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给各国带来发展机遇

2020-02-19 10:37:00

来源:人民网

越来越多的外国优质农产品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搭建的平台,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给世界各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

意大利奥拉拉公司:“中国市场蕴藏着丰富的机会” 

初见奥拉拉公司总裁斯皮里第奥尼·博拉奇诺,是在一家古色古香的意式餐吧。他使用的名片,以自产橄榄树实木为材料制作,让人耳目一新。“去年11月,我第一次访问中国。去了以后才发现,中国市场比我想象的更大、更重要,蕴藏着丰富的机会。我们想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

奥拉拉是位于意大利普利亚大区巴列塔的一家高端橄榄油制造商。在其位于米内尔维诺穆尔杰镇的橄榄树田,大片大片的橄榄树在冬日暖阳下散发着馥郁芳香。企业生产的高品质橄榄油、香醋、番茄酱等产品,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主要为米其林餐厅及高端酒店、商场等供货。

“中国之行,硕果累累。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我们不仅有了展示产品的舞台,也与中国企业达成了实实在在的合作。我们分别与来自上海和苏州的两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谈话间,博拉奇诺小心翼翼地从包中取出精心保存的备忘录,“我们的合作正在进一步铺开。根据两家中国公司的个性化需求,我们正紧锣密鼓地准备着。这些订单让我感到了无限的喜悦和希望,充满着干劲。”

“眼下,我们正在和苏宁进行洽谈,希望与苏宁及国际米兰俱乐部合作生产联名橄榄油,将其销往中国市场。中国有很多球迷,苏宁强大的电商平台将为这项合作锦上添花;我们也在同阿里巴巴探讨合作,为我们的橄榄油打开中国市场创造一个更大的平台……”博拉奇诺说:“进博会为来自各国的企业组织了一场成熟的洽谈会,尤其是精准照顾到我们这些中小企业的关切和需求,真的是不虚此行。”

在意大利,橄榄的采摘季从每年的10月中旬一直持续到12月,普利亚大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这里的橄榄油享誉世界。“中国有着未来世界最大的橄榄油消费市场。如何打开和适应中国市场,是橄榄油生产企业面临的重大课题。我很高兴的是,我们的产品正为走向中国市场做好准备。”谈到未来计划,博拉奇诺意气风发,“中国是个陌生而遥远的市场,法律法规、语言和市场特性都是新的挑战,但我对这些挑战充满着信心和动力。”

博拉奇诺表示,一定要争取更多机会到访中国更多城市。“上海是一座充满生机、魅力无限、让人无法忘怀的城市。我坚信,2020年会是我们品牌在中国不断成长、走向成熟的一年。”

秘鲁卡布赛食品公司:“抓住中国市场,就意味着抓住了巨大商机” 

“我希望把秘鲁的‘超级食品’带到中国,带到世界!”22岁的埃尔默在秘鲁卡布赛食品公司从事外贸工作。去年,他作为企业代表参加了第二届进博会,中国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让他“对中国市场充满期待”。

卡布赛食品公司总部设在秘鲁首都利马,主要从事食品生产、包装、销售与运输等业务。公司现拥有包括安第斯谷物、豆类和水果干在内的3条食品生产线。除了部分产品由公司自己种植外,他们与当地农民签订供货合同进行采购,每年生产高山谷物和豆类产品达5000吨。埃尔默介绍道,经过9年的发展,公司产品种类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已覆盖秘鲁国内市场。“两年前,我们着手开拓出口业务。经过市场调查,我们发现,中国是最值得看好的市场之一”。

秘鲁作为主宾国参加了第二届进博会。作为参展商,卡布赛公司准备了多种安第斯谷物,鹰嘴豆、帕拉菜豆、羽扇豆等豆类产品,以及芒果干、菠萝干等各式特色产品。埃尔默说,安第斯谷物因营养含量高、口味独特且易于烹饪,被称为“超级食品”,其中藜麦还享有印加民族“粮食之母”的美誉。从2014年以来,秘鲁已连续5年成为世界最大的藜麦出口国。藜麦生长需寒冷气候条件。在他们公司,整条生产线包括土壤分析、种子挑选、播种收获,经过收割、脱粒、晒干、分类和包装之后,一袋袋藜麦就准备销往市场,整个过程都在严格的监管之下进行。

