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总理科斯塔:中国是独具优势的合作伙伴

2018-12-06 06:53:00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主席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对加强葡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葡萄牙总理安东尼奥·科斯塔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习主席的这次访问,葡中双方共同努力,促进开放、创新和科技发展驱动的经济持续增长,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科斯塔说,中国和葡萄牙虽然分处亚欧大陆东西两端,但两国交往历史悠久,彼此互相尊重、互相信任。当前葡中关系积极向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双边贸易和投资额不断增长。

“面对21世纪的机遇和挑战,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大洲、国家间互联互通,为加强经贸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重要贡献。”科斯塔表示,葡萄牙高度关注“一带一路”倡议,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学习中国的开放和发展经验。

科斯塔说,葡萄牙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战略优势,这也使得葡中合作关系更具潜力。“葡萄牙是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葡萄牙拥有通往全球的海上航线,同时葡萄牙与拉丁美洲、非洲等地区的葡语国家具有紧密的联系,因而葡中两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具有天然优势。”

科斯塔指出,如今世界变得“更小”了,更有利于各国之间开展合作,“葡中两国有责任为推动经济全球化作出贡献”。葡萄牙致力于巩固国际社会近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包括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气候协定等。“我们将始终坚持同中方一道,通过在各个层面加强合作,共同促进经济包容普惠增长,共享发展红利。”

科斯塔特别提及中国投资对葡萄牙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在葡萄牙经济复苏过程中,中国企业的投资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欢迎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中国是独具优势的合作伙伴。”

“我们对中国的体育项目发展极为关注,对为此作出贡献的葡萄牙球员和教练员倍感自豪。例如,赢得本赛季中超冠军的上海上港队目前就由葡萄牙教练佩雷拉执教。”科斯塔认为,中国足球运动的发展极具潜力,葡中两国在体育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双方的合作未来将进一步加强。我们愿为培养中国青年球员发挥作用,让足球逐渐成为中国更有竞争力的体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