力空白,满足各种不同轨道的发射需求,提供更丰富的商业发射服务,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效助推中国航天走出国门。

海上发射有何难?

将火箭发射平台由陆地转移到茫茫大海上,复杂的海洋环境对所用的火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海上发射过程中,运载火箭需要承受海洋运输环境、自然环境、海况等的影响。

为应对海上发射时的海水波动,此次发射采用了一种特殊的瞄准技术和动态条件下的发射技术,以保障海上发射的稳定性。

同时,发射过程中需随时留意火箭的控制和监测信号,在陆地上发射可由有限通信系统传输,海上发射则只能通过无线传输,必须确保无线通信的可靠性。“长十一”因而成为国内首个采用无线测发控技术实施发射的型号。

海上发射有什么特点?

为了应对海上发射,此次任务首次采用“航天+海工”技术融合,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全面验证了海上发射技术流程,初步构建多方融合、资源共享的海上发射模式。“长十一”副总设计师管洪仁总结道,本次任务特点是“四新”,即技术新、环境新、流程新、模式新。

在海洋这个复杂新环境下,运载火箭突破了前后端无线远控技术,箭上自主智能安控技术,海上动基座瞄准技术,动态条件下全方位发射技术、箭/架/船耦合动态分析技术、陆海通用星箭对接洁净环境保障技术六项关键技术。凭借先进的技术,此次任务克服了海水波动、无线传输、电磁环境复杂等问题,运载火箭实现了首次的自主安控并最终顺利发射。

全新的技术流程和“铁路+公路+海运”运输模式也是此次任务的亮点。以往“长十一”火箭要分几个部分运往陆基靶场,并在陆基靶场完成组装、测试。而海阳港码头没有专用火箭测试厂房,因此需在北京总装厂房完成火箭测试、装填、星箭对接等工作,这也是长征运载火箭首次以箭星组合体形式整体出厂。

快响利箭“长十一”

此次海上发射所选用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被誉为海上“快响利箭”,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四级固体运载火箭,主要用于发射近地轨道和太阳同步轨道有效载荷。“长十一”火箭全长约20.8米,最大箭体直径2米,总质量约58吨。

自2015年9月25日首飞成功以来,“长十一”火箭连续7次成功发射,共将32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相较于长征系列的其他火箭,“长十一”火箭是唯一的固体运载火箭。液体火箭的优势在于运载能力强,但却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测发周期。固体运载火箭虽然运载能力相对液体运载火箭较小,但其最大的优势在于燃料被提前固化在火箭内,接到发射指令后,从测试到完成发射仅需一天甚至更短的时间,从而可以很好地完成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后的应急通信及遥感观测等任务。

相比于长征系列火箭家族的其他兄长,“长十一”火箭具有可整体贮存、操作简便、发射成本低、发射周期短、发射模式新的特性,最大的优势是“安全、灵活、经济、高效”。作为长征火箭家族中唯一能在海上发射的火箭,6月2日,“长十一”火箭“乘坐”泰瑞号驳船从港口出发,平稳航行至茫茫大海进行发射。

随着海上发射流程进一步精简,火箭运达港口后仅需2—3日的测试准备即可登船出海,驳船一旦到达指定海域,可以随时准备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