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全球气候治理十字路口 “一带一路”倡议给出中国方案

2018-12-07 20:54: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将彻底改变全球清洁能源产业。(图片来源: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

联合国新一轮气候变化大会正在波兰小城卡托维兹开幕,来自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就《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进行谈判,全球媒体再度聚焦关乎人类命运的气候变化问题。

与会代表认为,为了在2050年完成化石能源转型,世界经济必须进行大改革。发展清洁能源是应对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途径,清洁能源是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全球能源行业正处于发展的转折点,外媒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改变全球清洁能源产业格局,将会加快沿线各国能源设施互联互通,为促进清洁能源国际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

清洁能源大国 

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网站近日载文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连接亚洲、中东、非洲和欧洲,给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和推广带来了巨大机遇。

近年来,中国清洁能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产业规模和技术装备水平连续跃上新台阶,为缓解能源资源约束和生态环境压力作出突出贡献。

文章认为,一方面,美国政府认为可再生能源正威胁美国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中国认为清洁能源发展是个新机遇,积极推动能源基础设施转变。

尽管中国目前对煤炭和石油需求仍然较大,但未来20年里,中国将投资超过6万亿美元(约41万亿元)用于低碳发电和其他清洁能源技术的研发。预计到2040年,新增发电投资总额将达到10.2万亿美元(约70万亿元),大部分投资,近7.4万亿美元(约50.7万亿元)将用于可再生能源。

正如国际能源署(IEA)所说,中国清洁能源投资的规模是推动低碳能源技术发展的关键。据估算,中国在太阳能电池行业已经投入了470亿美元(约3224亿元)。事实上,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碳交易市场,核电技术领先世界,电动汽车销售量超过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清洁能源大国。(图片来源: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

全球大约50%的能源来自太阳能和风能,中国则有望成为世界上首个清洁能源超级大国。到205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可占总发电量的80%。

另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北京正利用其庞大的制造业和市场规模以实现其目标:在“后化石燃料”能源领域中成为全球领军者。“中国绝对正在引领全球未来低碳能源技术,”克利夫兰能源经济和金融分析研究所能源金融研究主管提姆·巴克利说。“就在美国正忙于向内看和自我孤立之际,中国正面临一个走出来担当世界清洁能源领域领军者的机会。”

打造绿色丝绸之路 

布鲁金斯学会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它包括由六大经济走廊构成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一条“海上丝绸之路”,预计将有来自四个大洲的76个国家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占全球GDP的三分之一,贸易额的四分之一,覆盖全球60%以上的人口。

“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实现先进技术和清洁能源领域的长期战略转型。“一带一路”将为中国强大的工业技术开辟新的市场,包括迅速发展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风力发电量占世界的三分之一,排名前十的风力涡轮机制造商中有四家来自中国,全球十大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中,中国占了六家,太阳能发电量占世界的四分之一。

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的主要市场,中国希望在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进程中,为亚洲43亿消费者提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准确地说,到2023年,可再生能源预计将占全球新增发电量的70%以上。尽管到2050年化石燃料(煤、石油、天然气)可能仍是主要能源,但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可能会重塑全球能源结构。

“一带一路”为海湾国家提供发展良机。(图片来源:阿联酋《国家报》网站)

阿联酋《国家报》今年也曾报道,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唤起了人们对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记忆。2016年发表的中国首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指出,中阿双方将共同努力,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

近年来,沙特政府着力打造“2030愿景”和“国家转型计划”,阿联酋政府也积极推进“国家创新战略”和“2050能源战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阿拉伯国家推进经济多元化和工业化的发展需求。

例如,中阿合作建设中的迪拜7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光热发电站;作为丝路基金在中东的首单投资,哈斯彦清洁煤电站建成后也将是中东首个清洁燃煤电站。

美国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预测,到2050年,电力将占所有能源需求的四分之一(而今天仅为18%)。事实上,超过四分之三的新增发电生产能力(77%)将来自风能和太阳能,只有13%来自天然气。

中国显然已经准备好成为二十一世纪清洁能源产业的领头羊。我们应该注意到,在中国的引领下,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预计将占发电总量的二分之一。由于蓄电池成本不断下降以及电动汽车的大幅增长(到2050年将占汽车总量的50%),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对清洁能源进行的投资有望彻底改变全球清洁能源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