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专项投资基金梳理:丝路基金最受关注

2019-06-27 16:42:0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家、省、市级政府以及境内外金融机构、民营企业等主体,以合作等方式设立专项基金,撬动商业性股权投资基金和社会资金共同参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

中国一带一路网推出资金融通系列报道,本期梳理汇总当前“一带一路”专项投资基金的发展状况,以飨读者。

国际性专项投资基金达23只,资金来源广泛 

截至2018年7月,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国际性基金共有23只,合计规模超过1万亿人民币。

自2007年以来,中国陆续与非洲、东盟、拉美、欧洲、中东欧、阿拉伯国家等多个区域性金融组织成立了投融资专项基金,覆盖所有“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区域,为各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国际性专项基金已经成为撬动“一带一路”地区投融资的重要力量。业内人士估算,“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潜在资金需求在数万亿美元左右,而目前整体规模不到千亿美元的丝路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等专项投资资金将发挥其自身的杠杆作用,引导各方资金“输血”至项目中去。

以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为例,自成立至2017年4月底,基金内部决策批准投资项目6个、批准投资额5.42亿美元,共备案项目近60个,立项项目11个,在产能合作、资源能源、基础设施、通信等领域储备了一批预期经济效益良好、示范作用显著的投资项目。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参与投资的保利协鑫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石油天然气项目总投资36.8亿美元,是“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之一。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陆续与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非洲开发银行、泛美开发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开展联合融资合作。截至2018年5月,与非行、泛美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三个联合融资基金累计跟投项目74个,承诺出资金额近18亿美元,与国际金融公司建立的联合融资基金已出资近30亿美元。

这也充分体现出“一带一路”的资金来源非常广泛,全球大部分金融机构都为“一带一路”建设投出了“信任票”,积极参与到相关的投融资体系建设当中。

国际性“一带一路”专项投资基金一览(截至2019年4月)

基金名称 

成立时间 

资金规模 

主要投向 

丝路基金 

201412 

400亿美元及1000亿元人民币 

截至20185月已签约19个项目,承诺投资70亿美元 

中非发展基金 

20076 

100亿美元 

助力农业、基础设施、加工制造、产业园区和资源开发等项目 

中国迪拜基金 

20081 

10亿美元 

整合各种大型基础建设和投资项目 

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 

2010 

100亿美元 

东盟地区的基础设施、能源和自然资源等领域,具体包括,交通运输、电力、可再生资源、公共事业、电信基础设施、管道储运、公益设施、矿产、石油天然气、林木等 

中国-东盟海上基金 

201111 

30亿元人民币 

推动双方在海洋科研与环保、互联互通、航行安全与搜救以及打击海上跨国犯罪等领域的合作 

中国-法国中小企业基金 

20129 

一期1.5亿欧元 

注册在法国或中国的具有全球化思维的高成长中小企业,并重点关注信息技术、环保、替代能源、生物医药及消费品等行业 

联合融资基金 

2013 

70亿美元 

中国人民银行与非洲开发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和泛美开发银行等多边机构设立了多个联合融资基金 

中拉产能合作 

投资基金 

20147 

一期100亿美元 

通过股权、债权等方式投资于拉美地区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产能合作等领域 

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 

20149 

50亿美元 

能源资源及其加工业、农业开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等欧亚地区优先发展产业 

中墨投资基金 

201411 

24亿美元 

基础设施、工业、旅游和能源等领域的投资合作 

21世纪海上丝路”产业 

基金 

201412 

1000亿元人民币 

在“一带一路”发展进程中寻找投资机会并提供相应的投融资服务 

保险投资基金 

20156 

3000亿元人民币 

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设施等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等 

中非产能合作 

基金 

201512 

100亿美元 

以股权、债权等多种方式,促进非洲“三网一化"建设和中非产能合作,覆盖制造业、高新技术、农业、能源、矿产、基础设施和金融合作等领域 

中国阿联酋共同投资基金 

201512 

100亿美元 

向中国、阿联酋以及其他高增长国家和地区投资传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高端制造业、清洁能源及其他高增长行业 

“澜湄合作”专项基金 

20163 

3亿美元 

支持“澜湄”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项目,支持六国提出的中小型合作项目 

“一带一路”活动专项基金 

20169 

不详 

由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成立,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有关研究和交流研讨活动提供支持。 

中国-中东欧 

基金 

201611 

100亿欧元 

包括但不限于中东欧16国的基础设施、能源、电信、特殊制造业、农业和金融等潜力行业,重点关注能够扩大和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双边经贸投资合作、便利双边市场准入的项目 

亚联投海外 

基金 

20174 

100亿-150亿美元 

充分利用发达国家的技术、品牌、资源优势和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潜力带来的“走出去、引进来“的巨大机遇,构筑全球化的产业平台 

中哈产能合作 

基金 

20175 

20亿美元 

中哈产能合作及相关领域的项目投资 

中俄地区合作 

发展投资基金 

20175 

1000亿元人民币 

重点支持中俄地区及符合“一带一路”倡议的第三国及地区合作项目,包含核能发电、清洁能源、民生、基础设施、农林牧副渔、高新技术及装备制造、金融等。 

人民币海外基金 

20175 

3000亿元人民币 

沿线重点建设项目 

广西东盟“一 

带一路“系列 

基金 

201712 

500亿元人民币 

广西和东盟“一带一路“地区的基础设施、优质产业等重点项目 

“一带一路国际人才专项基金” BRITF 

20181 

5000万元 

国家外国专家局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与钛脉商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发起 

