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阿根廷应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2019-01-24 21:41: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网站1月22日发表阿根廷国立罗萨里奥大学教授爱德华多·丹尼尔·奥维耶多的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已从区域性倡议转变为全球性倡议,向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敞开了怀抱。阿根廷应当抓住机遇与中国展开贸易,为本国经济注入活力。

2013年,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领导人强调,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从而也加入了“一带一路”倡议。

文章认为,作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也给阿根廷带来了机遇、挑战和利益。

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涵盖了地缘政治和经济等诸多方面的内容。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加入以来,它就从区域性倡议演变成全球性倡议。

文章指出,严格意义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并没有真正将中国的港口与美洲相连接。因此,中国通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亚洲、非洲和欧洲的联系并不同于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之间的联系。

文章称,过去,中国通过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航船途经菲律宾与美洲展开间接联系,阿根廷受到的影响并不大。但这标志着中国外交政策的一个转变。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之后,中国抓住时机,将“一带一路”倡议从区域性倡议转变为全球性倡议,向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敞开了怀抱。中国希望邀请所有志同道合的国家和地区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来。

不过文章指出,虽然马克里总统曾在2017年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但阿根廷尚未真正参与到“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中。阿根廷没有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美国退出TPP削弱了阿根廷对该协定的兴趣。而日本和印度提出的“亚非增长走廊”则将重点放在亚洲和非洲上。

文章认为,在这个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在诸多领域给阿根廷带来机遇。该倡议有助于加强阿根廷与中国的双边关系。阿根廷的金融市场或将获得更多融资机会。致力于南美地区经济开发的南美地区基础建设一体化倡议也将因此获得更多资金,而该倡议与阿根廷的发展息息相关。阿根廷还将获得扩大出口和促进出口市场多元化的大好良机。越来越多的华人社团也将在该倡议中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文章称,最近10年,阿根廷未能抓住与中国展开贸易的机会,因此现在应当重新抓住机遇弥补过去的损失。巴西和智利等南美国家都从对华贸易中获益,而身陷经济困境的阿根廷也应抓住机遇,重振经济和金融市场。无论如何,与中国展开贸易将在阿根廷开启一个良性循环,为阿根廷经济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