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倡议为坦桑尼亚带来“软硬”双重改变

2019-06-19 15: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18日在香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为坦桑尼亚带来极大改变;尤其在软件方面,中国帮助坦桑尼亚建设的心脏病健康中心,帮助成千上万的坦桑尼亚心脏病患者无需出国接受治疗,恢复健康。

当日,香港理工大学举行“坦桑尼亚领袖培训计划”开幕典礼,该计划旨在为百名来自坦桑尼亚各行各业的年轻专业人士提供培训,为“一带一路”区域孕育专业人才。凯鲁基在典礼前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表示,中坦两国在政策、基建、贸易及人文等多领域展开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已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为坦桑尼亚带来极大改变。

凯鲁基向中新社记者介绍,中坦之间在政策上达成众多合作,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不同程度地参与、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在坦桑尼亚的基建项目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众多中国企业和中国专家参与坦桑尼亚的铁路、道路、机场和桥梁建设。在贸易领域,两国间贸易额已达到43亿美元。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进出口银行设立50亿美元自非洲进口贸易融资专项资金,坦桑尼亚希望寻求机遇,出口大豆等优势农产品。

凯鲁基特别提到,“一带一路”倡议在如基础设施等硬件方面,为坦桑尼亚所带来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但他对“一带一路”倡议在软件方面为坦桑尼亚带来的改变,印象也同样深刻。

在医疗卫生领域,凯鲁基指出,中国帮助坦桑尼亚建设的心脏病健康中心,帮助成千上万的心脏病患者在国内接受治疗、恢复健康。在此之前,坦桑尼亚的心脏病患者只能被转介出国治疗,每年约要耗费1500万美元,造成大量的外汇储备流失。

他说:“中国还帮我们培育了一批本地的心脏病医疗人才,中心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建立紧密联系,这是全世界知名的心脏病专科医院,现在我们有6个坦桑尼亚专家在那里学习最先进的医疗技术。”

在旅游方面,凯鲁基表示,2018年坦桑尼亚在香港、北京等5座中国城市成功举办旅游推广活动,接待约3400名中国旅客。本月19日,新一轮的旅游推广工作将再次展开,而他们今年准备在两国间引入航线。他相信,到2025年,前往坦桑尼亚的中国旅客数字有望达到10万人。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凯鲁基也兴奋地看到,中坦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吸引着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加入。2018年有约5000名坦桑尼亚留学生在中国学习,今年将有300名毕业生学成回国。

凯鲁基说,这些留学生利用国际日、文化日等平台,让更多的中国人开始了解坦桑尼亚。待他们学成回国,便会将自己在中国所学到的知识,带回坦桑尼亚,参与“一带一路”及国家的建设。他介绍,今年回国的300名留学生中,有50位毕业于中国不同大学的能源、机械及经济等专业,将参与到国家的能源开发等工作中。

凯鲁基说,1970年代中国还是世界上比较穷的国家,但出于承诺与友谊,依然援建了坦赞铁路。这条象征着中坦、中非之间友谊的铁路,在投入使用约半个世纪后,今天依然存在,日日忙碌运载往来旅客和货物,继续在非洲大陆上扮演着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