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洪君:把“一带一路”打造为在全球范围播撒生态文明的世纪工程

2018-03-30 09:57:00

来源:光明网

构建尊重自然、绿色发展的体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绿色可持续的更大规模的互联互通,能推进整个人类社会尽快走向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最终形成命运共同体。

近些年来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积累了许多有关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成功经验。比如中石油在哈萨克斯坦建立的合资企业,多次获得社会责任总统金奖、可持续发展企业奖和最佳企业奖。中国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绿色和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为此,我认为应当着重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用好国内既有的指导原则。有跨国投资意愿的中资企业,要重视绿色环保主义事项,把成本核算纳入协议保护机制、生态补偿机制、企业社会责任等项目。对中资企业尚未受到国内监管的地区,监管水平低于国内标准的国家,低于国际标准的国家要予以特别关注。鼓励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主动承担环境和社会责任,及时公布有关环境和社会问题的相关信息。

二、探索建立环境评估机制。使政府对于中资企业在海外经营活动进行更好地监督与管理。借助相关部门在海外投资企业,在环境社会准则方面已经开展的工作基础,开展并持续做好以中资企业社会责任为标准的评价评级工作。通过国内外公开评级结果,对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企业采取减免税收、优惠融资、快速通关等激励措施。

三、加大保护合作国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力度。结合国内正在逐步完善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理模式、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及生态补偿机制,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大对中资企业境外绿色管理的投资力度,督促中资企业以更加有效的制度和举措保护合作国的资源和生态环境。

四、鼓励中资企业融入东道国社会,促进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职责。中国驻外代表机构和相关企业与当地利益相关方,商业机构、社会团体、公民代表加强沟通协调,消除偏见与歧视,维护中国投资者利益,为中国投资者争取信任和支持。

五、走出去的企业应当多研究和吸取世界跨国公司环保方面的成功经验。大型跨国公司普遍具有较高的环保意识,实力雄厚、管理规范,有能力在技术选择、生产各个环节采取有效环保措施并开发先进的环保技术。其环保理念贯穿于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采购、回收、处理的全流程,这些都非常值得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研究借鉴。

贯彻上述理念,贯彻绿色发展观和可持续的发展观,才能在国际上树立起中国和平发展和平崛起的良好形象,才能使“一带一路”倡议受到更加广泛的欢迎和支持,成为互利共赢的全球行动。愿“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共同发展与进步的巨大引擎,成为在全球范围内播撒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的世纪工程。(作者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在首届世界大学智库联盟会议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