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经济部长:希望参展进博会有助扩大对华经贸合作

2018-10-30 08:24:00

来源:新华网

白俄罗斯经济部长克鲁托伊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白俄罗斯加强对华经贸交往提供了独特机会,白方十分珍视这次参展机会,希望通过参展扩大两国经贸合作。

克鲁托伊表示,中国是白俄罗斯可靠的战略伙伴,两国正积极实施一些共同项目,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两国贸易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发展前景广阔。

克鲁托伊说,近年来两国投资合作得到较大发展,促进了白俄罗斯经济发展。“巨石”中白工业园吸引了大量中方投资并发展迅速,希望今后两国进一步加大直接投资合作力度。

克鲁托伊指出,中国市场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中国扩大开放对世界经济增长是福音,各方都能从中国的开放中获益。相比欧盟和欧亚经济联盟,中国是白俄罗斯扩大出口最有发展前景的市场。

克鲁托伊介绍,白俄罗斯领导层高度重视参加首届中国进博会的筹备工作,总理曾多次专门召集会议讨论如何参展。此外,白方还与中国驻白使馆一道,共同组织了多次推介活动,不断改进推介方法,希望通过简短的推介活动让人们快速了解白俄罗斯及其优质产品和服务。

他说,白总统办公厅副主任、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白方主席斯诺普科夫将率团赴上海参加博览会。“届时将有多位政府部长一同前往,我本人也将参加这一展会。”

据悉,白俄罗斯将有80多家企业参加博览会,其中农产品及食品生产企业超过一半。目前白俄罗斯已有50多家乳制品生产企业及多家肉类加工企业获准向中国出口。今年以来,白俄罗斯对华奶肉制品出口大幅增长。

克鲁托伊说,白俄罗斯食品生产商对扩大对华出口很感兴趣,希望本国质量高并有价格优势的食品能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我们将向中国出口优质安全的食品,并将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扩大对华食品出口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