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制造“债务陷阱”?外交部驳斥

2020-12-25 19:10:00

来源:人民网

在21日举行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问道,疫情期间,“一带一路”合作仍在不断推进,包括上周五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同时,个别人士仍声称“一带一路”制造“债务陷阱”。

发言人汪文斌回应称,“一带一路”是国际经济合作倡议,旨在通过促进互联互通,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倡议提出7年来,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响应和支持。迄今,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几十个国际组织签署超过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大批重要合作项目落地生根。

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没有止步,而是展现出抗风险的韧性,为各国抗击疫情、稳定经济、保护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成为新的合作亮点。

今年以来,“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以视频形式举行了30多场多边国际会议,传递了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合作的积极信号。就在上周顺利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上,各方都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认为“一带一路”支持了多边主义,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是非公道自在人心。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个“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家认可所谓“债务陷阱”的说法。由于疫情影响和世界经济衰退,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确面临债务困难。中国政府已免除对非洲相关国家截至2020年底到期的无息贷款债务,是对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贡献最大的国家。从债务国的债务结构看,大多数债务来自多边金融机构和发达国家的商业债权人,它们应该参与到有关减债行动中来。债务问题本质上是欠发展问题,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合作有助于促进有关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帮助从根本上解决债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