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纳赛尔:“一带一路”促进不同文明间交流与理解

2019-05-13 07:17:00

来源:人民日报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开幕之际,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纳赛尔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这一伟大倡议把世界上各个国家和人民联系在一起,共谋发展、共享成果。

联合国文明联盟成立于2005年,旨在增进不同国家、人民、文化之间的理解与合作,促进包容和多元社会的发展。纳赛尔自2013年起担任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他将于5月中旬赴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纳赛尔说,中国是联合国文明联盟重要成员,长期以来对促进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仅为世界提供了经济发展与合作的机会,而且也为世界不同文化与文明提供了交流对话的机会,“这是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联合国文明联盟的使命就是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他表示,当前,全球难民移民问题突出,仇外和歧视的情绪不断发酵,移民所作的积极贡献却被忽视,这对全球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构成巨大挑战。“一带一路”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理解。

纳赛尔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助于世界各国人民加强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局面;也有助于各国人民进行心灵沟通,彼此理解接受对方的文化传统,化解不同区域不同种族之间的隔阂与误解。

纳赛尔告诉记者,今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决议,因为“一带一路”倡议有望化解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据我所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支持,中国已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相关合作协议,大家都愿意联合起来共同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不仅有利于中国,同时也有利于沿线所有国家。”他表示,古老的丝绸之路创造了一种独特的国家间合作关系,在促进东西方经济交流和文化交流方面作出过巨大贡献,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再一次把全世界聚拢到一起,用经济、科技和文化进一步促进世界范围内的大团结,共同把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村打造得更好。

纳赛尔对“一带一路”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说,“一带一路”带来的成果将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同时也将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和理解,对联合国文明联盟的工作将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