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使节齐聚百年央美 悲鸿生命大展再放光辉

2018-04-20 11:12:00

来源:丝绸之路城市联盟

   

4月20日,来自阿联酋、巴基斯坦、波黑、德国、韩国、荷兰、古巴、拉脱维亚、马尔代夫、斯里兰卡、乌克兰、新加坡、伊朗、欧盟、联合国等近20个国家或地区的驻华使节和联合国、欧盟驻华机构高级代表,及社会各界代表100余人,应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之邀,汇集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出席由中央美术学院与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联合主办的“悲鸿生命艺术展——丝路方舟·驻华外交官赏鉴专场”活动。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致辞中热烈欢迎驻华外交使节们和社会各界代表们的到来。他表示,艺术常被称之为一种不用翻译的语言,艺术在中国及其他国家的交流中向来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也促使不同的文化背景下的人们得以心灵沟通、相互欣赏。作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所国立美术学府,百年以来,中央美术学院以其兼容并蓄的胸怀、传统与现代并重的办学作风,始终保持着中国美术教育界的领军地位,铸就了无数的辉煌与经典。中央美术学院涌现出了中国最杰出的艺术家,尤其是创造了许多成为20世纪中国文化标志的经典作品,同时也培养了大批年轻的艺术人才。

范院长在发言中简要介绍了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三大特展的主题与立意。“为中国设计——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科成果展”概括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中央美术学院几代师生在设计创作上的丰厚成果,这些汇集起来,展开了中国设计与设计教育发展的丰富维度,也记录了中国设计和设计教育的发展印记,这无疑是献给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一份学术厚礼。“与时代同行——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精品展” 精选了央美百年发展史当中,从北平艺专、延安鲁艺到新中国成立等各时期由央美师生创作的代表作品。通过这样一个初步的框架梳理与展示,可以看到贯穿于20世纪非常鲜明的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艺术面貌。而“悲鸿生命——徐悲鸿艺术大展”通过历史的文献和大量不同类型的作品展现了徐悲鸿在多方面的创造才能。徐悲鸿作为20世纪中国美术的一代宗师和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者,在艺术语言的探索上,他努力引西润中,坚持中西融合,与他的艺术思想互为表里,对现代中国美术的发展影响深远。

   

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冰在发言中提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出现非常多优秀的艺术家。其中,大部分重要的艺术家都是从中央美术学院走出去的。因为美院给学生们提供了一种特殊的营养,它将艺术和生活的关系作为基本的创作理念。另外一种营养是技术上的,即徐悲鸿先生这一代美术教育家从欧洲引进的古典绘画技法。而当今中国艺术的发展,与其他各国都面临着同样的现实问题,在考虑文化和艺术创作时,不仅要思考自身的文化背景,同时,还要辨析现今以西方观念为主导的艺术元素。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常务秘书长杜明皓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致开场词 

  并介绍到场嘉宾 

  (后排嘉宾从左至右依次为: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常务秘书长杜明皓、 

  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冰、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创始人三缘、 

  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 

“悲鸿生命——徐悲鸿艺术大展”策展人红梅引导嘉宾们参观了徐悲鸿先生毕生的艺术创造、追思他的光辉业绩。此次大展根据徐悲鸿在油画、国画、素描、书法、美术教育、典藏中国古代书画方面的历史性贡献,划分为六大板块,不仅向公众集中展出200多件徐悲鸿的重要作品、藏品,还首次披露了多种珍贵文献资料。 

   

   

   

驻华使节们在鉴赏展览的同时,也清晰地感受到中国美术和美术教育的发展轨迹。此次活动是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旗下文化旗舰“丝路方舟”的又一次重磅文化沙龙。活动链接了不同的文化与文明,更构建了相互交流的平台,增进彼此的理解,增强国际间艺术思想与观念的碰撞,对驻华外交官深入了解中国美术文化帮助良多,亦彰显了中央美术学院百年发展历程的传承精神与文化理想。

   

马尔代夫驻华大使Mohamed Faisal阁下代表外交使节在致辞中,感谢中央美院和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联袂为外交使团举办这场专场品鉴活动,并祝贺中央美院百年华诞、丝路方舟增添新航程。大使表示,高品质的跨文化交流活动对于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义,积极参与此类活动也是驻华使团责任所在。 

活动中,各国驻华外交官们还在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助理高高的导览下,分别参观了“为中国设计——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科成果展”及“与时代同行——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精品展”。 

     

本次活动由中央美术学院与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共同举办,北京丝绸之路合作与发展促进会协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徐悲鸿纪念馆承办。出席活动的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冰、中央美术学院各院系院长、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著名艺术家代表及徐悲鸿家属代表、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创始人三缘、北京 丝绸之路城市合作与发展促进会会长韩桦、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常务秘书长杜明皓等。

   

  乌克兰驻华大使Mr. Oleg Dyomin

   

  斯里兰卡驻华使馆副大使 

  

  拉脱维亚驻华大使Mr. Maris Selga

穿越百年时空,中央美术学院合着时代的脉搏、祖国的发展、民族的振兴走到今天。百年来,中央美术学院涌现出一大批名家大师。他们怀抱理想、坚守信念,始终坚持继承发扬民族艺术传统,借鉴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积极探索中国美术文化的现代发展;百年来,中央美术学院创作出一大批经典力作。作为艺术创作与科研的国家队,中央美术学院师生承担起引领和推动中国美术发展的重任。从美术实践到艺术史论,从造型艺术到设计艺术与建筑,各个时期的创作与研究成果反映了中国社会的历史变迁,描绘了生活现实的丰富景象,刻画了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展现出艺术语言的探索锐气,彰显了文化交流的中国风采。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是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非盈利社会组织。成立五年来,联盟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民间交往,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利用自身公共外交以及跨境、跨界交流合作方面的资源优势和专业特长,整合海内外相关社会资源,搭建人文交流、卫生健康和经贸投资服务等多领域民间务实合作平台,助力共建、共享一带一路。作为联盟开展跨文化交流的旗舰品牌,“丝路方舟”这艘和平、友谊与合作之舟,正在一带一路沿线扬帆航行,不断留下友谊佳话和文化印记。

   

   

   

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环球时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国际在线、China Daily、中国文化报、新浪网、新华社、北京晚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人民网、凤凰艺术、雅昌艺术网等媒体参与了本次活动的报道,并对莅临展览的驻华使节们进行了采访。

特别鸣谢天鸿地产、雅昌文化集团、飞拓无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丝路方舟、宇甜品、Opera等机构和品牌的大力支持。

  

(文/吴 靖  中央美术学院

  徐 悦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