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正仁:“一带一路”创造公共财富 为世界谋福利

2018-12-21 12:10:00

来源:新华网

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近日在北京举行,与会的韩国总统外交统一安全特别助理文正仁在会议期间,就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一带一路”倡议、中韩关系等话题接受了专访。他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在世界上是史无前例的,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

文正仁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申请专利数量寥寥无几,而40年后,中国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2017年,中国专利申请数为369.8万件,是1991年的74倍,这么庞大的数字真是令人难以想象。中国是世界的生产工厂,也是世界的消费市场,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些变化都因改革开放才得以实现。中国在短短40年间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这在世界上是史无前例的,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文正仁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好的构想。众所周知,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基础建设非常落后,这些国家没有好的公路、没有铁路、没有港口。中国从实际出发,向这些需要帮助的国家伸出援手,帮助其建设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他说,从另一种视角来看,“一带一路”倡议是在创造公共财富,为世界谋福利。

在谈到中国经济对世界的影响时,文正仁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下,中国经济对周边国家乃至世界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说,我们希望中国经济能够持续保持稳定的发展趋势,我对中国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这将有利于韩国乃至世界。

文正仁对中国提出的新型国际关系表示非常赞成。他认为,在解决国际问题时,能够相互尊重,坚持公平正义、实现合作共赢,这将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共同追求的目标。他表示,我期待这一新型国际关系将成为新的国际规范。

在谈到中韩两国未来的合作前景时,文正仁说,韩国高度重视韩中关系,希望在2019年,韩中两国将深化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促进双方政府、民间等各层次的合作交流,推动各领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