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大使:将“一带一路”框架下第三方市场合作打造成中日合作新支柱和新亮点

2019-06-07 15:42:0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6月18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接受日本《读卖新闻》专访,就中日关系、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中美贸易摩擦、共建“一带一路”等阐述中方立场主张。

孔铉佑表示,当前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展,双方正面互动日趋活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本进入“令和时代”,中日两国和两国关系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世界百年变局的关键当口,中日两国的共同利益日益广泛,双方加强协调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显著上升,中日关系面临向更高水平迈进的重要历史机遇。

中方欢迎日本深度参与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第三方市场合作,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希望日本政府能排除干扰和压力,从本国利益和中日合作大局出发,为中国企业营造开放、透明、公平的营商环境。

针对中日“一带一路”合作的问题,孔铉佑回应称,今年4月,中国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确立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大方向,提出了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的总目标。目前已有127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的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越来越深入。

日本在历史上曾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在21世纪的今天,“一带一路”完全可以成为中日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平台和“试验田”。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去年中日举行首届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吸引两国政府和经济界1000余人参加,双方签署了50多个合作协议,金额超过180亿美元,这充分说明了双方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今年4月,自民党二阶俊博干事长作为安倍首相特使,赴华出席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专门会见了二阶先生一行。

希望日本各界更加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和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拓宽合作领域,推动取得更多具体成果。中方也愿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和开放透明包容精神,同日方共同努力,将中日“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打造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新支柱和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