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煦春风润丝路 追梦青年汇北京——热烈祝贺第二届丝路青年梦想汇盛大开幕

2019-04-14 20:16:00

来源:丝绸之路城市联盟


四月的北京,草长莺飞春意盎然。为配合和迎接第二届 “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北京丝绸之路合作与发展促进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携手多家中外机构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丝路青年梦想汇”,于2019年4月13日在北京国贸大酒店盛大开幕。

 

“丝路青年梦想汇”是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于2018年发起。今年举办的第二届“丝路青年梦想汇”,得到了驻华外交使团、中外文化机构和伙伴单位的大力支持,各国青年朋友踊跃参与,本届活动共有来自欧洲、亚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这五大洲70个国家的300多名青年。

 

乌克兰前总理尤里·伊万诺维奇·叶哈努罗夫致辞

 

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办公室前副主任、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荣誉主席 吕凤鼎宣布第二届丝路青年梦想汇开幕 

此次活动得到不少世界名流的大力支持。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发来贺电,乌克兰前总理尤里·伊万诺维奇·叶哈努罗夫、俄罗斯前文化部部长莱蒙托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主席托比恩·卡瓦斯伯、匈牙利的沙画大师弗兰克·库科等嘉宾专程前来出席活动,与年轻人分享经验与智慧。巴基斯坦、巴林、希腊、克罗地亚、保加利亚、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等40多位驻华使节到场为本国优秀选手助威。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前驻瑞典大使吕凤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李希奎、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秘书长袁智兵、丝绸之路城市研究院荣誉院长张燕玲、中国外交学会原常务副会长树民、中国前驻奥地利大使卢永华、北京市民政局领导、湖南长沙市委统战部长谭小平、湖南桃源县委书记周代惠、县长庞波丶北京戏曲评论学会长靳飞、中国青年报副总编翁翔等各界代表及丝路青年代表300多人出席了今天的盛会。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 李希奎代表主办方致辞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秘书长 袁志兵致辞

 

丝绸之路城市研究院荣誉院长 张燕玲致辞 

相比上届活动,今年的丝路青年梦想汇具有三大特点: 

一是参赛选手更为广,活动更具国际性。上届活动参赛97位选手,来自26个国家,本届活动的近300位选手,来自五大洲70个国家。 


丝路青年签名墙 

二是活动内容更多,可以更好地展现参赛选手的风采。在上届音乐、演讲、摄影的基础上,本届活动增加了沙画创作、论文交流和电子竞技三项活动内容。(为了让选手做好充分的准备,电竞的比赛将于今年的五月开战,敬请期待)

 

三是活动的规格大幅提升,本届活动的论文交流部分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有着密切的关联,据主办方透露,将有高规格的国际合作项目在本届活动中签约。

 

今年四月下旬,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丝路青年梦想汇的主办方把本届活动安排在四月中旬,意在配合和迎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六年来,一带一路合作由到面,海陆并进,成果卓著。可以预见,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向一个新高度。这就要求一带一路沿线的人民,特别是青年人,要加强交流,增加合作,提升任,建立“心灵互通”。只有心通了,才能劲往一处使,步往一处迈,“一带一路”才能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一带一路”的青年人是一群追梦的人,主办方通过演讲、演唱、摄影、沙画、电竞等年轻人喜爱的活动,引领青年人沿着“和平、繁荣、开放、绿色、创新、文明”的方向,放飞青春梦想,为构建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动力。 

本届梦想汇活动突出“一带一路,以人为本”的主题,着重从具体的合作项目和生动的事例中寻找真实的感动。这一主题吸引了中外青年的极大兴趣,也吸引了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哈电集团、中国建材等大型企业的积极参与,它们推荐在一带一路合作涌现出的优秀青年参加比赛交流活动,展示中国国有企业新青年的风采。 

本届活动为期3天,项目比赛外,还将举行“丝路青年狂欢节”,发表丝路青年北京言,研讨青年交流合作新路径,参观京历史名胜,品尝世外桃源的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