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达黎加前外贸部长鲁伊斯:中国的发展让全世界受益

2019-08-08 23:07:00

来源:国际在线

《中国——哥斯达黎加自由贸易协定》是新中国与中美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一揽子自贸协定,是中哥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该协定自2011年8月正式生效以来,为两国的进出口贸易提供了便利、为企业节省了关税。近日,本网驻拉美记者采访了“中哥自贸协定”的签署人之一——时任哥斯达黎加外贸部长、前驻华大使马尔科·比尼西奥·鲁伊斯。

哥斯达黎加于2007年6月1日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这也是中美洲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时任外贸部长的鲁伊斯在参与推动中哥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后,就紧锣密鼓地开始研究双边签署自贸协定的可行性。“中哥自贸协定”生效八年后的今天,鲁伊斯先生再次回忆起了协定筹备和签署的点点滴滴。“建立了外交关系,就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的大门。我们花一年的时间做了(‘中哥自贸协定’的)可行性调查。接着双方开始谈判,2010年第六轮谈判结束,签署协定。”

根据“中哥自贸协定”,在货物贸易方面,中哥双方对各自90%以上的产品分阶段实施零关税,中国的纺织原料及制品、轻工、机械、电器设备等产品,以及哥斯达黎加的咖啡、牛肉、猪肉、菠萝汁等产品,都可以从降税中获益。

“中哥自贸协定”签署后,鲁伊斯在对外贸易部的任期恰好结束。卸任后的他,随即成为了哥斯达黎加新任驻华大使,前往北京履职。彼时的他,不仅仅是从贸易到外交的角色的转变,作为两国自贸协定的推动者和签署者,又成为了“中哥自贸协定”成功落实的监督人和见证者。“(‘中哥自贸协定’落实)当然是充满挑战的。比如规模(差距),彼此缺乏了解等。但我们的出口依然每年都在增长。到目前我们又做了许多市场分析,有一些(哥斯达黎加)产品已经在中国站稳了脚跟,例如认证木材。”

根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自中哥自贸协定签署实施以来,两国贸易额实现了稳定增长,由2011年的15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21.3亿美元,增幅为42%。目前,中国已成为哥斯达黎加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鲁伊斯说,做驻华大使期间在中国走南闯北,看到了一个开放、包容的新中国。不只是企业家,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愿意走出去了解世界,而世界对中国的了解也日益加深。鲁伊斯还看到,近年来中国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大力投入和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这是未来中国可能对世界作出更多贡献的领域。“近年来,中国的发展和变化举世瞩目,一些发展成果让全世界都受益。(与此同时)哥中合作还有一个大好机会:中国可以从哥斯达黎加借鉴恢复植被的经验,哥斯达黎加则需要中国在电动车方面的技术支持——这是我对未来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