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酒在世界的地位和影响”主题论坛在贵阳成功举办

2019-09-09 18:09:00

来源:丝绸之路城市联盟

9月9日,第九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意大利酒在世界的地位和影响”主题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意大利前总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名誉主席马西莫·达莱马、意大利驻重庆副总领事康达城、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等200余名中意嘉宾、专家学者、参展商、采购商出席活动。

 

达莱马总理代表意方来宾致开幕词,意大利是葡萄酒的发源地,其酿造技术及红酒文化源远流长。恰巧贵州是中国白酒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因而在贵州这个酒文化之乡举办此次论坛具有非常特别的意义,相信中意酒类贸易往来和文化互通会在此碰撞出新的火花。 

卢雍政副省长代表中方嘉宾欢迎达莱马阁下的到来,并表示,意大利的红酒消费量和输出量常年稳居世界前列,对欧洲乃至全球酒类相关产业的发展都有积极且深远的影响。本次论坛是第九届贵州酒博会意大利主宾国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在贵州举办的首次以意酒文化为主题的国际大型论坛。

随后,主题论坛的演讲嘉宾依次登台,就相关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意大利农业畜牧业协会地区主席米凯尔·帕万,就“意大利葡萄酒的独特性和创新性”发表看法。他认为,意大利葡萄酒的独特性在于它的种类繁多和风格迥异。意酒文化具有古老的根基,其与家庭传统、土地、欢乐和食物密切相关。目前在意大利已有74个DOCG和332个DOC被认可,共有118种IGT和567种不同葡萄品种被注册,能够生产如此大批量优质葡萄酒并得到产区认证,得益于意大利严格的标准、公共-私人认证和控制体系,从而保护原产地并确保遵守生产法规。

意大利侍酒师协会代表卢西亚诺·马尔洛齐结合实例,为现场宾客带来“意大利酒与中西餐搭配”的精彩讲解。在完美的组合中,食物和葡萄酒必须是相得益彰而不是压倒性的。公认的配对方法基于两个特定标准:对比和类比。对比,因为葡萄酒和食物的某些感觉平衡了另一种不平衡,它意味着从结构的物理角度来寻求基本平衡;类比,因为在某些情况下,保持感觉相同的典型性,用亲和力来建立味觉-嗅觉的和谐十分重要。

意大利维罗纳会展大中华区总经理刘翔以意大利联合酒展Vinitaly为例介绍了“葡萄酒在数字创新时代推广”。经过53年的不懈努力,Vinitaly已经发展为全球最大的葡萄酒展会。自1998年起,Vinitaly将意大利葡萄酒引入中国市场的同时,也成为中国葡萄酒产业与世界交流的窗口,并在新信息技术时代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

意大利总理府总干事饶塞佩做了“可持续性农业理念与葡萄酒业的发展”的演讲。他认为,要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可持续性理念至关重要。意大利农业推崇自然有机与生物多样性,既保证了品质,也保护了自然风土。对土地的尊重换来了优质农产品的产出,使意大利成为欧盟内部获得“原产地保护”“地理标志保护”和“传统特色产品保护”认证最多的国家。

中国农业大学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黄卫东教授表示,葡萄酒和中餐是传统农业文明保留下来的最完整的生产体系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至今,与工业文明和现代科技并存而且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意大利葡萄酒出口量连续5年位列世界第一,其地位和贡献可见一斑。不仅在西方,讲求美食美酒搭配也是中国的传统养生之道,搭配的不确定性以及复杂性可以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口感体验和快乐!

最后,忠利农业集团中国总代表、上海华饮董事长刘强结合欧洲最大农业集团——忠利集团在华发展历程,提出意大利酒若想真正走入中国市场,需要适当的本土化来迎合中国消费者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