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文化融丝路 茶酒对话助扶贫

2018-06-24 13:34:00

来源:丝绸之路城市联盟

 

622日,2018年北京国际茶业展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作为开幕后首场的中西文化融丝路·茶酒对话助扶贫公益活动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迎来了近二百名中外嘉宾,气氛非常活跃。该活动是由世界中联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联合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福鼎市茶发展领导小组、福鼎市太姥山管委会、丝绸之路城市研究院、北京丝绸之路合作与发展促进会和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共同举办的。 

 

活动伊始,作为主办方代表的中共福鼎市委副书记、福鼎市市长袁华军,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此间,袁华军说,向福鼎白茶扶贫公益项目的正式启动,向动画电视剧《太姥娘娘与白仙子》的成功开播表示诚挚的祝贺。他指出,茶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符号,红酒则是西方文化的象征。福鼎是全国文化先进县(市) “中国茶文化之乡”,也是一座新兴的生态滨海旅游城市。海上仙都,太姥山秀;白茶故里,茗香远扬。太姥娘娘跟白茶仙子,福鼎市的两大文化元素。旅游和白茶一直以来都是福鼎重要的两张烫金名片。太姥山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自然遗产,是首届“中国最美地质公园”;嵛山岛是“中国最美十大岛屿”之一。随着“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的声名远播,福鼎白茶让世界开始真正认识福鼎。 

 

接着袁华军的话题,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竹兵说,他作为土生土长的福鼎人,尽管17岁就离开了家乡,但随着对家乡了解的不断深入,他越来越热爱自己的家乡,一直特别想为福鼎、为福鼎白茶、太姥姥娘娘、白茶仙子和旅游等方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与大家分享了投资《太姥娘娘与白茶仙子》动漫片的由衷之情。 

 

谈观感时,意大利前总理马西莫·达莱玛对直言记者道,由于东西方文化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他对太姥娘娘、白茶仙子的故事不怎么了解,但他和夫人觉得《太姥娘娘与白茶仙子》动漫片拍摄得非常棒,一看就是在展示古老的中国茶文化。虽然他对福鼎白茶的了解还不是很多,但坚信通过《太姥娘娘与白茶仙子》动漫片的宣传,以及经过丝路花开扶贫公益茶的不断努力,中国茶文化、福鼎白茶文化,一定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红,甚至会在世界各国遍地开花。 

 

在活动现场,世界中联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常务秘书长杜明皓对“丝路花开公益茶”做了介绍。他指出,作为2018北京国际茶业展最大亮点之一的“公益扶贫项目茶品”,是以福鼎白茶之中的特级白牡丹为原料制作的,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和福建省福鼎市茶业发展领导小组共同发起,是品品香、由天湖、六妙、誉达、鼎白、大沁、永香、原香、品茗香和裕荣香等10家福鼎白茶企业一起参与推出的公益扶贫项目茶品。  

 

在茶业展会上,福鼎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福鼎市茶业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兴华告诉记者:“丝路花开公益茶”,每年限量生产。将来销售的所得茶款,每年都会至少扶持一个贫困村的精准脱贫项目。未来,还会成立一个公益基金,从而帮助更多的贫困村早日实现全面小康。同时,有关各方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让“丝路花开公益茶”这朵白牡丹花开遍丝路沿线各国,传递中国扶贫经验,讲述中国扶贫故事。 

 

“我们推出的‘公益扶贫项目茶品’,可以说是一款富有精准扶贫精神的茶品。”接着,陈兴华做了进一步的“扶贫源泉”之解读:2015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福鼎赤溪的脱贫消息作重要批示,对赤溪村脱贫工作给予肯定。2016219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人民网视频,连线赤溪村时更明确地指出,“‘中国扶贫第一村’这个评价是很高的扶贫工作要因地制宜,精准发力…”。赤溪村的历程是全国扶贫的历程,我们要很好地总结,要不断地向全面建成小康继续努力,正是受此启发和指引,我们才推出了‘公益扶贫项目茶品’,希望不辜负“中国扶贫第一村”这个称号,知恩感恩,回馈社会。该款茶定名为“丝路花开”,包装设计封面图案“花开富贵”的白牡丹花画,选取于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清代宫廷十大画家中郎世宁(意大利籍)之工笔画作;背景上的“丝绸之路”路线图,也借鉴了故宫博物院里的珍贵文物《丝路山水地图》元素,含义为“丝绸之路——白牡丹茶——花开富贵”,即“白牡丹花”寓于福鼎白茶的珍品特级白牡丹茶,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把茶品推向全球,用公益扶贫项目扶持贫困村脱贫致富,让村民从贫穷走向富贵,正好吻合白牡丹花开富贵的含义。 

