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青年迎盛会 展示风采绘新篇——第二届“丝路青年梦想汇”活动顺利举行

2019-04-15 17:20:00

  来源:丝绸之路城市联盟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来临之际,年度国际青年交流项目“丝路青年梦想汇”于2019年4月12-14日在京召开,以青年人的心声向论坛献礼。4月14日晚颁典礼上,来自70多个国家近400位青年代表、外交使节、各界友人济济一堂,欢庆第二届丝路青年梦想汇系列活动的圆满成功。
  丝路青年梦想汇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发起,并与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北京丝绸之路合作与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旨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提供对话、交流、合作的平台,同时架设青年人感知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的桥梁。
  
  乌克兰前总理尤里·伊万诺维奇·叶哈努罗夫及夫人,俄罗斯文化部公共委员会副主席哈伊尔·莱蒙托夫,世界陶瓷协会主席托比恩·卡瓦斯伯,保加利亚、阿塞拜疆、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巴林、黑山、格鲁吉亚、塞浦路斯、毛尔塔尼亚、利比亚、格林纳达、马其顿等多国驻华大使及高级外交官,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办公室前副主任、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荣誉主席吕凤鼎先生,中联部原副部长、前驻乌克兰特命全权大使周力,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前外交学会副会长卢树民,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希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原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书记、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宋贵伦,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音乐学系系主任安平,石景山区副区长陈婷婷,石景山区外办主任斯琴格日勒,石景山区文化委副主任王浩,北京戏曲评论协会、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副主席靳飞,著名书画家、诗人李鸣泉,盖娅传说艺术总监熊英等嘉宾出席了当晚的颁奖盛会,与来自70个国家的近400名选手们相聚一堂,共同见证第二届 “丝路青年梦想汇”冠亚季军的诞生。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荣誉主席、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前副主任吕凤鼎代表主办方对活动进行总结时表示,第二届丝路青年梦想汇在活动规模和社会影响力上有了很大提升。活动中涌现出非常优秀的选手和作品,呈现了多元绚丽文化的交流,令人印象深刻,让我们看到了丝路青年的朝气、才华和他们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热情支持,坚定了我们建设一带一路的信心。”
  
  (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前副主任吕凤鼎先生致辞)
  俄罗斯文化部公共委员会执行主席、莫斯科俱乐部主席莱蒙托夫先生亲自带领8名选手参加比赛活动。颁奖礼上,他热情洋溢地勉励丝路各国青年,抓住时代机遇,勇于创新,以文化交流为纽带,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还与俄罗斯青年沙画、音乐选手合作,共同演绎了他祖先创作的诗歌《帆》。在钢琴的伴奏下,他用俄语低声咏唱,沙画师创作出一幅幅大海巨浪之中帆船顽强搏击的画面,精彩绝伦。
  
  (俄罗斯文化部公共委员会执行主席莱蒙托夫先生咏唱《帆》)
  巴林王国驻华大使安瓦尔阁下在致辞中盛赞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为解决人类难题提供了新思维和路径。他感谢活动主办方精心组织活动,为年轻人交流才艺、建立友谊、增进信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巴林王国驻华大使安瓦尔阁下致辞)
  梦想汇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2天,但内容十分丰富。既有同台比武,一争高下,也有齐心协力共同发表“丝路青年北京倡议”,呼吁世界各国年轻人加入到一带一路国际大合作中来。登万里长城、游法海寺,吃北京烤鸭、品桃源红茶,体验中华文化的迷人魅力。
  
  为了提高丝路青年梦想汇项目可持续发展能力,活动主办方宣布了一系列后续行动:启动“丝路青年交流基金”,与浙江义乌市外办、清华大学学生一带一路研究协会签协议,合作开展“义路同行”丝路青年培训项目和丝路菁英会一带一路大学联盟。与湖南大汉集团合作,举行了“一带一路工匠联盟“的发布仪式。
  
  活动当天,举行了第四届湖南桃源红茶节。以茶为媒,联接世外“桃源”与外面的世界。红茶幽香、琴声幽幽,带领世界各国青年和外交官们走进碧山绿水、宁静祥和的桃源。
  
  
  颁奖礼在中央国际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大牛与首届丝路青年梦想汇音乐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李洋联袂主持下,顺利展开。台上的获奖者欢呼雀跃,台下的参与者同样喜气洋洋。著名沙画表演创始人、匈牙利国家级艺术家、动漫大师Ferenc Janos Cako、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丝路青年音乐联盟导师李玉刚、著名青年歌手阿尔法等艺术家与参赛选手同台演出,为参会选手和多国嘉宾奉献了一台以丝路元素为主题的文化演出。最令人难忘的是,30位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代表所有参赛选手,以中文和英文高声颂读“丝路青年北京倡议”,发出了时代青年呼吁和平、倡导合作的最强音。掌声、欢呼声不绝于耳。
  
  (主持人:大牛(左)、李洋(右))
  
  (著名沙画表演创始人Ferenc Janos Cako先生表演)
  
  (著名艺术家李玉刚(右)祝福“丝路青年梦想汇”)
  
  (著名青年歌手阿尔法与观众互动)

此次全程参与活动的丝路青年梦想汇形象大使、著名梅派京剧传人董飞表示,将会继续支持丝路青年梦想汇,愿与各界代表和青年选手继续“相聚一带一路,放飞青春梦想”。

  
  (丝路青年梦想汇形象大使、著名梅派京剧传人董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