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而共兴·祖国70华诞 | 精美华服震撼亮相2019/20巴黎时装周

2019-10-01 12:02:00

来源:丝绸之路城市联盟 

  
  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一座现代城市,像巴黎这样如此彻底地被视为世界时尚产业的中心,极致的匠心之作,独特的创意设计让无数人流连。2019/20春夏巴黎时装周于9月23日-10月1日举行,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作为支持单位,与盖娅传说、燕京八绝携手,以一直以来坚守不变的匠心精神和中国风设计,演绎一场盛况空前的华美盛宴,代表中国站在巴黎时装周的国际舞台。
  
  巴黎时间2019年9月30日15:00点,“合—戏韵·梦浮生”2020春夏系列发布会在巴黎艺术名殿小皇宫成功举行。这是“盖娅传说•熊英(HEAVEN GAIA)”第四度在巴黎女装周官方日程进行品牌发布。作为“啟、承、轉、合”创意主题系列的收官之作。
  这一次,我们所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场时装秀,而是中国国粹与法国语境的碰撞,是东西方文化的结合,以东方美学的强大张力让中华国粹有更加延展的传播土壤,传达出中华艺术所蕴含的无界传承、全球共享的时代精神。
  明朝时期,为满足庞大统治集团的生活需要,陆续设置了管理宫内事务和为宫廷服务的十二监、四司、八局,统称二十四衙门。其中御用监专职造办宫廷生活用具。
  清王朝解体后,造办处的工匠流落民间,逐渐形成的以金漆镶嵌、花丝镶嵌、景泰蓝、牙雕、玉雕、雕漆、京绣、宫毯为代表的八大绝技,史称为“燕京八绝”。它们都充分汲取了各地民间工艺的精华,开创了中华传统工艺新的高峰,现八项绝技均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万物革新的时代,除了“美好及价值”的观念,非遗还要有持久的生命力,即用恰当的方式将非遗融合到大众的生活中。燕京八绝“高定跨界时尚女包系列”采用时下流行的“简约”款式女包为载体,在其上镶嵌质感温润的天然玉石、颜色绚丽的贝壳螺钿,还有国潮风“彩绘”,与遵循中国古典美学设计精髓的中国高级女装品牌HEAVEN GAIA(盖娅传说)同台,是一场跨界融合SHOW,也是古今时尚的一种新型回归。
  本届盖娅传说•熊英(HEAVEN GAIA)2020春夏系列发布会,分为上下两场,上篇·翩若惊鸿,把真正的中国国粹——戏曲艺术,带到巴黎时尚的舞台上,这也称得上是业界的先河之举。同时邀请到盖娅传说的品牌挚友、知名国风唱作人——霍尊,身着最新系列男装亮相,把东方魅力在世界时尚舞台传递,此次大秀除了在文化、工艺上融汇更多的中国经典传统文化,在形式上也更加融合多变,传统与现代交汇、视觉与声音交感、文化与艺术交融,唯有文化艺术的不断创新,才能更好的实现历史文明的传扬。
  下篇·宛若游龙,秉承着“成衣高定做,高定成衣做”的理念,此次特别带来了一场成衣大秀,以中国文化为母体,配以更日常化的着装设计风格,为下篇带来了更浓厚的商业氛围。本次大秀,围绕2020春夏系列的创作概念“戏韵•梦浮生”,以各类中国戏曲元素为灵感主线,划分创作出层次分明的服装章节。以文化做媒,以服装为介,串联起世间的悲欢离合,叙述出如梦的百态人生。在小皇宫的T台上,重现了一幕幕经典的中国传说。带领观者感受华服之美,感悟诗意中国。从而历经“啟、承、轉”回归“合”的主题,传达品牌连续四年在巴黎办秀的主旨:华夏之美,融而不同,合而共荣。
  此次“盖娅传说•熊英(HEAVEN GAIA)”大秀,分为“昆·曲”、“川·戏”“京·剧”三个篇章。篇章的转换对应着场景与时空的变换,牡丹亭、桃花扇、木兰辞、长恨歌、孔雀东南飞……这些说出词牌名就能让人联想出故事与意境的戏曲剧目,同样对应着服装系列,或婀娜婉约、或灵动飘仙、或金革峥嵘。穿过故事感知意境,通过曲目了解文化,透过服装欣赏中国。
  工艺上,除了往届惊艳经典的刺绣、缂丝、盘银、花丝、流苏、水墨……等工艺外, 新增添了更具浮雕感的潮绣,和以娇奢闻名的点翠。诸多中国非遗工艺全情应用,令本季服装作品更富层次感和灵动性。图案上,桃花、兰花、青莲,和韵锦绣百花;比翼鸟、孔雀、凤凰,翩然浪漫飞鸟;花窗、常青竹、三生石,雅致江南园林;祥云、金龙、四方八合云……缤纷绚丽又生动斑斓的图腾纹样,承载着华夏传说中的经典文化元素。面料上,丝纱等轻薄面料与挺阔的时装料相结合,达到刚柔并济的效果,流动的线条与飞舞的衣肩形成画意国风的雅韵意境。而粗麻面料则从肌理上,刻画了自然禅意的风韵。
  