中俄人民币基金 

20186 

10亿美元 

由穗甬控股有限公司、中俄基金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大正集团共同发起 

中欧共同投资 

基金 

20187 

5亿欧元 

对中欧合作具有促进作用、并且商业前景较好的中小企业,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相对接,实现互利共赢 

“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基金 

20194 

不详 

以股权投资为主,吸引撬动“一带一路”沿线金融机构等国际投资人投资,重点投向环境治理、可再生能源、可持续交通、先进制造等领域 

资料来源:刘卫东等,《“一带一路”建设进展第三方评估报告》(2013~2018年),商务印书馆;光大银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黑龙江人民政府网站等 

丝路基金最受关注,总规模超3千亿 

各专项投资基金中,最受关注的“丝路基金”是由中国出资、以中长期股权投资为主的多种方式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资金支持的专项投资基金。截至2018年5月,丝路基金已签约项目19个,分布在中亚、俄罗斯、南亚、东南亚、西亚北非、欧洲、北美等地区和国家,70%的签约投资资金运用在电力电站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港口航运、高端制造等大型国际合作项目。

另一项中哈产能合作基金,也是由丝路基金单独投资设立的,该基金的首单投资为认购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5%的股权,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有效对接,为支持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建设及“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丝路基金还与欧洲投资基金等比例出资设立了中欧共同投资基金。中欧共同投资基金于近期完成首个子基金“凯辉并购基金二期”的投资决策,为中欧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日,丝路基金与新加坡盛裕集团(Surbana Jurong)在北京签署了设立“中国-新加坡共同投资平台”的框架协议,该平台将出资约5亿美元,通过股权、债权等多种途径投资于东南亚等地区的基础设施绿地项目。

丝路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式偏向于中长期股权投资,为一些期限较长、融资数额较大的项目解决资本金不足的问题。由于股权投资具有杠杆效应,可以成倍数地撬动其他资金进入项目,帮助大型项目更有力地筹措资金。

国内各地纷纷成立地方性丝路基金 

除国家丝路基金之外,我国还成立了多个地方性的丝路基金。据投中研究院数据,从2014年至2017年,已先后成立了52只丝路基金,所有丝路基金的总资金规模达3081.55亿元。其中国有资本2684.8亿元,占比高达87%。

分地域而言,北京的资金规模最大,超过1600亿元人民币,广东的数量最多,达到18只。基金管理人也主要分布在北京和广东,两地合计达到29家。

 

2014—2017年,国内地方性“丝路基金”地图(来源:投中研究院) 

从基金规模上看,排名第二到第五位的分别是:广东丝路基金,200亿元;西安丝绸之路品质城市建设投资基金,200亿元;一带一路(江苏)沿海开发投资基金,200亿元;信银一带一路(天津)股权投资合作企业,200亿元;邮银豫资一带一路(河南)发展基金,100亿元。

地方性丝路基金投资方向主要是产业园区、城市重大基础设施、交通枢纽项目等,以股权投资为主。在支持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同时,带动了中国企业“走出去”。

以河南省财政厅与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合作设立“邮银豫资一带一路(河南)发展基金”为例,开封市“一渠六河”项目作为利用该基金运作的突破口,顺利进入具体操作阶段。该基金发行仅28天后,中信信托发行规模近20亿元人民币的“中信濮阳投资”信托项目,资金用于支持河南省濮阳市棚改等重点工程,对濮阳市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意义重大;2017年初,开封市人民政府、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南省分行、河南省豫资城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河南省宋都古城双修暨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PPP项目合作协议,依托邮银豫资“一带一路”(河南)发展基金,为开封市宋都古城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三环一路项目、一渠六河项目、城墙贯通项目、自贸区内土地储备项目等重点项目提供150亿元的意向资金支持。

除大多带有官方背景的地方性丝路基金外,还涌现出不少由社会资本发起设立的“一带一路”题材的产业投资基金。毕马威全球中国业务发展中心全球主席冯柏文认为,特别是欠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海外投资企业对于融资的需求更加迫切,如果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基建投资,这些国家会有更大的需求。

社会资本发起设立的专项基金能够与传统金融机构互补,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发挥杠杆效应撬动社会资本,提高企业特别是优秀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并购能力,及时响应国际市场的投资机会。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深化,未来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需求将会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对于高科技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需求将逐渐增加,对私营资本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

此外,“一带一路”倡议涉及的国家众多,领域广泛,资金需求量巨大且风险相对偏高。特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李皓建议,私营资本所设立的基金投资,应按循序渐进、先易后难的原则,定期评估被投企业所在国家的国别风险,着力引领行业领军企业以及国际化水平较高的金融机构成为基石投资者,降低由于东道国主权信用下降或政局变化等原因引发的投资风险。

 

部分地方“一带一路”专项基金(据公开新闻报道整理) 

【注:上述资金均根据公开新闻资料整理,提供的信息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为投资决策的全部依据。若因此导致损失的,中国一带一路网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