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音乐家刘月宁荣任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文化大使

2018-01-29 19:54:00

来源:丝绸之路城市联盟

刘月宁教授作为世界杰出的音乐家,在国际上有着广泛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旨在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文化交流是一个重要方面。此次与刘教授共同携手,借助全人类共同的语言——音乐,作为中国与丝路城市间的沟通桥梁,弘扬中国音乐文化,促进丝路文化交流,增强丝路国家城市间的了解和友谊。2018年1月25日,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聘请刘月宁教授作为文化大使,出席将于2月底举行的“马尔代夫中国文化节”活动、参加6月举行的“嘉峪关美食文化节”、担任8月“丝路青年梦想汇”大赛歌曲组评委会主席、并与丝盟共同举办“在华外交官夫人中国传统音乐体验班”活动。刘教授表示,期待双方共同努力,为中国音乐传播与文化交流作出一份贡献。 

 

刘月宁现为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刘教授在匈牙利罗兰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她曾作为美国福特基金“亚洲学者”在印度德里大学音乐系从事印度古典音乐文化研究。她曾是密歇根大学音乐舞蹈戏剧学院中美“富布赖特”研究学者,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访问学者。 

刘教授致力于中国音乐和文化的传播。作为国际扬琴界领军人物,她的演出足迹遍及40多个国家,并获得了乌克兰、匈牙利、捷克和中国颁发的文化奖项。她的“茉莉花”扬琴重奏团至今已发行了三张专辑并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 

 

此外,刘教授与美国音乐家大卫·马勒、丹尼斯·弗里森·卡珀、保罗·弗里森·卡珀共同创办的“新丝路探索者”(Silk Cedar)乐队也将成为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的加盟乐队。这支乐队将中国传统音乐精华同美国风格相融合,以中西合璧的形式,推动中国音乐走向国际,也将把中美音乐的特色结合起来,传播到丝路沿线国家。 

古人“打琴奏起将军令”,扬琴为纸,琴竹为毫,以仙乐递鸿音;今朝琴声飘向四海,沿丝路,促友谊,借艺术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