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萍:以改革开放办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2020-06-05 14:48: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冲击,叠加中美贸易摩擦、世界经济衰退等因素影响,我国外贸外资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安排,下一阶段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点在哪里?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又将如何发力?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呼之欲出,在政策和制度体系上将有哪些重大突破?记者就上述话题采访了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

围绕“一带一路”,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您认为,扩大对外开放的着力点在哪里?

赵萍:我国对外开放的主要着力点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重要抓手是通过改革开放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从而形成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在“走出去”方面,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为企业出口和对外投资,打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也就是说,要通过加快推进改革,降低制度成本,通过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等政策组合拳,来促进外贸出口的平稳和提质。

在“引进来”方面,要通过举办进口博览会,积极扩大进口,以扩大开放来促进进口的平稳和提质。

在利用外资方面,通过制度型的对外开放,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外资的管理是通过“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国民待遇清单”的模式,来创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和公平的营商环境。其中,制度型对外开放的着力点则是通过利用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这一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使我国对外开放在制度层面形成更多的探索,从而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如此为外资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和更便利的投资环境。

可以说,在下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中,“一带一路”建设将发挥引领作用。所以,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时候,就明确提出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就是在“五通”的基础上,针对当前“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加快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方面实现软联通。从而能够为企业主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促进对外直接投资健康发展。

多用改革开放的办法稳住外贸外贸基本盘 

记者:疫情导致外部需求萎缩,贸易往来限制阻断供应链,贸易成本提高,再加上近期个别国家在先进技术利用上的霸权主义,给我国外贸发展带来了一些压力。您认为,应该如何稳住外贸基本盘?

赵萍:外贸对我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对拉动生产、稳定就业均起着促进作用。应多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稳住外贸外贸基本盘。

在稳外贸方面,一方面通过改革的办法,财政、金融等政策组合,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比如通过关、减、税、惠等贸易便利化政策办法,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从而降低企业的制度成本,使企业可以轻装上阵。还可以通过财政补贴、信贷支持和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等政策,盘活企业的资金链,增强企业资金的流动性,使企业有充足的资金和能力来拓展新订单。另外,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另一方面,要加快扩大对外开放。当前,我国外贸发展的最大亮点,就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逆势上涨。因此,要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要注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技术、规则和市场方面的软联通。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打造更加便利化的环境,使中国的出口企业能够抓住疫情防控的窗口期,积极扩大出口。

在稳外资方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明确指引,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放宽市场准入,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特别是要建好开放平台,扩大自贸试验区的范围,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推动出台新的开放举措,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以自贸港建设为契机推动制度型对外开放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对此您是怎么看的?

赵萍:自贸试验区、自贸港是我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海南自贸港是在海南自贸区的基础上,探索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从全球来看,自贸港是全球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在当前我国积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背景下,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必将引领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特别是积极主动对接国际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规则,通过推动制度型对外开放,来为贸易和投资的主体打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

记者:您对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有怎样的期待?海南将在政策和制度体系上有哪些重大突破?

  赵萍:海南自贸港的总体方案将会在海南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基础上,在市场准入、产权保护制度、金融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人员的跨境流动便利化以及税收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从而在货物贸易自由化的基础上,促进资金和人员的跨境流动,为投资和贸易主体打造法治化、国际化和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人才到海南投资兴业,并为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