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法使馆经商处公参:中法经贸合作大有可为

2018-12-19 12:06:00

来源:经济日报

中法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发展经贸领域的合作关系,并建立了政府、地区多层级交流机制,为两国畅通交流、优势互补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中法两国在人工智能、养老产业和第三方市场合作方面大有可为。

中法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交往频繁,为拓展经贸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驻法使馆经商处公参高元元日前就中法经贸合作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中法两国在人工智能、养老产业和第三方市场合作方面大有可为。

高元元表示,在驻法国使馆经商处与法政界、商界等人士日常交流中发现,法国各界对中国的全球治理理念接受度正在不断提高,特别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与支持也在不断增强,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实现“五通”谋求共同发展,有利于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展现了维护多边主义合作与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中国立场。

高元元认为,中法两国未来围绕“五通”的合作大有可为。在政策沟通方面,中法两国在加强政策协调过程中可借鉴彼此在发展中的不同做法,互学互鉴;在资金融通方面,有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银行在巴黎设立分行,借助法国提升自身金融地位,为双方金融服务与项目融资提供便利;在设施联通方面,中欧班列的开通使欧亚大陆紧密相连,充分发挥了法国跨越地中海的地缘优势;在贸易畅通方面,中法两国互利共赢的贸易合作模式日益成熟,为助力全球贸易发展树立了优秀范本;在民心相通方面,两国近年来在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全面开花,为两国民众的密切交往奠定了坚实基础。

谈到中法两国经贸合作发展与共同捍卫多边主义、维护多边体系,高元元指出,中法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法国是历史上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西方国家。近年来,中法两国高层交往密切,今年上半年,法国总统马克龙、法国总理菲利普相继访华,两国领导人规划了中法经贸关系的未来新蓝图,对未来经贸合作充满信心,在核能、航空、银色经济、生态园区、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创新、环境保护、城镇化建设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中法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发展经贸领域的合作关系,并建立了政府、地区多层级交流机制,如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中法经贸混合委员会、农业混合委员会、中法企业家委员会等,为两国畅通交流、优势互补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元元介绍说,在继续深化中法传统领域合作的基础上,两国政府也提出了未来的重点合作发展领域。在人工智能方面,法国具有传统优势与先进技术,该领域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领域,中法两国具有高度互补与合作潜力。在养老经济方面,中国目前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国内相关市场需求巨大,法国在应对老龄化挑战方面起步较早,其管理体系、方案与服务均获得了业界认可,也是两国未来合作潜力巨大的重要领域。在第三方市场合作方面,中法两国政府在2015年发表了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开展或加强合作的声明,即中法联手利用双方的资金、技术及管理优势在第三方市场合作,这将有利于双方以共赢模式助力第三方经济发展。

高元元认为,随着中国发展和国家实力增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希望进入法国市场,法国也热烈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很多法国政府部门官员、中介机构、律师机构及民间人士均表示希望为中国企业进入法国创造良好的环境,帮助其进入法国社会,了解法国文化。中国政府也积极创造良好的外商投资环境,在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政策咨询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使外商在中国投资落户更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