 

家喻户晓,白茶是中国六大茶类之一,特别是,多饮白茶有益人的身体健康,这早已在全球范围内成为共识。“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普遍被认为是福鼎白茶的代名词,其中的白牡丹更是上乘佳品。 

 

随着著名青年笛箫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陈悦副教授一曲宛转悠扬的《幻月》之余音绕梁,“茶酒论”之东西方文明对话论坛在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杨锐的幽默语调中轻松展开。 

 

意大利前总理马西莫·达莱马意大利总理府参事、前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与科技创新参赞饶塞佩意大利玛德琳娜酒庄CEO琳达·朱娃,以及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研究院院长刘志勤,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福鼎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福鼎市茶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兴华6位重量级嘉宾参加了本次对话论坛。 

 

陈兴华首先畅谈了福鼎白茶的历史文化、现状和未来的发展前景。他还诙谐地引用了最近流行的一句话,称“不是你容颜易老,而是你白茶喝得太少”。他指出,福鼎白茶其实和“一带一路”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关联,最初是由华侨带往东南亚一带,继而进入流通领域直达欧洲。“所谓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白茶加工工艺的奥妙无穷和工匠独特性,又为白茶添加了不少神秘元素,”他说,“早在1915年,福鼎的白毫银针就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夺得金奖,近期又在2016年米兰世博会上再获得金奖。”  

  

刘志勤认为是先有茶文明,然后才有中华文明。白茶对中国茶文化的贡献不可磨灭。茶文化、茶经济在“一带一路”中,将来理当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他甚至还说,茶是很好的外交官。世界上大约有一半的人在喝茶,但比较奇葩的是,一些中国人却越来越爱喝咖啡了,然而,喜欢喝茶的外国人却越来越多。刘志勤更是笑称道:“如果美国白宫多喝点白茶,火气可能就没这么大。” 

 

王庆表示,茶叶是中国人民对全世界人民健康做出的重要贡献,古代丝绸之路重要的产品是茶叶,中国是世界茶叶生产和消费最大的国家。“茶和酒都是饮料,茶让人冷静,酒让人奔放,双方是非常好的借鉴,也是非常好的文化传承,”他还补充说,在品牌管理和消费推广等方面,中国茶叶界要向酒企业学习借鉴。  

  

接着,马西莫·达莱马表示,就像茶文化与中国渊源颇深一样,葡萄酒和地中海文化也有着密切的关联,葡萄酒在意大利有生命起源的意思。“酿造葡萄酒的地域,也是被称为地中海文明起源的地方。从历史起源来看,葡萄酒也是西方文明不同传播阶段的见证者。”他还讲道,对于意大利人而言,中国绿茶要比中国白茶更具知名度,不过,“如果他们真正了解了福鼎白茶,那么相信也会喜欢上这款中国名茶。”  

  

作为业内重量级人士的琳达·朱娃有很多意大利酒庄的庄主都是女性,因为女性细腻的情感与葡萄酒的本性更具感悟和共通之处,而女性也具有将传统、创新和未来的开拓自然结合在一起的能力。 

  

饶塞佩则自豪地讲葡萄酒领域,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拥有像意大利那样丰富的原产品种,“我们的性价比是非常高的。”同时,他称,意大利阳光普照的自然条件也让意大利红酒不像有些国家那样,需要“加糖”,而在中国市场上,可以说基本上没有假冒的意大利葡萄酒。完全不需要通过加糖等其他方式来促进发酵。“比较可惜的是,意大利的酒庄普遍比法国酒庄规模要小,而意大利政府也没有投入太多宣传,”他说,“因此在中国市场,我们不得不承认,意大利红酒的知名度并不如法国那样高。” 同时,饶塞佩希望将来福鼎白茶能够跟意大利红酒作为礼盒商品,一起打包走向全球市场。 

  

当日上午,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福鼎市委市政府双方的代表,还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的外交官们共同向参与公益项目的故宫博物院创意设计顾问、著名珠宝设计师钟华女士及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福建省天湖茶业有限公司,六妙白茶股份有限公司,福建誉达茶业有限公司,福建鼎白茶业有限公司,福建省大沁茶业有限公司,福建永香茶业有限公司,福鼎市原香茶业有限公司,福鼎市品茗香茶业有限公司,福建省裕荣香茶业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逐一颁发一带一路公益茶项目贡献企业奖证书。 

 

 

 

在本次发布会上,世界中联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还宣布成立丝绸之路茶文化国际交流委员会,旨在动员,组织,协调一带一路沿线人民之间在茶业茶文化领域中的交流,合作与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