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中国副行长: 为“一带一路”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2018-10-31 08:25:00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袁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在这一进程中,中资企业的全球化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需要包括跨国银行在内的诸多金融机构进一步提供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助力中资企业更好“走出去”。

“花旗银行上半年在全球举办多场‘一带一路’业务研讨会,除了中资企业外,很多当地经济发展组织、金融机构和企业也非常关注中资企业投资的方向和重点项目,希望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会。”袁俊说。

“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发展提供了很多契机,中资企业对外投资也出现了一些新趋势、新特点。袁俊表示,一是从最早的资源类投资到“一带一路”倡议下基础设施建设输出,再到近来科技公司的海外拓展,如中国的电子商务服务让越来越多海外消费者受益,中国的技术和管理也在逐渐“走出去”。二是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在海外的业务有长期打算,这就要求他们与当地之间相互理解、彼此信任。中资企业要在当地扎根,就要有当地的团队,与当地的消费者、监管机构、合作伙伴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而不仅仅是把产品卖出去。三是中资企业在海外的投融资活动增加,也带动了相关地区的经济增长,这意味着更多的金融需求。

袁俊坦言,企业“走出去”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企业全球化扩张中,会遭遇很多国内碰不到的问题。例如,有的中资企业在全球有近80个分支机构和花旗有业务往来,但很多国家和地区本身金融市场变化很大,企业可能遭遇货币贬值、政局动荡等风险,包括具体的项目合同内容调整等。

“风险也意味着机遇,如何能管控风险,实现共赢,这除了需要企业提高自身水平外,还要有相应的金融机构提供支持。”袁俊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阶段发展,也对金融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袁俊介绍,花旗银行一直致力于为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助力企业“走出去”。目前,花旗已在“一带一路”上60个市场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支持,今年上半年,花旗为中资企业在资本市场实现融资超过100亿美元。

袁俊认为,未来,金融机构需要继续在金融服务支持方面下功夫。一是不断拓展金融服务的宽度。随着业务发展,合作方对中资企业了解加深,对项目在当地的建设成效认可增多,合作层面会进一步拓宽,对资金的需求也会增加。二是中资企业在金融服务的配套服务可能也会有一些新需求。包括资本筹集,尤其是现在越来越多项目采取合资形态,股本如何设置,才能有效与当地合作伙伴一起合作,这都是新的挑战。三是风险管理,通过金融市场协助抵抗风险。无论是保险,还是有特色的资本金融服务,让定价市场化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