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前总理:“欧洲丝路”与“一带一路”互补 并非仅竞争关系

2018-10-09 22:08: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10月6日发表奥地利前总理沃尔夫冈·许塞尔的文章《一条双向丝绸之路》称,“欧洲丝绸之路”计划可以毫无问题地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结合。它们互补,而非仅仅是竞争关系。是时候从中国和欧洲两个方向着手实施丝绸之路项目了。

文章称,如今,人人都在谈论中国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英国的《经济学人》周刊不久前将它作为封面文章,各国媒体也在不断就此进行报道。各智库也对它的优劣势、战略选项和安全政策后果加以分析。

这场基础设施攻势的重要意义不容置疑。不过,许多人在这种情况下自问:“欧洲在哪里?”

文章称,事实上,欧盟必须以建设性想法和大笔资金更强势参与其中,以能够积极影响和共同塑造这些理念的发展和实施。

现在就有这样一个方案并且可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结合。维也纳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专家最近制订了一项“欧洲丝绸之路”计划,将西欧的工业中心与东部人口众多但欠发达的地区连接起来。

文章称,完全开发后,这条“欧洲丝绸之路”的陆路(铁路和公路)长度将达到约1.1万公里。北线(6700公里)从里斯本延伸至哈萨克斯坦边境的乌拉尔斯克。其核心路段将连接里昂和巴黎,并经由布鲁塞尔与荷兰直至莱茵-鲁尔地区。此后经过柏林、华沙和明斯克的线路将连接莫斯科,并继续经由下诺夫哥罗德和萨马拉延伸至位于俄哈边界的乌拉尔斯克。南线(较短,约4300公里)的起点位于意大利的经济中心米兰都市圈,然后经由苏黎世、高度发达的德国南部地区、维也纳、布达佩斯和布加勒斯特,最后抵达黑海沿岸的康斯坦察港。从这里开始,可以经由俄罗斯新西伯利亚港抵达伏尔加格勒州和经由格鲁吉亚的波季港和第比利斯抵达里海沿岸的巴库。

文章称,这一方案可以毫无问题地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结合。它们互补,而非仅仅是竞争关系。抛开这点不看,借助现代交通基础设施扩大在东部接临地区的市场也完全符合欧盟的利益。这片地区的人口几乎和欧盟一样多,收入却只有欧盟的一半。

文章称,因此,欧洲给出这样一个影响深远的远景答案的时机已经成熟:在围绕全球化的公开辩论中,一方是保护主义和闭关锁国、提高关税和贸易战威胁,另一方是开放的贸易关系的捍卫者以及消除非关税壁垒的支持者。在这一问题上,欧洲大概是一种开放的、全球性的、但也更具社会平衡性的秩序的可信维护者。

文章称,欧盟几十年来积攒了丰富的经验,可在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交流与合作中提供很多建议。

因此,是时候相互靠近,从中国和欧洲两个方向着手实施丝绸之路项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