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法大使:后疫情时代中法应携手为当前不确定的世界注入正能量

2020-06-11 14: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当地时间8日与法国参议院法中友好小组进行视频交流,介绍今年中国全国两会情况和对中法关系的看法,并回答了参议员们的提问。

卢沙野指出,疫情期间,中法保持密切沟通,体现了高水平的战略协作。后疫情时代,中法应尽快重启各项政治和合作议程,深化拓展务实合作,坚持不懈沟通民心,共同捍卫多边主义,携手为当前不确定的世界注入正能量。中法双方应:

——深化拓展务实合作。大力推进核电和航空航天领域重大战略合作项目,积极开拓医疗卫生、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人工智能和高新科技等领域合作,为双方企业、就业创造更多机会。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两新一重”建设和推广“一带一路”合作、召开第三届进博会等也为双方加强合作提供了新的更大机遇。

——坚持不懈沟通民心。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求同存异。进一步加强包括议会、政党、地方、媒体、智库、高校等在内的各领域交流和合作,及早规划并办好2021年中法文化旅游年。

——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就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推动贸易、卫生等领域全球治理改革等涉及全人类共同福祉的重大议程加强战略沟通协调,发挥引领作用,共同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当前全球疫情尚未结束,中法要进一步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特别是加大对非洲等最不发达国家支持力度。

卢沙野表示,法中友好小组是法国参议院中关心中国发展、支持中法友好、促进中法合作的中坚力量。中国使馆愿同各位参议员加强互信和友谊,共同维护中法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氛围。

  卢沙野还就中国疫情防控、新冠病毒疫苗、商务人员“便捷通道”、法国侨民返华便利化措施、治理环境污染、新基建投资、中美关系、中国国防政策、南海、台湾及华为5G等问题回答了参议员们的提问。与会参议员感谢卢沙野全面坦诚深入的介绍,表示通过交流进一步增进了对华认知,愿在今后工作中为促进两国合作做出自身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