参加进博会的那几天,埃尔默与20多位潜在中国客户进行了洽谈,深入了解了对方的需求。“对我们这些中小型生产出口商来说,抓住中国市场,就意味着抓住了巨大商机。”

参加进博会也是卡布赛公司第一次走出秘鲁参展。在埃尔默看来,得益于中国政府的巨大努力,整个展会组织得井井有条、活力十足,这也充分表现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积极推动全球化的开放姿态。

进博会不仅仅是一个经贸洽谈的平台,更是了解不同文化的良好机遇。埃尔默说,各国企业在展出商品的同时,畅通信息、交流情感,进一步促进了民心相通。“中国提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应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这对全球企业相互合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实际推动意义。”

为了做好中国市场营销,卡布赛公司于去年8月专门开通微信账号,向中国顾客推销自己的产品。埃尔默开心地说,已经有不少中国顾客通过微信与他们建立了联系,其中还有大客户有意从他们公司购买产品。

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消费市场快速成长,中国消费者对全球优质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进博会让全球经济紧紧相连,必将对各国经济,尤其是对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良好机遇。为更好地打入中国市场,卡布赛公司决定打造一个自动化包装体系,让产品更具价格优势和质量保障。

埃尔默说,他还关注到,中国电子商务正在向更加成熟的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公司也准备为此制定更加长远的发展战略。未来他期待与阿里巴巴等中国电商企业展开合作,“我觉得中国市场前景光明。”

乍得阿卜杜拉耶公司:“中国是全球最具活力的消费市场” 

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北郊一片绿油油的高粱地前,当地小伙布卡尔·阿卜杜拉耶兴致勃勃地介绍起他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收获。“这是非常珍贵的机会!”在采访中,布卡尔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布卡尔曾在浙江理工大学留学4年。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让他觉得商机无限,于是毕业后回国和兄弟合伙创业,成立了一家农产品贸易公司,主打对华贸易。连续两届参展进博会,布卡尔的公司找到了通往中国市场的门户。

“这是什么,有什么用途?”“这是一块阿拉伯胶,是天然增稠剂。”布卡尔回忆道,在进博会上,这样的对话常常发生。许多中国朋友不太了解乍得特色农产品,他就用汉语热情地作出解释。“看着他们些许惊讶的表情,我非常高兴,我喜欢这种交流。”除了阿拉伯胶,阿卜杜拉耶公司还经营芝麻、花生等天然农产品。在上海,公司与中国娃哈哈集团达成合作协议,与新加坡跨国粮油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目前许多订单的后续出口和物流事宜正在洽谈中。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所在的展区是由进博会免费提供的,同展区的还有来自马里、南苏丹等其他非洲欠发达国家的参展商。中国还对欠发达国家95%的进口产品给予免关税、免配额的待遇……”对于这些优惠举措,布卡尔表示感激。“把产品介绍到中国,把客户和订单带回家。非常感谢中国为我们提供了这一平台,让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获得了开拓世界广阔市场的宝贵机会”。

布卡尔的兄长阿米尔·阿杜杜是乍得工商、农矿和手工业理事会主席,曾在乍得政府任职。“2018年我参加了首届进博会。这一世界级盛会规模之大令人感慨,只有在中国才可能实现。”阿米尔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具活力的消费市场。”对许多欠发达的非洲国家企业来说,进博会让他们直接与中国市场对接,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参加进博会前,乍得生产的芝麻和花生都要通过中间商出口到中国。“现在,我们可以直接和中国客户对接,省去中间环节,让生产者和消费者都得到实惠。”

阿卜杜拉耶公司的农场面积达5000公顷,合作伙伴的农场有1万公顷。布卡尔表示:“因为中国市场太大,公司还需要在乍得本地市场采购。”布卡尔介绍,阿拉伯胶采集自相思树,广泛用于食品、饮料、药品和化妆品加工。相思树分布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萨赫勒地区,能很好地适应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环境,可以保持水土,固氮提高土壤养分,也是野生动物和牲畜的主要食物。在萨赫勒地区,约有300万人依靠采集阿拉伯胶为生。

