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加入“一带一路”对英国是机遇而非威胁

2019-04-01 07:11:00

来源:环球时报

英国目前正与欧盟就“脱欧”问题进行“拉锯战”。眼看意大利近日不顾其他国家阻挠、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31日刊登评论称,英国也应该学习意大利自主行事,而不是寻求与欧盟统一行动。

“只要管理得当,‘一带一路’对英国意味着更多机会而非威胁”,《每日电讯报》这篇评论的作者是英国著名商业和经济评论员杰雷米·华纳。该文指出,脱欧之后,英国或许还希望在某些政策领域与欧盟采取统一立场。但与其他事务不同,英国不应在商业和经贸事务上作茧自缚。

意大利上月正式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而欧盟一些官员却对此颇有微词。《每日电讯报》的文章对此评价称,“这就好像在说我们比意大利政府更知道什么对意大利好”。目前意大利正在面临经济衰退,只能求助于中国的技术与资金,因为欧盟正迫使其采取财政紧缩措施,“看来欧盟希望遏制中国投资但又不准备提供替代选项”。

 

《每日电讯报》称,在任何情况下英中关系都应取决于英国政府,而非欧盟或公开指责“一带一路”倡议的美国。文章称,“与欧盟一样,美国也要求英国听命于它。英国应该客气地告诉二者:走开。”

目前,欧洲已有意大利、卢森堡、波兰、希腊、匈牙利和葡萄牙等多国加入“一带一路”合作。《每日电讯报》认为,这一倡议固然是中国希望巩固其国际地位的举措,但即便如此,中国提出的概念并无任何原则性错误,“只要西方的商业可行性、透明、竞争性投标和互惠性市场准入等标准得到落实,就没有任何理由将中国拒之门外”。英国媒体指出,“一带一路”项目必然需要国际融资,而这对伦敦以及伦敦金融城都是巨大机遇,“英国必须学会在美欧中世界三大贸易阵营中纵横捭阖。如果‘一带一路’就像它声明的那样,最终目标是实现共同繁荣,那有什么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