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开启俄罗斯之行 中俄这些合作领域值得关注

2019-09-16 18:07:0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应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16日)启程飞赴圣彼得堡,开启为期3天的俄罗斯之行。此访正值中俄建交70周年和两国关系开启新时代之际,是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访俄之后双方又一次重要高层交往。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日程安排显示,李克强将在圣彼得堡同梅德韦杰夫举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框架内小范围、大范围会谈,共同签署并发表《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出席签字仪式和共见记者。此外,他还将在莫斯科会见俄总统普京。

出访前夕,李克强接受了俄罗斯塔斯社书面采访,并在《俄罗斯报》全文刊登。李克强表示,此次访俄期间,双方将梳理合作成果,规划合作方向,推动双方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双方将坚持创新思路,多措并举,不断开拓合作新疆域,深挖合作新潜力。双方将坚持相互扩大开放,放宽投资和市场准入,为两国企业创造更多合作良机。双方将继续发挥好大中型企业主力军作用,推进战略性大项目,也将吸引中小企业加入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合作,打造两国合作可持续发展的生力军。双方还将继续拓展科技领域合作。

而据媒体此前报道,在务实合作层面,此访成果涉及的议题将非常广泛,既涵盖经贸、能源、航空航天、基础设施等传统合作领域,也涉及新的合作方向,如农业合作、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室主任徐坡岭认为,探讨并拓展上述领域合作,将进一步充实新时代中俄合作的物质基础,为两国关系在新时代开局阶段“起好步”注入强劲动力。

中俄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去年两国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增幅达27.1%。中国已经连续9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俄罗斯的最大进口来源国和出口目的地国。今年上半年,两国贸易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近年来,两国能源、航空航天、互联互通等领域战略性合作扎实推进,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同江铁路桥、黑河公路桥等一批投资大项目已经进入收尾季。农业、金融、科技、电商等新兴领域合作蓬勃发展,地方间合作实现深度对接和更广覆盖。

以能源合作为例,俄罗斯已连续三年成为中国第一大原油进口来源国。徐坡岭认为,天然气有望成为下一步合作深挖领域,一系列积极信号已显现。如,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预计将于今年12月建成通气;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参股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稳步落地;俄罗斯正研究途经蒙古国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可能性,如付诸实施,合作面将进一步拓宽。

农业合作方面,徐坡岭认为俄对华出口大豆、小麦等作物前景广阔。目前俄大豆每年对华出口可达100万吨,考虑到中国对大豆的庞大需求,通过扩大种植面积等方式,可达成共赢;俄罗斯小麦传统出口市场集中在沙特、伊朗、土耳其等国,可考虑适当扩大对华出口。

中俄将在2020年、2021年互办“中俄科技创新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认为,访问期间双方料将就该领域合作作出务实层面的讨论与安排。

数字经济也将是拓展新兴领域合作的重要方向。徐坡岭分析,数字经济已被俄方列入国家发展战略,今年上半年俄通过银行系统进行的手机支付增长逾60%。中国在数字化领域有相对丰富经验,双方可在智能手机、数字医疗和养老等领域挖掘合作空间。

“总体而言,无论是加强战略沟通,还是拓展传统和新兴领域务实合作,此访都将着眼为新时代中俄关系赋能,推动双边合作更加成熟坚韧,为地区和世界带来更多利好。”邢广程说。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中国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