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国名企高管谈出口中国:进博会是中国给世界做出的表率

2018-11-05 05:54:00

来源:环球日报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今日开幕,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这是一场难得的盛会。中国敞开大门欢迎四方宾朋,不仅体现出进一步开放的坚定决心,也展现了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的巨大机遇。中国的发展与过去40年大力推行改革开放直接相关。近日,记者专访来自5国的6家不同类型企业的高管,听他们讲述在华开展业务的经历感受,以及对中国消费市场变迁的观察和期待。

法国施耐德电气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赵国华(Jean-Pascal Tricoire): 

初进中国,我们也“摸着石头过河” 

1992年,我第一次来中国,作为一名普通旅游者,以乘火车、公交和住招待所的方式,行走于中国中西部。当时的中国,一切都散发着蓬勃而略显生涩的活力。旅行后,我做了一个重要决定:来中国工作。

1993年,我来到中国,任施耐德电气中国代表处一个销售部门的负责人,正式与中国结缘。施耐德电气在1987年进入中国,并在天津成立了第一家不足100人的小型合资工厂。就是这家工厂生产的C45N新型断路器取代了当时千千万万户中国家庭使用的传统保险丝,大大提高了用电安全性,还为中国断路器标准的制定做出了卓越贡献。当时,中国仍处于改革开放前期,“摸着石头过河”也道出了初进中国的施耐德电气开展业务的艰辛。

1995年,施耐德电气在中国加大投资,开始大规模建厂,同时通过并购相关领域的领先企业来丰富业务。那时,中国改革开放进一步推进,经济开发区涌现,大量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崛起,工矿企业成立,商用建筑和住宅楼宇兴建,施耐德电气都有幸见证并参与其中。像三峡大坝、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等涉及国计民生的大项目,施耐德电气也都有积极贡献。施耐德电气还为多个重大国内和国际性活动提供全面技术支持与保供电服务,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上海世博会、G20杭州峰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

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施耐德电气也迎来巨变:从当年一家合资工厂发展到现在的23家工厂,3个主要研发中心,1000多名研发工程师,8个物流中心,1.7万多名员工,覆盖全国的900多家经销商业务网络。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继续深化开放的象征。这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也是中国主动向全世界开放市场的积极姿态。它展现出中国对改革开放的承诺,同时也对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起到促进作用。

马来西亚金路集团总裁林子勇(Lim Chee Yiong): 

进博会是中国给世界做出的表率 

作为马来西亚的洋酒进口商,我们的主要产品是来自法国的干邑。干邑进口到马来西亚有70多年历史,这几年法国酒已在中国市场渐渐有了知名度。

我第一次到中国是在20年前。当时主要是进口一些中国产品,因为中国产品价格便宜,可以让盈利数字更为可观。

20年前,马来西亚人了解的中国产品价格便宜但质量较为低劣。如今,我看到中国市场上的产品依然是数一数二的价廉,质量却大大提升。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早些年第一次入住广州一家酒店,当时我在高处从窗口往外看,看到许多旧楼旧房。可不久后,我再次踏入广州,同样是从高处放眼望去,景象蓦然改变,旧楼房已不见踪影。

中国迅猛推进的改革开放,在我看来步伐犹如火箭,足足快了其他国家几十倍。马来西亚更是对此叹为观止。

首届进博会即将举办,它的意义非常重大,因为这是中国给全世界做出的一个表率,它证明中国不再只是“世界工厂”,中国并非只重视出口不重视进口。这次进博会就是昭告天下,全世界的产品都可以引入中国。中国大方地表示,贸易是双向的。

我希望通过这次进博会,让我们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上更加广为人知。这几年,法国干邑多达三成在中国市场出售,而我们是最早把法国干邑带进中国的公司之一。期待接下来,我可以把更多法国老品牌带进中国,让更多人认识它们。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是确确实实、无可否认的。

美国玛氏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博易安(Ian Burton): 

“在华经验”被我们复制到其他市场 

玛氏将在这次进博会上展示百余种进口零食单品和宠物食品系列。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会在进博会上展示一个风靡全美的全新健康零食领导品牌——“KIND”。

玛氏和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玛氏于1989年进入中国。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开放的营商环境,众多产品受到中国消费者支持和喜爱,市场规模不断壮大。

随着中国不断推行经济改革,中国已成为一个世界领先的经济体。中国的数字化技术和消费趋势正进一步塑造这个世界。随着城镇化推进,中国不断崛起的中产阶层消费者追求更好的生活质量。中国年轻一代更在意食品安全与健康,他们要求产品要有更好的质量,要更健康、美味、美观。同时,中国的发展和快速城市化催生了日益庞大的宠物市场。这些消费升级趋势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机遇。

