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视野下的全球战“疫”

2020-03-17 16:26:0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暖阳春日虽已来临,但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

据世卫组织统计,截至北京时间17日23时,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蔓延到了全球159个国家和地区,确诊病例184976例。世界各国加强沟通协作、全球合力抗击疫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愈发凸显。

温暖相助,“一带一路”朋友圈加油鼓劲 

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在这场战“疫”中,“一带一路”朋友圈的支持显得尤为温暖。

自中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截至目前,“一带一路”倡议沿线65个国家中,其中至少19个国家向中国运来了救援物资。至少36个国家的政要以各种形式公开表达了对中国的支持。几乎所有国家的民间力量都以各种形式对中国提供了帮助。

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群“逆行者”的奉献,是活跃在“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中外官方和民间力量的守望相助!

柬埔寨首相洪森、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达契奇……他们在特殊时期访问中国,表达与中国携手抗疫的决心。印尼总统佐科、智利总统皮涅拉、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英国首相约翰逊……他们以高层通话等形式向中国传递早日克服疫情的祝福,表达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意愿。

 

▲2月8日,在俄罗斯莫斯科附近的茹科夫斯基机场,工作人员将俄罗斯政府向中方提供的医疗援助物资装上运输机。(来源:新华网)

缅甸提供大米,斯里兰卡提供红茶,蒙古国捐赠3万只羊,巴基斯坦拿出全国医院库存口罩,俄罗斯、白俄罗斯出动军机向中国护送防疫专家和援助物资......

 

▲日本驻华大使馆在#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的话题下连发好几条微博,还转发了日本女孩穿旗袍为抗疫募集资金的新闻。(来源:日本驻华大使馆微博)

日本女孩穿旗袍为抗疫募集资金,韩国驻华大使馆挂出“中国加油”的标语,英国小学生以中文合唱《让世界充满爱》为来自湖北的汉语教师送上祝福……

 

▲这张拼版照片显示的是(从左至右)阿联酋迪拜哈利法塔、伊朗德黑兰自由塔、埃及开罗萨拉丁城堡和日本东京塔纷纷点亮“中国红”。(来源:新华网)

从阿联酋迪拜的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到日本东京塔,再到埃及卢克索卡尔纳克神庙,纷纷点亮“中国红”......

世界传递着一个共同的声音——中国加油!我们与你同在!

投木报琼,中国积极对外援助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面对一些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数字攀升态势,中方感同身受、牵挂在心。尽管本国疫情尚未完全缓解,仍伸出援助之手。中国政府机构、各省市专家团队、民间组织和个人,纷纷火线支援,用“中国温度”温暖世界!

 

2月25日,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代表中国使馆和在伊有关中资企业紧急向伊卫生部捐赠25万只口罩。第二天又向伊朗捐赠5000人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助力伊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2月29日凌晨,由上海专家组成的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一行5人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

3月7日下午,应伊拉克红新月会请求,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遣志愿专家团队一行7人,携带核酸检测试剂盒等医疗用品和设备、中成药等人道救援物资,从广州飞赴巴格达,支援伊拉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3月9日,中方第一批援助物资:1.4万份新冠肺炎检测试剂盒和相关辅材,以及灭虫设备14台、250桶马拉硫磷油剂灭虫药剂由包机运抵巴基斯坦首都卡拉奇。当天,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疗队也紧急驰援巴基斯坦。

3月11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疾控中心等地的专家及医护人员组成志愿专家团队一行9人,携带31吨医疗物资飞抵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支援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除了“医疗队”外,中国政府机构、民间组织和个人也都积极捐赠物资,回馈他国帮助。

 

中国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合作;向有关国家捐赠口罩、药品、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向一些国家出口急需的医疗物资和设备。中国驻韩国大使馆紧急筹备的2.5万余个医用口罩从首尔出发,运往大邱一线。“华侨之乡”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联动向海外捐赠了首批防疫物资,苏宁国际集团紧急向意大利捐赠首批急需物资口罩30万只;伊朗驻华大使馆在中国网友建议下,公布了使馆二维码,24小时后,中国网友共捐赠400万元……

中国援助为世界战“疫”送上“粮草”和“弹药”,更为携手抗击疫情输入暖流。

共克时艰,“一带一路”项目稳步推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各方保持定力,推进“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稳步前行,给全球经济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之一。疫情全球蔓延之际,中老铁路正处于线下土建工程全面收尾、线上轨道工程全面展开的关键阶段。中老铁路建设者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项目进程。对新进场人员采取专车接送、监测体温、普及防疫知识等措施,每天对生活办公区消毒,并准备好医护用品。

在斯里兰卡,疫情一度给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项目的收尾工程带来不小挑战。1月下旬斯里兰卡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一些当地员工感到不安。项目方及时邀请公共卫生专员介绍防疫知识,联系医疗机构为员工体检,打消他们的疑虑。该项目已于2月23日全线通车。

 

▲2月10日,胡努特鲁燃煤电厂项目举行疫情期间安全施工站班会。(来源:人民网)

防疫期间,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力下属的胡努特鲁燃煤电厂项目克服疫情影响,正常施工。

中老昆(明)万(象)铁路玉溪至磨憨段的安定隧道出口至五号斜井顺利贯通。目前,安定隧道正洞剩余6800米,21个工作面正加速推进施工。

……

这只是“一带一路”沿线复工复产项目的缩影。随着疫情逐渐好转,越来越多的重大项目在逐步恢复正常运转。商务部2月下旬发布的信息也显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总体进展平稳,没有因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大范围延期。

