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学者:俄中关系高水平发展来自深层次信任与相互尊重

2019-06-17 15:50:00

来源: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共同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国家政治系主任弗拉基米尔·亚库宁就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俄中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发展来自深层次的信任与相互尊重。

在亚库宁看来,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俄罗斯具有标志性意义,俄中共同宣布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国际影响。他表示,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在政治和经济领域不断取得发展。共建“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正是这种发展的例证。他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为俄中合作开拓了新领域,开发利用北极航道和其他多项合作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项目。

他表示,全球化进程不可逆转。中国所发出的诸多倡议旨在推动真正的全球化,中国领导人正努力协调各方取得共识,谋求共赢。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始终坚持的一贯政策有助于促进实现联合国所提出的发展目标。

谈到俄中关系发展对国际社会影响时,亚库宁表示,俄罗斯与中国双边关系的稳定发展、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将对周边国家与国际关系产生重大影响。俄中双方意在促进文明之间的平等对话与包容互利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