中国也是全球线上消费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市场。与此同时,我们把我们在中国学到的知识、技能和创新复制到其他市场。我们在中国的经验不仅帮助我们加快扩大在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业务,比如印度、印度尼西亚等,也能助力我们的发达国家市场,比如美国和英国。

针对中国不断演变的市场趋势,玛氏持续创新,应对挑战。简而言之,中国市场正在加速玛氏的业务转型,帮助我们更快地从“追求存在”走向“力求相关”。

我于2015年首次来华,并在短短几年内看到很多变化。中国消费者在面对崭新的消费选择时,总是毫不犹豫地更新购买习惯。这种消费习惯的更迭越来越快。在中国,我们不再仅仅复制国门外的创新,而是转向以中国为导向的创新。

巴西JBS集团Seara食品公司总裁朱安妮塔: 

我们见证了中国市场的显著增长 

巴西JBS集团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蛋白质制造商之一。2006年,集团首次进入中国这个大市场。2010年,集团旗下的Seara公司首次直接将产品从巴西海运至中国。

从那以后,我们见证了中国动物蛋白市场的显著增长。中国消费者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如今他们对动物蛋白有了更多了解,他们也在寻求更加安全、更有创新性的食品。

我们对于在中国市场的增长战略,是建立在满足当地人需求之上的。例如,我们会专注于渠道的细分——食品服务、零售、电商,以及不同产品的包装与配送。

这次,我们很高兴能参加首届进博会,这是当下中国最大的商业盛会。这将是一个独特的商机,能让参展企业进一步了解中国客户的需求。在进博会上,我们将展出一些高附加值产品,例如1953高档牛肉品牌。我们将把巴西牛肉产品的标杆——Friboi品牌引入中国。我们还计划推出“新鲜冷冻”系列,该系列产品包装更小巧,配有拉链锁,食材独立冷冻,能进一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亚洲市场在迅速扩大,中国市场占JBS对亚洲出口总额的20%以上。进博会上,我们将着重对我们的食品质量做出承诺,并继续提升我们与中国市场的合作关系。

日本三菱电机株式会社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富泽克行: 

须重视中国人“体验消费”需求 

我们将在进博会设置e-F@ctory智能制造展区、品牌展示区、智能制造装备区、产学研合作区四大主题区域。

2018年是我在三菱电机工作的第35个年头,也是我在中国工作的第11年。中国市场从以前的“拥有东西=富裕的生活”,变为“提升为更舒适、更方便的生活质量”。网络支付和共享经济等中国独有的市场构造正急速发展。今后以“便利、舒适、安全”为基础,为实现“更富足社会”,如何满足国民的体验消费需求将备受重视。

伴随改革开放40年,三菱电机与中国共同发展。如今,三菱电机在中国设立超过30家不同类型的公司。此时中国举办进博会意义非凡,它展示了中国开放包容的发展思路和合作共赢的眼界胸襟。

中国市场约占三菱电机全球销售额的25%,按国家来看,是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未来,三菱电机将不仅采用与日本同步的技术,也在内部机构设置上保证工作对应,为适应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转变,积极提出具有创新性的综合解决方案。

美国3M 大中华区总裁谢思明(Stephen Shafer): 

中国制造业带来一个个“新课题” 

这次进博会,3M将携手旗下所有业务部门集体亮相,带来一系列创新产品和前瞻性技术。

举例来说,我们将会展出全系列提升空气质量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包括一款全球首发、专为7-12岁儿童设计的PM2.5防护口罩,以及国内首次亮相的新款智能车载空气净化器。

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同时也是上海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3M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同时也是贡献者。1984年,3M在中国正式注册成立。最初,我们带来了一些基本款的产品,促进了中国基础设施的蓬勃发展。之后,中国的制造业迅速崛起,制造商们需要提高生产效率,也需要更好的组装解决方案,于是我们引入了更多针对性产品来满足他们的需求。

伴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安全又成为一个重要课题,于是我们推出一系列安全产品。如今,我们的医疗健康及消费产品在中国的市场规模日益壮大且与市场需求紧密相连……时至今日,3M推出的产品已超过6万种。

我们长期耕耘于中国市场,同时对中国市场提供的机遇充满信心。正如过去34年所坚持的,我们将不断投入,与中国市场同成长、共繁荣。 (记者:余希、谢隽、黄兰岚、冯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