  秀场上共呈现12个丰富多姿的服装系列。其中“比翼鸟”系列,是国画花鸟的构图与西式立体裁剪版型相融合,匠心巧思的设计在东方的意境和西方的轮阔中,来表达“比翼鸟”和“连理枝”。“牡丹亭”系列,采用镂空雕刻几何空间工艺,还原了江南园林窗格的意境之美,映入暮雨青烟的纹饰图案,缥缈出尘、幻美绝伦。“云肩听香”系列,将传统云肩四方八合的样式融入到西式60年代经典服饰结构之中,让服饰焕发独特的英挺气质。“爱莲说”系列,加入水晶丝线的新型科技面料,传统工笔绘画融合壁画着色技巧,在薄纱上进行图案幻化的表达,突出图案浮于纱面,还原荷塘月色唯美秘境。“孔雀东南飞”系列,局部穿插立裁的细节与汉服宽大的廓形相搭配,展现静与动的层次韵律。多达七次手工彩染,来呈现孔雀公主的幻化的神秘色彩。
  本系列根据《长恨歌》中“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对爱情的寄托为基调。据《山海经》中记载,传说中古代一种的鸟,因其一翼一目,两只鸟需要并列合起方能飞翔的特性,自然成为祈愿夫妻恩爱和美或两情相悦的吉祥鸟,借此表达昆曲中唯美浪漫的爱情故事。
 
  本系列灵感来源于昆曲《牡丹亭》,“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一句朗朗上口的戏词背后,却是园林与戏曲的碰撞结合,美若画境的园林,不知多少美妙动人的爱情故事在美轮美奂的园林中发生。《牡丹亭》描写的是杜丽娘与柳梦梅的百转千回,亦真亦幻的爱情故事,姹紫嫣红烂漫时,良辰美景惹人醉,亭台水榭置于其中,丝竹古琴余音袅袅,不绝如缕,茂林修竹,亭台楼阁,穿过雨帘的一切宛若梦境。
  本系列灵感来源于《爱莲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月的光影散落尘世,碧波荡漾,青雾朦胧于水面,荷花隐约出水于烟雾间,如置身水墨画中,诗意盎然......设计采用中式传统交领抹胸等结构,采用加入水晶丝线的新型科技面料如若青墨渐变的色彩,行走间面料随着身体摆动,还原了微光粼粼月光下的水面,笼罩于水光纱表层的真丝薄绡,多层次纱幔晕染,营造3D朦胧的雾中美景,传统工笔绘画融合壁画着色技巧,在薄纱上进行图案幻化的表达,突出图案浮于纱面,花瓣与叶片之间点缀的水晶,玉石等,似有似无的点缀仿若清晨的玉露凝霜.....领口与裙摆层叠的立裁纱片,如同莲花瓣一样,衣服及耳饰上,玉珠流苏装饰,禅意的色调与简约的廓形更是描述了一位腹有书香气质的儒雅女子,衣袂飘飘,一步三摇,步步生莲......
  采用戏服层叠飘逸的廓形与水袖的运用,行云流水中,藏着心绪的百转千回,恰似兰花般惊艳。花卉采用勾线,卡缂花的方式刺绣后,在进行盘银勾勒,花朵进行珍珠,水晶石等进行装饰,层层衣摆白纱间,好似清晨薄雾下花开凭栏处,唯美浪漫。
  本款式为婚庆礼服,整体款式为中西结合婚庆礼服,里外两件套,整身色彩为白色到浅香槟金渐变,整身A廓形,外斗篷双层法式圆领,前短后长拖尾,运用真丝天蚕缎面料,通透质感增加层次感,内搭花瓣领收腰改良旗袍,前胸向下弧形分割,领口袖口前片分割挤牙子工艺,前胸弧线向下分割很好的修饰了腰部及胯部线条,强调女性曲线美,整体图腾采用西式宫廷图案与中式凤图腾相结合运用镂空手法,虚实相结合,采用多种刺绣手法和盘金绣及珠绣整身华丽大气,不失优雅。
  本系列源于《孔雀东南飞》,“腰若流纨素,耳著明月珰。纤纤作细步,精妙世无双”,结合非遗传承工艺“点翠”的色调把中国古典女性美表达的很极致。 
  多重苏绣工艺,配合多种浅色来表现羽毛的轻盈与柔美,丰富奇幻的色彩,再加珠绣,盘金勾金等装饰,把孔雀形体的廓形通过建筑空间表达的自然生动,飘带上饰宗教元素的图腾,底部坠饰灵动的串珠羽毛,仿若来自神秘异域国土的公主......本系列以木兰辞为灵感来源,全诗以木兰保家卫国的热情和英勇无畏的精神风貌来构思木兰从军的传奇故事,征战沙场,保家和平。整系列服装的用料多采用对比强烈的材质,皮革,树皮缎,等与真丝雪纺,绢纱等搭配拼接,经典的黑色与玫瑰红色组合展示出沙漠之花的热烈与妖艳,多维的战甲结构与绑带元素结合,展示战士般的力量与英姿。 
  
  本系列以龙文化为骨,以京剧霸王别姬中的经典形象为魂,龙存在于古代神话传说中,春分登天,秋分潜渊,可以呼风唤雨,是祥瑞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