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认为:西方不应低估“一带一路”适应力

2019-02-11 21:53: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媒称,在中国努力通过“一带一路”这项庞大的投资倡议使世界变得更加紧密之时,美国却在最近与欧洲和印度-亚太地区的国家共同对抗中国的投资计划。尽管如此,现在低估“一带一路”倡议还为时过早。

美国《外交》双月刊网站1月29日刊文称,“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外交政策战略的核心,中国无所畏惧,并一直在应对一些外界的阻力,航向修正不会改变“一带一路”的基本愿景和目标。

中国官方消息人士称,过去5年间,80多家中国国有企业承担了超过3100个“一带一路”项目。一些在2017年暂时搁置某些项目的国家现在已经回到谈判桌上:尼泊尔新任政府2018年2月上台后就是如此,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也证实马来西亚仍希望成为“一带一路”的一部分,缅甸则想让中国开发其皎漂港项目。

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限于修建基础设施或进行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换言之,“一带一路”倡议反映出中国对自已作为全球大国角色的愿景,但中国仍在“摸着石头过河”,中国和外界都需要时间和行动来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