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平:“一带一路”带来全产业链合作机会

2019-09-28 14:38: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周年。经过70年的砥砺奋进,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并为经济全球化和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了实践经验和“中国方案”。

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经济全球化作出了哪些贡献?各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未来的合作方向在哪里?聚焦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如何助力打造改革开放的“升级版”?带着上述问题,记者专访了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

为全球经济治理探索新路径 

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为推动经济全球化作出了怎样的贡献?

张建平:“一带一路”倡议是推进经济全球化发展新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发展平台,是中国智慧的生动体现。

这项合作倡议已经被联合国接受,作为联合国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联合国也接受了我们在行动方案中提出的共商、共享、共建这样一个新的全球治理理念。

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各国致力于拓展和挖掘未来全球贸易治理、全球投资治理、全球金融治理和全球可持续发展治理方面新的合作路径,让这些新路径和原有的国际经验形成更加完善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深化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合作进程。

问:“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国际合作平台,历经6年发展,在合作框架下有哪些具体的成果?

张建平:首先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五通”得到了有效的推进。在政策沟通方面,我们已经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几十个国际组织,签署了接近180份合作协议或者备忘录。

另外,我们和很多“一带一路”伙伴之间次区域合作的机制、合作平台也在不断完善。比如中东欧合作机制、上合组织合作平台,再比如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合作、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机制等,这些原有或者新的合作机制和平台当前都在推进当中,为区域间的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多实践样本。

沿线合作注重全产业链输出 

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不仅局限在商品输出,更强调投建营一体化,您觉得企业在这方面做得怎样?

张建平: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不仅仅是卖商品,卖技术,而是致力于投建营一体化,注重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输出。

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我们已经开始推进泛亚铁路的建设,并完成了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工程。中国的铁路也在印尼实现了全产业链输出,无论是铁路、公路、港口还是电站,中国都在“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了大量工程承包项目,承包金额每年接近2000亿美元。

在贸易投资领域,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金额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境外工业园区的数量已超过80个,我们还和30多个国家开展了大规模的国际产能合作。通过多层次、宽领域、多元化的合作,增强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也为接下来深度合作提供坚实的基础。

问: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五通”一直是一项重要内容。6年来,“五通”落实的情况怎样?

张建平: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当中,难度系数比较高的是“民心相通”,这也是企业能否在海外扎根、得到当地民众和政府支持的一个关键因素。近年来,我们的企业包括政府,在民心相通上做了不少工作。

通过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各方面的广泛交流合作,例如中国和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动旅游年,还有我们在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设立了孔子学院,建设智库合作联盟、高校合作联盟等,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传统意义上的“五通”,我们现在还与沿线国家开展了绿色丝绸之路、文化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等诸多新的合作模式,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人文交流合作、创新、低碳环保等领域不断探索新的合作路径。

构建国际主流政策规则体系 

问:聚焦高质量发展,中国在未来“一带一路”合作过程中还需要补齐哪些“短板”?

张建平:首先,“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综合的、系统的、全方位合作的大平台,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促进了沿线国家经济、社会、贸易投资以及人文等多个领域的发展。

当然,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也需要补齐一些“短板”。

首先是基础设施领域的不足,这种不足既包括硬件的不足,也包括软件的不足。

其次,就是要促进合作伙伴之间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各种文明相互尊重,构建多极化的发展格局。

另外,要改善营商环境,让营商环境更加透明,提高透明度和法制化。

在制定政策规则方面,需要朝着国际主流的规则方向去迈进,为投资者和贸易商能够提供更加高效、便利的营商环境,并且保护私营企业的财产权益,包括知识产权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一带一路”合作的进程中逐步去落实。

问: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升温,“一带一路”倡议为中企“突围”提供了怎样的机遇?

张建平:“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中国外贸新的增长点和潜在的市场空间。在中美贸易摩擦过程当中,尽管中国和美国的贸易额有所下降,但中国和东盟之间双边贸易额仍以两位数的增幅高速增长,这也超过中国和欧盟之间的增长速度。此外,中国与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双边贸易额都比较高。“一带一路”市场,有效弥补了我们在美国市场上当前遭遇的部分损失。

未来,“一带一路”沿线的市场空间和潜力仍然十分巨大,比如说在贸易领域,我们可以期待经过“钻石十年”的合作,中国和东盟贸易额可能超过中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额,东盟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问:您刚才提到,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合作潜力十分巨大,有哪些具体的体现?

张建平:总体上看,“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开放合作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将会把资本、技术、人才等各种经济要素进行优化配置和整合。

在这一过程中,一方面有利于中国朝着创新驱动的方向去不断迈进;另一方面,也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广泛的产能合作,帮助输出中国的优势产能,为合作国家国内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与此同时,中国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把服务业的比重逐渐放大,让中国经济朝着孵化和高技术的方向去迈进。

中国将致力于“一带一路”供应链和价值链的合作,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生产网络体系,中国既可以发挥引领作用,也会主动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一带一路”沿线拥有广阔的市场,能够让中国的外贸伙伴、合作机制越来越多元化,增强我国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加强“一带一路”合作,是中国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