马吉德是一位收集阿拉伯胶的农户。每年春天,马吉德用小锄头劈开一块相思树的树皮,一个多月后,汁液在伤口处凝结出一块粉红色的圆球,约鸡蛋大小,这就是阿拉伯胶。一棵树一般只能采集二三百克。马吉德说,采集阿拉伯胶如今是他家的重要收入来源。“没想到我采摘的阿拉伯胶能漂洋过海去中国。”

布卡尔指着眼前一片高粱地说,高粱是乍得重要的粮食作物,也是乍得人的主食。目前他们正通过中国驻乍得大使馆联系中方专家,讨教高粱提质增产的方法,让更多乍得人过上好日子。

埃及“果链”鲜果公司:“进博会是一个大舞台,让埃及的优质产品走向世界” 

冬日的上午,马哈茂德·欧斯曼从开罗市区的家中出发,准备前往东北部50公里外的斋月十日城——在那里,有他承包下的大片果园和水果包装厂。约一个小时后他到达园区。园区内,一个个饱满的橙子簇拥在枝头,在阳光照耀下闪着金黄色的光。马哈茂德下车径直走向一棵果树,仔细查看起它的生长情况,随后把两个橙子捧在手心,拿出手机微笑着拍下几张自拍照。

翻看马哈茂德的朋友圈,类似这样在果园和包装厂拍摄的现场照片真不少。“我们公司的业务几乎有一半来自中国。通过这样的方式,远在中国的客户和朋友们能够实时掌握水果产品的生长和生产状态,买得会更加放心。”马哈茂德一边说着,一边递过来自己的名片。名片上除了详细的英文信息外,还印制了自己的微信二维码,方便中国朋友添加。“去年参加第二届进博会时,来询问相关情况和加好友的人很多,为此我专门申请了第二个微信号,两个号同时介绍和发布公司的相关信息。”马哈茂德说。

30多岁的马哈茂德是埃及“果链”鲜果公司的总经理。该公司于2011年成立,主要出口橙子、石榴、葡萄等新鲜水果,以及绿豆、西蓝花、生菜、辣椒等蔬菜类农产品。“那时候,我真没想过可以把埃及的水果卖到遥远的中国去。”马哈茂德笑着说,现在公司与中国的生意越做越大,“不仅公司受益,上下游的果农、工人、运输公司等的收入也跟着增长了”。

尼罗河流域肥沃的土壤以及充足的光照,保证了埃及鲜橙的高品质和高产量。2015年,埃及橙获得中国市场准入后,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青睐。据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统计,埃及已经成为中国新鲜橙子进口的第三大来源国。

马哈茂德介绍说,公司出口到中国的橙子数量一直在不断增加,2019年超过了5000吨。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橙子的冷藏和运输也更加方便。只需要22天左右的时间,鲜美的埃及橙子就可以通过海路,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塞得港等地运送到广州,再分发至中国各地。“为了让中国消费者享用最新鲜的橙子,我们采用了先进的冷藏技术,一定要充分保证产品的质量!”

不仅是在运输冷藏环节,在橙子的种植和挑选环节,也有许多讲究。为了保证稳定的质量,“果链”公司自营的果园面积约600公顷,同时,出口的近一半产品由旗下的农场种植生产,因此公司对外来的产品建立了严格的筛选机制。在包装厂内,有专门的设备对等待装箱的橙子进行清洁,经过清洁的橙子表皮更加鲜艳有光泽。随后是自动分拣环节,橙子会根据大小、重量和品质等标准被自动分为不同级别,最后还要通过人工复检。“经过层层筛选后,顶级的橙子只占总量的1%至2%,一级占8%左右,二级则占20%左右,这三种级别是我们出口到中国的主要产品。”马哈茂德说。

  “进博会是一个大舞台,让埃及的优质产品走向世界。”马哈茂德表示,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让世界各国、各行各业的人都受益,也为促进埃中交流、相互了解提供了平台。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埃及的橙子、椰枣、葡萄均已进入中国市场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埃及大粒饱满的石榴也将有机会进入中国,“对于未来,我们还有更多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