 

除了项目,中欧班列复工率已达90%以上,且今年以来开行量实现逆势增长。疫情期间,成都、重庆、西安等重点城市的中欧班列保持常态开行。东中西3条通道,35条主干线路,霍尔果斯、阿拉山口、满洲里和二连浩特四大口岸运转正常,没有因为疫情发生滞留拥堵的现象。

共享协作,中国经验带来信心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及时分享相关信息、加强沟通合作,中国驻外使领馆及其他机构也与各国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介绍中国抗击疫情进展和防控经验。截至目前,中国已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

 

▲3月2日,在世卫组织例行记者会上。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凯尔克霍弗表示,就新冠肺炎相关课题,世卫组织期待与中国科研人员以及公共卫生领域专家继续合作,为全球应对疫情寻找最优方案。(来源:新华网)

目前中国已经发布了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这些方案源于中国,面向世界,已翻译成多语种同世界各国分享交流。在伊朗,民众已能免费读到从中文翻译成波斯文的病毒防控手册,更多来自中国的疫情防控读物还在加紧翻译。

疫情暂时阻隔了人员往来,但“跨洋连线”让中国经验得以在世界范围内分享。迄今中国已与欧盟、东盟、非盟、加共体、上合组织、南太岛国及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摩尔多瓦、格鲁吉亚等国举行视频会议,交流疫情防控和诊疗经验。

国家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同欧盟委员会健康总司、欧洲疾控中心专门成立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合专家组,专家组多次举行电话会,就欧洲各国和中国的疫情最新进展、防控措施、诊断筛查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此前,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与欧洲呼吸学会负责人进行了视频连线,向欧方介绍了中国抗击疫情的成果和经验。

 

▲3月13日,中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合作机制正式成立并举行首次视频会议。会议探讨了下一步加强联防联控合作的重点方向和具体举措。双方商定,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不定期举行机制会议。(来源:外交部网站)

3月12日,国家卫健委与世界卫生组织以多地视频连线形式共同举办分享防治新冠肺炎中国经验国际通报会,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介绍了中国经验的8个方面:一是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二是依法、科学、精准的防控策略;三是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的防控模式;四是统筹调配医疗资源;五是密切协作提升救治能力;六是广泛运用高新科技手段;七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抗疫理念;八是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凯尔克霍弗说,中国与其他国家积极分享新冠肺炎防控经验,对在全球控制疫情至为重要。

全民点赞,国际社会看好中国 

中国的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世卫组织、联合国等国际机构赞扬中国的高效工作为世界提供了时间窗口和经验,中国积极分享有关信息和经验,为疫情应对设立了新的标杆。

 

▲2月16日,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记者会时表示,相信中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做努力将取得显著效果,他对中国抗击疫情充满信心。(来源:新华网)

3月12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与习近平主席通话时,感谢中方为当前处境困难的国家抗击疫情提供援助,赞赏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并提供医疗物资和疫苗医药等宝贵援助。

印度卫生系统转型平台组织首席执行官萨达南丹表示,赞赏(中国)分享病例信息的方式,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公布时间也创了纪录,这使得很多制药和疫苗开发机构可以更快地开发药物和疫苗,非常值得称赞。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长埃克雷姆·伊马姆奥卢表示,中方抗击疫情的行动高效、具有极大的奉献精神。土耳其人民会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共同抗击疫情。

斯里兰卡议长卡鲁·贾亚苏里亚表示,斯里兰卡钦佩中国政府和人民为防控疫情所采取的坚决举措。斯里兰卡坚信中国将成功抗击疫情,愿与中国人民并肩战斗。

塞尔维亚政府秘书长助理尼科利奇说,中国专家分享经验,让我们看到,全球化还有另一种形式,“一带一路”倡议和“17+1”合作机制,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合作,也是困难时期的命运与共。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收到来自中国的疫情防控物资援助后,更新了一条推特,配上了一张两国国旗融在一起的图片:“我们为双方的友谊感到自豪,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国朋友的帮助!”(来源:推特)

此外,海外媒体也纷纷给中国加油鼓劲。美国《纽约时报》用视频介绍了中国的检疫流程,称“在战胜疫情上,中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不断的检测、检测、检测,找到病毒”。《俄罗斯报》发表社论,强调新冠肺炎疫情不会改变中俄经贸合作持续增长的趋势,相信双方能够开拓更多新的合作领域。“今日俄罗斯”称,“一带一路”倡议、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框架下的所有合作项目将继续推进,俄中关系不会受任何影响。南非《比勒陀利亚新闻报》刊发的《恐华情绪阻碍抗击新冠疫情》一文呼吁加强团结共同抗击疫情。

 

▲韩国媒体《中央日报》发文感谢中国:“韩国有句话叫‘雨后地更坚’。抗击疫情,我们是守望相助的伙伴。”

携手前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合则俱利,损则全伤。当前,全球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不会区分种族民族的差异,不会遵守国界和文明的规范,也不会顾忌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面对疫情,全球唯有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开展全球性的协作与互助,才是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的正确选择。 

在全球性大流行的疫情面前,谁都不是孤岛,没人能独善其身。在病毒这一人类的共同敌人面前,国际社会惟有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团结协作,同舟共济,休戚与共,携手应对,共同护佑人民的康宁,共建美好地球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